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宾:培训+检查 筑牢矿山安全防线

2023-07-21 11:31: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切实加强全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宜宾市全面抓牢抓严抓实矿山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培训工作,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抓培训,以学促知提能力

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执法人员明责、知责、履责、追责、尽责,6月25日,宜宾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涉煤监管人员(监控中心主任),国有公司安监部门负责人,国有煤矿安全副矿长、安监部门负责人,开展全市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动员暨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11324591076651320_129.jpg

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此次培训内容涵盖《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检查表》井工煤矿465 项规定,并围绕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任务,对全市开展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培训为契机,引导参训人员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理念,掌握矿山领域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及处置应对等基本技能和工作方法,学以致用,推进全市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工作走深走实,严防事故发生。

11332010271678931_129.jpg

严执法,实地检查除隐患

“请把你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给我看看……”近期,宜宾市应急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筠连县某某煤矿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该局4名执法人员连夜驱车2.5小时到达煤矿开展了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并现场查验了瓦斯检查人员的特种作业资格证。

执法人员迅速下井核查重点部位,仔细检查地面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和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该企业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班前会签到记录与实际在场人员不符等情况属实。检查组现场收集了相关证据资料,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并记录,依法依规对该企业的违规行为开展调查处理。

11334151593400884_129.jpg

“矿山运矿道路临边安全土挡,要逐步及时加固,临边安全警戒线的设置要完善,你看看那边的警戒线都坏了,还怎么能起到警戒的作用?安全检查记录台账一定要规范……”7月20日,执法人员在兴文县鑫隆建材有限公司采石工作面现场开展执法检查。一路上,检查组一边检查,一边记录,一边就发现的问题向企业负责人“碎碎念”,要求企业限时整改到位,及时消除隐患。

据悉,下一步,宜宾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对矿山企业安全监管,认真对照“六个到位”“六个一”要求抓实执法检查,常态推动安全“四个常态化”落到实处,持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为全市矿山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打下坚实的基础。(杨柳 段毅)

[责任编辑:严为远]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