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艺光印象”志愿服务队赴乌镇皂林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3-07-14 06:48: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焕发新活力,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7月9日,“艺光印象”志愿服务队成员赴嘉兴桐乡市乌镇镇皂林村开展“循迹溯源,与影‘桐’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书法体验活动,让文明共建有厚度

在皂林村文化礼堂内,墨香飘逸,实践队成员吴佳怿为皂林村的三十余位孩子上了一堂以“笔墨飘香·承中华之艺”为主题的书法体验课程。她以视频《汉字的演变》为导入,从执笔、基本坐姿、运笔等着手,耐心地指导孩子们掌握基础的书写技巧,并用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的形象练习运笔,让孩子们用毛笔写下对杭州亚运会的期盼与祝愿。

image.png

吴佳怿根据学情,指导孩子们进行书法练习。在米字格上,孩子们写下自己的名字、掌握的诗句、座右铭等,在横平竖直、一撇一捺中感受书法的魅力,让文化自信深植于孩子们心中。

惠民文艺演出,让文明共建有温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携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心共迎亚运盛会,“艺光印象”志愿服务队在皂林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践行二十大·创建文明城”文化惠民演出。演出在舞蹈《有我》中拉开帷幕,随后,朗诵《浙江建设人》、《追溯文明之源》和舞蹈《小城谣》连连上演,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快板《宣讲党的二十大》、拉丁舞《亚洲心跳》等表演令观众耳目一新,实践队成员与皂林村孩子们共同演绎的节目《等你来》、《最美的风景》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

image.png

在演出开始前,实践队成员李林洁、朱晏影带领皂林村的孩子们排练节目。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排练中,用充满活力的唱跳迎接杭州亚运盛会。

此次文化惠民演出把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让艺术如星火,赋美城市气质、点靓乡村风韵,推动文化惠民服务成为“精神富有”的最靓底色,使群众感受到文化惠民的暖意。现场不少村民表示:“演出好看好听,很高兴能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

露天电影放映,让文明共建有深度

晚上6时许,实践队成员在皂林村的露天电影场地开始挂幕布、调试放映设备、摆放椅子,准备放映廉洁主题电影《反贪风暴》。

电影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皂林村的村民们在久违的露天电影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树牢廉洁意识,有利于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新风尚,助力皂林村文明乡村建设。

image.png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塑魂”,文化艺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厚度的书法体验课程、有温度的文化惠民演出、有深度的廉洁电影放映,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也将文明乡风吹遍皂林村,吹进村民们的心中。(文字:范铱垚 李雨波  图片:王晨宇 余懿 殷悦 刘婷 胡瀚元)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