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智荟光明 温陵眼底论道——爱尔眼科眼底病论坛2023福建站

2023-06-22 13:58:1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高度近视多学科名医工作室、48小时视网膜脱离等致盲眼疾绿色抢救通道,于6月17日在爱尔眼科眼底病论坛2023福建站暨第二届温陵眼底论坛期间,由泉州爱尔眼科医院重磅发布!这将充分发挥专家会诊与医疗资源共享优势、有效应对眼底病高发现状、提高疑难眼底病诊疗效率,同时,泉州乃至福建省眼底疾病患者也将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专业更加安心更加便捷的诊疗新体验。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bdc30918ed18ad0c08d88e67aa839d28.jpg

(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湖北、福建6省专家、学员合影)

40余位行业大咖,齐聚温陵论道

6月17日-18日,爱尔眼科眼底病论坛2023福建站暨第二届温陵眼底论坛在泉州西湖畔成功举办。大会由泉州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吴瑜瑜教授和泉州爱尔眼科医院吴松一院长担任主席。

本次论坛特邀来自全国各省40多位眼科专家教授来泉州,以眼底外科、功能影像科、眼底内科三大版块,围绕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新技术、新进展,针对在实践中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进行多角度、多方位、多元化的交流与探讨!活动特设青年医生论道、疑难病例专家面对面研讨、多学科专家团巡诊等形式,让前沿理论与实战实操结合并行,大会线上线下共吸引近2000多位眼科同道关注。

爱尔眼科福建省区首席顾问方一明表示,该论坛旨在搭建眼底病领域专家之间的有效沟通桥梁,通过行业内、外专家的学术交流,不断加深社会各界对于眼底病的认识和重视,进而推动眼底疾病诊疗领域的进步与发展。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ff0bfce50eb91804931a48a4245e32a7.jpg

(爱尔眼科福建省区首席顾问方一明致辞)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937278547e0fa10a07bd0ced7f575b8b.jpg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大会主席吴瑜瑜教授致辞)

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对医疗资源“关口前移”和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的要求,大会主席吴瑜瑜教授强调并呼吁,要一起推动优质、专业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地县,把专家、技术、设备和眼健康防治知识带到老百姓身边,做好眼底疾病的“ 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帮助到更多的眼底病患者,为眼健康事业做出有益的贡献。

眼底疾病危害大,预防与及时规范治疗很关键

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公布的五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中,眼底病占了其中的三种,由于眼睛构造的特殊性,眼底病始终面临发现难、诊断难、治疗难的困境,加之病因复杂、病期长等原因,疑难眼底病已逐渐成为全球不可逆性致盲的重要原因。

据艾昆纬此前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眼底病患者超过5000万,每年约有300万的新增病例,平均规范治疗不足20%。眼底病患者占全部致盲患者的55%以上,超过三分之二的眼底病患者面临失明威胁。

凭借年门诊过千万,年手术量近百万的有利条件,近年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陆续发布了《爱尔眼科中国国人眼底病变状况》等大数据报告,探索我国国人眼疾的发病原因、临床特征等,为眼科临床制定规范化、精准化的诊疗方案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对于疑难病例还有成熟的疑难眼病会诊、转诊体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此外,对于符合手术指征的糖尿病眼病急症患者、高度近视并发视网膜脱离者,可直接进入48小时手术绿色通道,开展紧急救助。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46fe137a905e7b3c846f7ad7705d83f7.jpg

(48小时视网膜脱离等致盲眼疾绿色抢救通道发布仪式)

此次发布会上,泉州爱尔眼科医院将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国际前沿技术研究转化为实际医疗手段并下沉到基层,发布了“48小时视网膜脱离等致盲眼疾绿色抢救通道”,携手泉州市多家综合医院眼科教授多方联动,为视网膜脱离患者提供及时防控、规范治疗服务,有望为更多眼底病急症患者的有效诊疗赢得时间!

“1+N”多学科联动会诊打造高度近视名医工作室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普及,患有高度近视人群逐年增多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为有效降低高度近视并发症致盲风险,为高度近视患者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诊疗服务,进一步提高高度近视诊疗水平,高度近视多学科名医工作室正式成立并重磅启动。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bd63aac857976ee2604b681d1de4d1b6.jpg

(高度近视多学科名医工作室成立仪式)

在学术会上,分别来自北京爱尔英智眼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上海爱尔眼科的谷威教授、朱双倩教授、樊华教授就高度近视眼病进行了专业解读:“高度近视分为单纯性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病理性近视是由遗传因素引起,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主要表现为巩膜葡萄肿,视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黄斑区CNV形成和出血等病理性改变,视网膜变性、裂孔,引起出血和视网膜脱离等。”因此,高度近视患者更加需要注重眼部的定期检查,做到眼底病变早发现早治疗。几位教授提醒道:“随着近视手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近视人群会选择摘镜来摆脱戴镜困扰,但很多高度近视患者在检查时才发现自己的眼底存在问题,这就需要联合多个科室进行治疗后才能进行后续的近视矫正。”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fee6c3333226498f52607bb8a85bb194.jpg

(谷威教授进行高度近视眼病犍教科普)

作为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眼科专科医院,泉州爱尔眼科医院充分发挥高品质医疗资源优势,在屈光、视光、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角膜病等多学科名医联合会诊机制的基础上,组建了聚焦涉及全眼科亚专业的眼部疾病的多学科诊疗组eMDT(eye Multi disciplinary team)。针对疑难高度近视患者病例提供精准的诊疗建议,为患者提供集检查、预防、矫正、治疗为一体的高度近视整体解决方案,为高度近视患者就诊提供安全便捷的诊疗体验。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327b4ecb6bdebcb2316d99fe99f918ba.jpg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54906435bc6427bd06c07f79baf02f00.jpg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21/c2b3cae5b07f8f1902251c486832ae17.jpg

(高度近视、糖网、飞蚊症专场专家会诊、手术)

爱尔眼科福建省区眼底病学组秘书长吕帆主任也对此工作室成立的长远意义进行了专业解读。吕帆主任强调,将进一步完善疑难眼底病诊疗规范,采用专家会诊、区域协作、内外转诊、科研教学等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诊疗中心资源优势,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多学科会诊诊疗服务。依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1+8+N”眼科医疗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加大优质医疗资源普及力度,为全国各地疑难眼底病患者打通转诊+联诊渠道,让患者得到更为及时妥善的救治,着力解决疑难眼底病患者求医难、诊断难、治疗难的困境,努力践行“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崇高使命。

通讯员:李燕瑜/ 李嘉亮  审核/吕帆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