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李中伟:发挥专业特长,勇立创新潮头

2024-04-16 12:15:3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市场主体规模日益庞大,有限监管力量与繁重监管任务间矛盾愈发突出,传统市场监管模式已难以满足新需要,推进信息化建设成为解决基层人少事多问题、实现精准监管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娄星区市场监管局网络监管股副股长李中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该局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民有所求,我有所应,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李中伟被安排到信息中心,负责全局计算机设备、应用系统和网络的管理,企业登记档案资料查询等工作。以前企业档案采取现场查询方式,他刚到信息中心就发现不少群众反映现场查询耗时费力,办理手续太过麻烦。为破解档案查询服务困境,李中伟重新整理了局档案室的6万多份市场主体档案,并建立了“档案查询系统”,实现档案查询“零见面、自助办”,企业足不出户就可获取自身登记档案信息,办事成本大大降低。

用己所长,补人之短,做推动工作的“热心人”。

为解决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获取信息周期长、时效差,不能及时分析掌握全区总体状况,监管重点缺乏技术支撑等问题,2023年,李中伟帮助食品检测股开发了快检数据平台,每天自动收集全区各农贸市场、学校食堂等重点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抽检批次、主要品种、检测结果等数据信息,统计全年快检批次并进行公示,确保监管人员及时掌握全区情况。为推进化妆品经营示范创建,同年他又帮助化妆品监管股开发监管服务平台,指导化妆品经营单位上传采购化妆品注册或备案信息,通过系统比对信息严防未注册或未备案化妆品流向市场,帮助经营单位对购进产品进行查验和记录。

勇于创新,破解难题,做基层监管的“好帮手”。

为推进基层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李中伟开发“互联网加监管平台”小程序并在大科所试点,一线执法人员通过手机就可完成检查过程,检查数据还可同步自动录入省“互联网+监管”平台,避免人工“二次录入”麻烦,实现监管执法数字化、高效化。为改善大科所办照大厅扎堆、拥挤、堵塞问题,李中伟又开发了“排队叫号”系统,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选择具体业务完成排队登记后即可到等候区域等待叫号,减少群众办理业务等候时间,营造更舒适有序、规范透明的办事环境。

此外,李中伟还开发了档案管理系统、食品安全监管统计平台、食安湖南监管自动化认领与评级工具等一系列平台工具,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精准监管,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和水平,推动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 张弛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