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绿水青山 厚植发展底色 ——延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向好

2024-02-29 21:30: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IMG_256蓝天、碧水、青山环绕延安城

IMG_257龙湖生态旅游项目

IMG_258低碳近零碳试点

IMG_259延河人工湿地

IMG_260清洁井场建设

IMG_261县级饮用水水源地

IMG_262执法人员队列训练

IMG_263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IMG_264生态环境应急演练

IMG_265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延安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推进新时代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六四”工作布局这一战略部署,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再上新台阶。

2024年,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基准线,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生态保障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上追赶超越、增光添彩,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延安。

1.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3天,连续5年保持在320天以上,连续4年进入国家达标城市行列。水环境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连续2年实现国控、省控和市控出境断面全部达标。全市清洁油(气)井场保持率达95%以上,清洁矿井建成率实现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土壤和地下水实行分区分类管控,环境质量持续安全稳定。

2.污染防治聚力突破

制定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五年方案和今冬明春《七条措施》,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持续开展大气专项整治。强化重点断面水环境管理和“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精准治污,加强水质不稳定断面督办预警和涉水违法案件查办。加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开展油煤气环境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强化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

3.绿色低碳加速推进

延安嘉盛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公司被确定为省级绿色工厂并列入国家绿色工厂公示名单,黄陵县工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绿色工业园区,黄龙县、甘泉县和宝塔区新材料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全省低碳近零碳试点。市、县两级城区清洁取暖率达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60%以上。市生态环境局荣获陕西省2021-2022年度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4.高质量发展再添动能

设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为全市167个项目提供“三线一单”对照分析,为延安气田中区北部产能、延安热电联产、黄陵店头电厂二期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提供要素保障,谋划争取实施44个中省生态环保项目,有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5.治污能力大幅提升

生态环境部将我市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驻点科技帮扶试点,将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建设、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改造、煤矸石和煤泥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纳入科技帮扶实施方案。

6.生态示范多点突破

安塞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宜川县被命名为第二批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子长市被纳入全省第二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县。

7.队伍能力显著增强

信息化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成功入选全国智慧环保十佳创新案例。连续两年夺得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第一名。连续两年获得全市35个行政执法单位质量考评前三名。“环境监测100讲”专题系列视频讲座被省生态环境厅确定为支撑人才队伍建设亮点工作,荣获全省监测大比武2个团体奖项和6个个人奖项。

8.宣传教育丰富多彩

全省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场纪念活动在我市黄龙县成功举办,启动水生态科普宣教基地建设,荣获全省“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优秀组织单位奖,选送的1名讲解员荣获全国讲解员比赛优秀奖,2个剧本分别荣获全国十佳剧本奖和优秀剧本奖,市支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环境报社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9.安全防线稳步加固

启动编制延河等4条河流的水环境事件“一河一图策”方案,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实战实训基地挂牌投用,筹备新建4个县级环境应急物资库,王瑶水库“六闸六坝”应急项目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南阳实践”典型示范推广展示。

10.“五型机关”树立标杆

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决心打造党性过硬的政治型机关,以足履实地的能力素质打造本领过硬的学习型机关,以认真务实的工作成效打造实绩过硬的效能型机关,以公平公正的依法行政打造纪律过硬的法治型机关,以清正严明的党风政风打造作风过硬的廉洁型机关。(来源:延安日报)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