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躬身乡村助“发展” 走近孩童促教育

2023-07-18 07:57: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为助力乡村振兴中农村教育发展,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情况,推动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3年7月16日,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童梦启航 共享书香”乡村志愿队一行6人抵达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越溪镇发展村,开展以“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躬身深入中国乡村深处,充分发展自身师范专业特长,围绕当地留守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解、沟通与解决。

图为黄开元书记向团队成员介绍发展村教育现状。伍欣雨 摄

“童梦启航 共享书香”乡村志愿队一行6人清晨从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出发,跨越270余公里最终抵达越溪镇发展村。越溪镇发展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开元、党总支部纪检书记唐秀英代表发展村热情欢迎团队成员的到访,并带领团队成员熟悉当地情况,介绍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条件。团队成员用心倾听发展村党总支委员们的叙述,再次介绍了团队本次前往越溪镇发展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初心使命,表达了尽团队所能努力改善和解决留守儿童们所面临困难的愿望和目标。

图为黄开元书记在见面大会上讲话。伍欣雨 摄

14时30分,团队成员在发展村党总支部会议室召开见面大会,发展村留守儿童、部分家长参与会议。会议伊始,黄开元书记对团队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肯定重庆师范大学在教化育人中对学生实践的充分重视。而后,乡村志愿队队长陈美向留守儿童和家长介绍本次活动的活动目的和基本流程,她真诚地告诉在座的留守儿童和家长们:“我自己就是从发展村走出去,考入大学的,这次能够回到家乡组织和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希望能够充分了解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把我们所积累的学识和经验分享给大家。”随后,团队成员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孩子们也在哥哥姐姐们的鼓励下介绍了自己,并告诉哥哥姐姐们自己在学习上的困难和薄弱点。

图为团队成员分别做自我介绍。伍欣雨 摄

图为留守儿童做自我介绍,一个小女孩因为紧张眼眶湿润。王汉滨 摄

.15时10分,开始团辅活动。团队成员走下讲台,贴近留守儿童身边,询问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他们讲授物理知识,学认英文字母,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123,木头人”的游戏。

图为团队成员张露、王汉滨安抚小朋友情绪,小朋友逐渐开心起来,积极询问哥哥姐姐关于学习的问题。伍欣雨 摄

图为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解答物理现象相关问题。伍欣雨 摄

图为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玩“123,木头人”的游戏。陈美 摄

图为团队成员伍欣雨带领年龄较小的同学学习英文字母。王汉滨 摄

图为团队成员周长才向小朋友们分享大学里的见闻和其于中学的不同之处。伍欣雨 摄

在一天的活动结束后,“童梦启航 共享书香”乡村志愿队的成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队长陈美说:“在整个活动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的期待和发展村对我们三下乡活动的重视。在活动中,孩子们满眼期待地问我们,“哥哥姐姐,你们会给我们上几天课呀?”村上的负责人尽力帮我们解决问题,“如果你们预算不足,可以直接住在我们家里,只是怕你们住不惯。”孩子们的期待和村里的热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这次实践活动的决心,三下乡并不是逢场作戏,而是真的帮助到他们。”

队员周长才表示:“今天我主要与小朋友交流了一下小学、中学跟大学的不同之处。我给他们介绍了大学的操场、食堂以及图书馆,在交流过程中,发现小朋友们其实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与憧憬,他们很新奇居然可以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去上课。通过我们的交流与沟通,我们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具体学习情况,为后续讲课的内容有了更好的铺垫和安排。随着彼此交流的深入,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胆怯,不敢交流和说话,逐渐变得积极,会主动问你问题和你交流,这是我在今天活动中的一大收获。”

队员王汉滨在交流中表示:“今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小女孩。她在最开始做自我介绍时特别紧张和怕生,甚至哭了起来。但在后面的团辅环节,我们主动地去安慰她、与她沟通交流,于是她开始逐渐敞开心扉,微笑着不断询问我们一些在学校中没有学清楚的知识,后面还积极参与到了我们的团辅游戏中。让坚冰消融,让鲜花盛开,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意义所在。”

7月16日是“童梦启航 共享书香”乡村志愿队到发展村开展“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当天的活动安排有效促进了团队成员对发展村当地教育环境与留守儿童学习情况的了解,为未来活动的持续开展奠定良好基础。躬身乡村助“发展”,走近孩童促教育,团队成员将继续贴近发展村留守儿童和当地村民开展实践活动,为促进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大学生的青春力量。(通讯员:王汉滨)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