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办法总比困难多!新兴铸管武安本级全员大讨论,掀起降本增效“新热潮”

2023-06-13 17:09: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期,新兴铸管武安本级对照“双过半”指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和分解,召开执行董事办公会、降本增效专题会,从输入端、生产端、销售端、管理端全面精准发力,实行降本增效项目制管理,分管领导挂图作战,坚守一线,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挖潜,全面落实“极致降本”理念,为实现“双过半”“全年胜”筑牢基石。同时,迅速下发《这一仗,我们必须赢!》倡议书、开展“总动员、齐参战、降成本、增效益”主题实践活动,掀起了降本增效“新热潮”。

各单位相继展开大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通过讨论,深度刨析本单位承担的指标及应对措施存在的管理短板与作风短板;通过讨论,将本单位降本增效项目细化为岗位作业指导书,发动广大职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通过讨论,促使广大职工树立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通过讨论,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接续奋斗,极致降本促发展,确保实现“双过半”!

精益求精,将“精准数据”化为“快速决策”

钢轧工序直面问题,大讨论从正确认识形势上、思想上、管理上、生产上,从源头梳理,查找不足。面对各维度指标对比分析,立足各自实际,进一步了解当前形势,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刀刃向内、自醒自查。根据武安本级“总动员、齐参战、降成本、增效益”主题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以解决问题的及时性、工作落实的主动性、信息沟通的顺畅性及“本领恐慌”等角度切入,进行问题分析。将“我们怎么了?”“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怎么办?”转变为 “我们做的怎么样?”“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做?”。将重心放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上,查根溯源,激发思想活力。紧紧围绕6月份目标任务,干部职工积极倡导“每一分钱都要较真、每一分钟都不耽搁、每一个人都要担当”的“三个一”的管理文化理念,延续传承军钢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以精细化管理作为降本增效的有力抓手,锚定生产效率和成材率、定尺率、加工费等方面与同行业的差距,担使命,争分秒,汇集全员力量,制定提效降本目标——提升螺纹、盘螺成材率,提升螺纹定尺率,降低燃动费,降低辅材用量,降低加工费……将“精准数据”化为“快速决策”为打赢“双过半”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誓夺“奋战双过半”胜利。

精打细算,坚持“干着算”“算着干”

当前钢铁市场的严峻形势,第九轮焦炭降价落地,使得焦企举步维艰,经营再次受到考验。如何企业实现利润增长?能源科技迅速组织班子成员和各主管、各作业长传达上级要求,集思广益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结合炼焦煤采购、配煤结构调整优化、焦炉提产稳产、化产焦油、粗笨收率提升、可控费用压降、环保创“A”等六个方面拿出措施,制定目标、指标责任书,打赢攻坚战。同时发出《每位员工为降本增效做点事》的倡议。

以质量效益提升为主线,产、供、销联动降本。坚持“市场为王”不动摇,协同武安本级市场联动部,盯紧两个市场,以快进快出为目标,调集“产供销运”全要素强攻市场,以充足焦炭订单保产能发挥,降低两金占用,提升运营效益和质量,夯实深耕存量基础。对标挖潜极致降本,坚持低库存运行精准研判市场,准确、正确、理性分析所面临的市场形势,严控炼焦煤采购节奏和焦炭及化产品销售节奏快进、快出,保低库存运行,防范市场风险。

继续以激活力提效率为根本,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按照全面推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制造,通过制度完善,流程再造,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创造价值的能力。提升人员效率实施用人机制市场化改革,完善人员有序流动机制,压减非一线人员;通过设备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压降生产一线人员壮大维修队伍;强化末端淘汰,推行全员契约管理,丰富激励形式,激活人员活力动力、创造力。

持续创新为目标,使创新项目提质增效。针对当前生产、经营短板、重点、难点、“卡脖子”问题,成立揭榜挂帅攻关小组,按照攻关成效、绩效奖励、专利申报、论文发表等制定奖励措施,激发职工创新激情;对创新项目实行契约化管理,把项目投入的研发经费、项目产生的效益与项目实施人挂钩,并严格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着力短板,加快科技成果转换,聚焦“炼焦煤结构优化”,持续差异化生产管控降低焦炭成本,加快焦炉车辆远程操控,培养远控操作手能力;推行焦化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全数字运营,提高管控效能,实现规模效益。通过数据挖掘,为生产过程控制、炼焦煤采购、产品销售提供数据服务,探索实现数字化价值创造。同时,紧紧围绕“质量效益提升年”工作主线,以核心指标重难点问题为导向,以巩固、提升、超越为目标,重点抓好“三比三评”,实现“三我”赋能,全面推动党业融合落实、落地。

行业“寒冬”虽带来了挑战,但也是武安本级苦练内功的机会,是提升效率的机遇。在此次“总动员、齐参战、降成本、增效益”主题实践活动大讨论中,各单位着力对标同行先进,追求低成本极致效率,不断通过提升成本竞争力赢得市场。全体干部职工必将秉承军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优良品质,不断精进、苦练内功,众志成城、勇往直前,将“过好紧日子”奋斗成为“过上好日子”!

(文图/宋玉敏 王介双 庞丽娟)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