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快递小哥跃上大舞台 ——退伍军人王永洲砥砺奋进擦亮人生底色

2022-11-17 11:32: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快递小哥跃上大舞台

——退伍军人王永洲砥砺奋进擦亮人生底色

王永洲,一个农家子弟,1984年1月出生于万源市青花镇大柏林的一个小山村。这个山里的孩子,小时候就与同龄孩子有些不一样,他眼里有光、胸中有志、脚下有根、心中有远方……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脱下戎装不失志,走在哪里都是兵

2003年12月王永洲应征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严格的军事管理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铸就了他顽强拼搏、吃苦耐劳、冲在前头的优良作风。2005年12月到浙江温岭务工,2006年2月返乡回到万源,并成为太平镇派出所的一名协警。脱下军装不失志,无论是穿上工装还是警服,他始终秉承自己是一个兵,曾经握着钢枪保卫祖国,而今步入社会,但退伍不褪色,以一个党员士兵的热血去谱写使命与担当。

为坚守儿时的梦想,王永洲于2012年11月辞去协警工作,走上创业之路,选择了圆通快递行业。

创业的初期都是艰难的,因为资金有限,他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也遭受了许多的冷言冷语和冷嘲热讽,好在最后还是把公司的启动资金都凑齐了。在一台电脑、两个踏板车的装备下,王永洲开始了步履维艰的创业之路。一人、一车、一头盔、一站点,成了王永洲追梦路上的“标配,由于刚开始他对快递行业不了解不熟悉,每天只靠双脚踩踏板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寒风凌冽,寒风无情的吹打在脸上、双耳冻伤、双手冻裂,摔跤无数次,还会遇到各种各样不理解或不讲道理的人,晚上回到公司还要加班学习,经常一熬就是两三点才休息。创业之前总觉得只要肯吃苦,多多少少肯定是会有收获的,但是,现实却给他上了一课,“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的”。在这种身心疲惫的高强度工作下两个月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有时候在怀疑当初的决定是不是错了,家人也在劝说他放弃出去打工,但自己还是想坚持下去。因为他是一个男人,也是一位丈夫和父亲,他曾经是一个军人,骨子里的他不允许自己放弃,是的,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付出肯定是没有收获的,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一定会成功。

鲁豫在《偶遇》中说:“无论是谁,我们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各自的人生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的隧道。”生活里,无数的普通人,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肩上扛着远超承受能力的压力,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个信念。

天道酬勤,在王永洲的坚持下第三个月的时候,终于渐渐有了好转,让他得到喘气的机会,看到了新的希望。“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每个成功的背后,都有太多不为人知的坚持和奋斗。

在18年全国大范围限制黑三轮车在道路上行驶时,达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万源交警队对快递行业开了“绿灯”,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让快递员正常行驶及临时停靠。一直到现在,企业走上了正轨。在返乡创业之初,王永洲心里在想,如果有一天,他创业取得了成功,一定要帮助他的家乡,带领乡亲父老一起致富。“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亲朋好友的支持,没有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也没有现今的他。

在夹缝里获商机,快递小哥挤入大市场

在从事快递工作中,他发现从万源发出的快递物品中,大部分是当地的土特产品,他敏锐地捕捉到一个商机:万源的富硒农特产品在国内、国际上有很大的市场。万源是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是四川唯一的天然富硒区,富硒名优产品众多。但是,这些大自然的天籁, 像大山里美丽的村姑,“养在深闺人未识”。必须搭建一个平台,让万源的山珍,走出大山。于是在2020年7月王永洲便加入万源北斗商贸有限公司,帮助并且带动万源农副产品走出万源、走向全中国。

王永洲搭建的“鹊桥”,助力万源的乡镇走“精品农业”之路,突出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和特色优势,大力发展“4 N”特色优势农业,富硒茶、旧院黑鸡(蛋)、高山土豆、大巴山老腊肉、蜂桶蜂蜜、高山岩豆、巴山硒李、红心猕猴桃等,在国内外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初心牵手爱心,真情温暖人心

王永洲憨厚而有温度,朴实善良的心地,在前进的路上,他总是微笑着与爱心同行。

2015年他代表圆通速递元旦到鞠家坝慰问孤寡老人进行生活上的帮助;2020-2022年的疫情期间他以个人名义向各级政府捐赠物资现金合计8万余元;

2021年王永洲代表北斗商贸公司去到了万源市曾家乡龙泉村以及万源市青花镇窝窝店村和二龙沟村进行贫困户慰问,公司以“扶贫扶志”为基础上为贫困户捐赠现金与物资五万余元;

在2022年他以公司的名义建设村级电商和美驿站对当地贫困户以及退休军人就业问题起到了至关的作用;并在2022年8月行至青花镇大柏林村向贫困大学生提供5000元助学基金,助力完成大学梦。10月王永洲行至草坝镇新店村看望因病贫困的黄大伟一家,并向其帮扶5000元生活物资;

在2022年西安疫情期间,主动给政府排忧解难,捐款50000余元。

从2015年到现在,他带领公司团队,帮扶孤寡老人、贫困群众、贫困学生等,累计资金达20万元。

曾经一名大学生领到他的捐赠时,动情地说:“王大哥的爱心就像在夏天喝到了从石头缝里流出的清凉泉水,那一丝丝甘甜让我刻骨铭心。”

穿行崎岖的山路,没有句号只有冲锋号

王永洲,作为一个退伍军人,他经常说“脱去军装,只是转移了阵地,我们还是共和国的忠诚卫士。报国的决心还在,雷厉风行的精神还在。我很自豪,因为我是退伍军人,我是共产党员!”

王永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一套神圣的军装静静地融化在自己血液里。在他眼里,北斗商贸就是他的战斗堡垒;助力乡村振兴,就是他的神圣使命。他换装不换心,始终保持着一个人民子弟兵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王永洲的足迹里,在他人生的跑道上,没有句号,只有冲锋号.....

图文 梁登寿 记者 沈宏 责编 常小靠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