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二院科普丨误闯无声世界 当心突发性耳聋!

2022-09-21 21:29:16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性的劳累、较大的情绪波动、超负荷的工作压力,或感冒受凉等原因都有可能引发突发性耳聋。耳聋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名词,人人都需要加以注意!今天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亢丽芳带大家认识耳聋的其中一种类型:突发性耳聋。


Part01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单侧或双侧耳朵听力突然出现明显的下降(很多人发病在一觉醒来、外出着凉、情绪波动或大量烟酒刺激后),表现为突发打电话一侧耳朵听不清楚、耳闷、耳朵内有声音(耳鸣)、甚至严重眩晕、恶心、呕吐。


Part02

发现耳聋后怎么办?

3天内尽早医院就诊。突发耳聋后72小时内是治疗黄金期,超过72小时后治疗有效率直线下降。所以应该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到医院就诊,及早用药。


Part01

如何治疗



临床证明:激素治疗是突发性耳聋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还要给予营养神经、扩血管药物治疗,如银杏叶、甲钴胺、维生素B族等,建议住院10-15天规律静脉给药治疗,效果较好。根据听力损失频率及损失程度的不用,治疗有效率约20-95%左右,差异较大。其中低频轻中度听力下降有效率最高,全频重度听力下降有效率最低。


Part01

日常调养

突发性耳聋是人体机能下降、亚健康状态的一种预警机制。应及时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排除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全身基础疾病的可能。同时调整生活习惯,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加强锻炼,调节情绪,减轻工作压力,多休息多饮水多活动,防止进一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于年轻人而言,需要特别注意,长期佩戴耳机听音乐是目前较为普遍的、容易引起听力损害的危险因素。应尽量减少耳机佩戴时间。

医生推荐



亢丽芳  

耳鼻喉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耳鼻咽喉专业硕士


曾于北京301医院国家重点专科耳鼻喉科进修,师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夏立军教授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鼻科首席专家吴彦桥教授。擅长内镜下鼻窦、鼻眼相关手术(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窦炎、鼻腔泪囊吻合术及鼻腔鼻窦良恶性肿瘤等内镜手术),及等离子扁桃体及腺样体摘除术,喉显微手术以及各类耳鼻喉科急危重症诊治;对于耳石症手法复位,梅尼埃病等眩晕疾病及耳聋、耳鸣等耳内科疾病诊治独具特色。发表国家级及省级医学论文多篇。




援疆故事 ▏一面特殊的锦旗

■“方寸”之间绽芳华——记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李灵芝

院报 | 长治二院(总第175期)版面一览
怀孕后,小心妊娠期糖尿病找上你


供   稿丨亢丽芳

编   辑丨张静晗

审   核丨雷   赫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