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年轻人需警惕!流感高发、作息不规律,小心患球后视神经炎

2024-04-02 12:59: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苏润钰 戴丽霞 罗萍丹)春季流感高发,身边感冒咳嗽的人不在少数,除了注意呼吸道疾病之外也要小心眼部疾病!

大学生感冒、作息不规律导致球后视神经炎

近日,有位19岁的大学生因出现左眼转动时疼痛,以及看东西模糊的情况前往眼科医院就诊,经过专业的眼科检查后,医生发现这位患者的眼睛从前节到眼底均无明显器质性异常。完善眼科检查后,发现其中央区视野缺损,随即建议其进行头颅和眼眶的CT检查。最终眼眶CT提示,患者左侧视神经增粗。泉州爱尔眼科眼底科孟冠军医生初步诊断:左眼球后视神经炎。目前这位同学在医院接受治疗。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402/fe0628d91e01baabcd3e23405ac2c026.jpg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名大学生咳嗽、流鼻涕的感冒症状持续一周了,加上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早起,感冒一直未痊愈。那么,球后视神经炎是什么?和感冒有关系吗?

泉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科主任吕帆医生科普道:视神经炎是视神经任何部位发炎的总称,视神经炎泛指视神经的炎性脱髓鞘、感染、非特异性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因病变损害的部位不同而分为球内段的视乳头炎及球后段的球后视神经炎。视神经炎大多为单侧性,视乳头炎多见于儿童,球后视神经炎多见于青壮年。

病毒性感冒以后有可能会导致球后视神经炎,球后视神经炎主要是因为病毒、细菌或者神经脱髓鞘改变所造成的。病毒性感冒以后发生球后视神经炎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病毒眼神经进行蔓延造成了神经的破坏,而引起了球后视神经炎。除了应用抗病毒的药物以外,还应当应用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来减轻视神经的炎性反应,提高患者的视力。

球后视神经炎前期会出现视力下降、眼球疼痛、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等症状。早期眼底基本正常,晚期视乳头颜色变淡,视神经萎缩。吕帆医生提醒大家:如果出现眼球转动时疼痛、视力下降的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进行详细检查,明确原因,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