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旧钟诉往,新针直前

2023-02-20 13:45: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前几天回老家,偶然进到仓库,真真觉得无趣就要离开。收回左脚,转身,在鞋底马上要滚起新的尘澜之前,几乎是一瞬间,我在几个废弃的柜子后面,蜷缩着的墙角里,又看到了那架老式的摆钟,还活着。

隔着它身上灰白灰白的壁,我找不到记忆里什么古朴或细密的木纹,甚至它活像一具站起来的小棺材,或是生生拽长的墓碑,就只听得咔嚓咔嚓,咯吱咯吱,铮——铮——,总之钝钝的。那听感很难描述,非要说清楚,则像是已年迈,又锈又脆的骨头稍一动就撞出闷闷的滞涩的响。不全是,也像是一口黏痰卡在嗓子尖,拖了半辈子都没治好,所以说什么都腻糊糊的。看到儿时的摆钟很亲切,因为它是它;这“墓碑”又很陌生,因为它又不像“她”,音容笑貌,哪哪儿都称不上像。

我盯了一会儿,才终于发觉,它比记忆中要矮小多了。“都几点了,怎么还不起床?”“分针到9就去写作业,不能再玩了。”“8点半了,现在去睡觉。”……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主宰我的生活。那时它很高大,不管是外表还是形象,因为它是家里最油盐不进的,只忠于时间,从不会妥协或表露类似心软的情绪。今天以前,乃至在梦里,那模糊的刚正不阿的虚影,我一直很怕它。

我的思绪开始翻腾,混着它铮——铮——催促的响,一声一声都从耳朵钻进脑袋里,发问,搅拌,纠缠,回声,乱糟糟的涨得人心慌。我既过瘾,觉得扳回一城,默默嘲笑摆钟的遭遇,时间作为最冷心冷血的判官,其忠诚的使徒亦不得善终;又觉得割裂和被生拉硬拽着,不愿接受其不再高大的佝偻软弱的现状。甚至爷爷奶奶,也同他们的钟一样,渐渐变“矮”,从记忆里的巨人变成了所谓平凡的“普通人”。说到底,我对她应还是保有与对普通时钟所不同的感情。

到今天,到各式钟表、智能手表面世、风靡的今天,如我一般丢三落四,又往往喜新厌旧、不甚看重手表的人,不觉间也已换了八,九块了,此时看着新换了几日的手表,那是小小一个,很年轻的生命。他不像摆钟那么强势,经过科技和技艺不断的加持,它学会了伪装温顺的姿态,学着淡淡、轻轻地诉说,甚至不放在耳边,就感受不到时间的杀伐。原来在我过去的20年生命中,钟表同时间一道,我只是不断紧张、惧怕和后悔,珍视仍是过于昂贵和稀奇的抒写。

我只有在无趣时才会看它们,时间各式各样的信徒。如现在般静静望着,它们就像是忌惮我,便走得越来越慢,直到我厌烦地移开眼。实则它们从不顾忌,又紧锣密鼓地向前,转眼就几年光景。但它们很记仇,像被辜负真心的爱人筹谋许久,在终于要修成正果时潇洒转身。实在很高明,因我也不相信如此“回心转意”会持续太久,忘却是众的事业。等再度轻易地吐出“珍视”,等看上许久,等细密的红血丝又酸涨着寄生、挤压眼球,人们又会以为拿捏了时间,自信别过眼。车轮多次驶过,再次,留下同一辙痕。

我不自觉的举起左手,在摆钟强势的钝响里,如愿听到了温柔的“咔哒”声。它们的声音遥相呼应,渐渐又听不到了;它们的声音绝不相像,渐渐还是重合。我最终还是没有为着什么童年回忆把它搬出来、擦干净,好好追忆一番,还是留一层壁在上面。因她确实是墓碑,清楚刻载着我对时间的虚度和傲慢。

落笔至此,我又将手表靠近耳朵,“咔哒、咔哒……”那么我很确信“她”仍活着,同频共振。

人别妄想睥睨钟表,即使温和而隐秘,即使老朽而将停。(扈雪洁)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