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品牌中国三山论坛开讲,奏响品牌新智生产力声音

2024-03-14 21:00:3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日前,一场围绕品牌新智生产力如何打造品牌竞争力的思想盛宴,在广东品牌创新培育基地盛大开幕。由品牌强国先行工程组委会、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中国战略研究院广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品牌中国三山讲坛”正式启幕。此次开讲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新智生产力”为指导思想,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品牌建设与发展的新业态、新思路和新方略,为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品牌强国先行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广东研究中心主任王满平

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专家、广东知名品牌企业家、学者及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品牌盛事的启动。活动伊始,论坛主持人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平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了品牌建设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参与此次讲坛的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专家委员、青岛创想力品牌研究院创始院长盖彦

首先,讲坛迎来了首位主讲嘉宾——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的专家委员、青岛创想力品牌研究院的创始院长盖彦,她拥有丰富的品牌实战经验和深刻的理论洞察,为大家带来了《以新时代品牌筑梦新时代》的主题演讲。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全球品牌发展的新趋势,并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品牌建设策略。她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品牌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中国品牌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新智生产力”为指导思想,必须注重品牌建设的质量和深度,通过创新不断提升品牌的竞争力、附加值和影响力。

综合政策因素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影响,以及世界范围内品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盖彦院长指出,我们将会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七个重要趋势:创建科学化——全国自上而下建立品牌新智生产力发展观;使命战略化——塑造具有中国自主品牌气质和战略信仰的品牌形象;布局生态化——规划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品牌生态系统;营销体验化——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增长为导向的品牌创建策略;产品个性化——在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基础上对产品独特个性的定义和塑造;价值资产化——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品牌成为引领和配置资本、技术和商品的工具;传播全球化——以整体品牌形象传播的方式向世界推介中国品牌。

广州科也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贡立华

紧接着,广州科也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贡立华先生发表了主题为《广东品牌升级的路径和方法》的演讲。贡董事长首先阐述了广东省品牌划分的六个层级,以及品牌所蕴含的价值。具体内容包括:广东品牌四十多年的发展成长历程;深度解读广东知名品牌的生态;揭示“广东知名品牌"的未来发展趋势;全景式分析广东各个行业知名品牌的发展情况;重点研究“广东知名品牌"获评企业优质重点案例;总结归纳“广东知名品牌”项目助力企业发展的系统方法论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广东品牌发展史上的五个阶段:市场启蒙(1978-1982);产品为王(1983-1992);广告致胜(1993-2002);品牌时代(2003-2012);精益营销(2013-2022)。总结了创建广东知名品牌的七种方法: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超越品类的市场定位;自我迭代的创新战略;专注极致的产品策略;长期沉淀的品牌资产;精耕细作的渠道终端;业口碑裂变的客户体验。

同时,他结合20多年时间从事品牌咨询和策划实践,指出了“三价”理论的划分,即:性价理论——针对产品消费者;比价理论——针对同业品牌竞争者;溢价理论——针对品牌独创者。企业在品牌创造升级溢价比的过程中,有思维、战略、策略、结构和建设这五个至关重要的要素,其中,重中之重是思维,思维在品牌建设五要素中,起前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和处于“牛鼻子”的位置。此外,他结合新智生产斩的要点,指出提到品牌不仅仅是产品或服务的象征,更是企业心智力量的展现,这种力量能够深深影响消费者的认知和选择。他强调,创新是品牌建设的第一动力和源泉,而品质,则是品牌建设的第一要务,是品牌稳固发展的基石。

广东知名品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波涛

广东知名品牌是怎样炼成的?如何继续为广东品牌传播推广进行赋能?广东知名品牌创新研究中心刘波涛主任对《广东知名品牌启示录》蓝皮书进行了宣讲。《广东知名品牌启示录(蓝皮书)》是广东知名品牌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的匠心之作。据刘海波介绍,蓝皮书将从历史、数据、生态、方法、趋势及案例等六个维度来全面解读广东知名品牌,兼顾学术价值、传播价值和社会价值,力图将蓝皮书打造成研究广东知名品牌的风向标与指南针。

广州心想事成广告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金釜

随后,广州心想事成广告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金釜,从广告人的独特视角,分享了他对广东品牌现状的深刻见解。金总指出,广东品牌在过去往往更注重企业经营和产品品质,而在品牌建设和宣传传播方面相对薄弱,显得朴实而内敛。然而,现在随着广东品牌基地的搭建和完善,为品牌提供了展现自身魅力和讲述故事的绝佳舞台。金总充满期待地表示,接下来就看广东品牌如何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演绎出更精彩的品牌大戏,向世界讲述属于广东品牌的独特故事。

最后,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会长何五星作为压轴嘉宾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提升企业品牌建设一脉相承,两者都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所在;两者都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两者都要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他认为,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应有之义。在他看来,好的品牌有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品质要好,溢价能力强,另一个维度是和目标消费人群密切相连。所以我们追求的品牌,不仅要聚焦企业和产品的双重驱动力,还要体现新智社会生产力。另外,还要坚持长期主义,没有长期主义不可能建立一个好的品牌,同时也难以真正实现新智生产力。

他强调,如何发挥企业品牌的职能作用赋能和助推新智生产力的发展?关键是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首抓创新——让源头活水长流、生命力永驻。创新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是国家发展的长久推手,是世界繁荣的永世奇才;创新也是企业品牌永不衰竭的原动力。企业如何进行品牌创新?他提出了三条对策思路:一是品牌形象创新,喜“新”不厌“旧”;二是品牌品质创新,注入“源头活水”;三是社会责任创新,快马加鞭发力。

第二,突破质优——紧紧扭住提效升质的“牛鼻子”。如何实现,他提出了三项举措:一是严格质量管理,夯实品牌根基;二是深耕研发创新,促进品质提升;三是坚持多管齐下,提升效能价值。企业品牌的效能价值是企业和品牌客户、渠道成员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联合行动,能使该品牌产品获得比未取得品牌名称时更大的销量和更多的利益,同时还能让公众认为品牌具有“诚信、守法、可靠、专业、价值、经济、高效”这样的美誉。实现最佳路径:包括提高品牌的差异化价值;扩大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的超额盈利能力;挖掘品牌的潜在价值;品牌定位的创新;采用多品牌战略;采用副品牌战略;品牌强强联手实现共赢;重视品牌保护;把握品牌历史、现在、未来等十个方面。

第三,开创路径——“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永保青春。企业品牌的“三驾马车”,主要体现在品质、形象、责任这三个方面之和。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现代企业的内在品质、外在形象、贵在责任比喻为推进现代企业品牌建设的“三驾马车”。其中,形象是企业品牌的前提和基础;品质是企业品牌的重点和关键;社会责任则是企业品牌的升级和保障。由于“三驾马车”其地位和职能不同,如何让三驾马车齐心协力、并驾齐驱发挥“1+1+1≥3”的作用呢?其一,时间上:坚持“长期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持之以恒的价值观;其二,空间上:坚持“一盘棋”理念,让三驾马齐心协力、并驾齐驱;其三,对策上:坚持“守正创新”,把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其四,重点上:坚持“真善美”,把消费者认可作为品牌建设成果的最终标尺;其五,趋势上:坚持“双促互动”,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他期待,广东品牌要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首要任务是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此外,何会长还从五个文明的角度出发,为广东品牌打造国际化形象提供了宝贵建议,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坛还设置了新国牌专题展区,集中展示了广东省内一系列优秀品牌的发展成果和创新产品。这些展品不仅体现了广东作为品牌建设强省的实力和魅力,也为参会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感受和体验品牌力量的难得机会。

论坛人员合照

品牌中国三山讲堂”作为广东品牌基地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旨在为广大品牌从业者、学者和企业家搭建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分享品牌建设的最新动态、经验和成果。主办方表示,品牌中国三山讲坛将持续邀请全国优秀品牌专家、权威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代表进行主题演讲,探讨品牌建设的发展趋势和挑战,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广东品牌建设事业的繁荣发展。

供稿 | 邓泗洲 邓舒颖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