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科技大学:让科学走进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健翔园科普内外展

2023-08-17 17:19: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导语:为了继续科普数理知识与科学技术史知识,北京科技大学SPQ探新求源实践队联系了健翔园社区,计划于8月2日、8月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健翔园社区开展为期两天、室内室外相结合的科普内外展活动,让科学知识走入健翔园社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中。

正文:

为了继续科普数理知识与科学技术史知识,北京科技大学SPQ探新求源实践队联系了健翔园社区,计划于8月2日、8月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健翔园社区开展为期两天、室内室外相结合的科普内外展活动,让科学知识走入健翔园社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中。

8月2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前往健翔园社区,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社区内的室外趣味实验科普展地点,以便开始科普外展。在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实践队成员迅速搭建了室外展示桌,摆好实验器材,等待小朋友与大朋友的光临。

图:准备展台的小队成员 通讯员邵倩羽拍摄

此次实践队共带来五个科普小实验,分别是海底火山、电磁感应、吹泡泡、航模演示和非牛顿流体。在经历了与心路夏梦联动的线上授课、地坛科普外展、与筑梦京乡联动的直播课,实践队成员对于小实验的演示与讲解愈发得心应手,电磁感应现象所吸引的观众人数首次超过了现象更明显、更有趣的化学实验海底火山。

图:讲解电磁感应实验的小队成员 通讯员邵倩羽拍摄

更让我们惊奇的是,健翔园社区的小朋友们都对于科学有着非常浓郁的兴趣和非常扎实的基础。一个三年级的小男孩便能说出大半航模的原理,还认真地与我们的成员进行了一番探讨,引得周围的大小朋友们一齐赞叹。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在听了我们成员讲解的海底火山的实验原理后,不仅能完整地复述出来,而且能提出问题,展示自己的思考过程。

图:热闹的外展实验 通讯员邵倩羽拍摄

下午则是科普内展授课,我们的队员教了孩子们纸飞机的不同折法,叙述了空气对流的原理。一时间,授课教室到处都是纸飞机,也充满了快活的气息。孩子们对于这种平时自己在家中也可以做的小玩具非常感兴趣,一些腼腆的孩子也慢慢不再拘谨。我们实践团的授课成员还拿出电脑,连接航模,上午只有理论概念的航模瞬间生动起来。依靠电脑软件,孩子们可以用遥控器亲手操控航模,在电脑中模拟航模飞行时的场景。

图:航模纸飞机实验课 通讯员邵倩羽拍摄

第二天上午,实践队成员继续前往健翔园社区开展第二天的宣讲。

实践队成员为孩子们准备了钩码、弹簧、牛皮筋等材料,带领小朋友们自制弹簧测力计,学习胡克定律。现场如火如荼,孩子们也提出了不少问题,例如“为什么0牛到0.5牛的距离比别的要长”。实践队的授课成员也借此给孩子们讲解了“误差”的概念,以及只能减小误差,而不能消灭误差等等科学小知识,让课程变得更加充实。

图:小队成员讲解胡克定律 通讯员邵倩羽拍摄

下午,探新求源实践队的队长赵欣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主题为“白银知多少”的科技史相关课程,带领孩子们走进白银的前世今生。实践队本以为孩子们会对这类纯理论性的课程兴趣不大,但是现实却给了实践队一个大大的惊喜。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白银的历史,积极地回答授课成员提出的问题。这让实践团所有成员都倍感欣慰。

图:小队队长讲解科学技术史知识 通讯员邵倩羽拍摄

将科普与科技史相结合,是北京科技大学SPQ探新求源实践队的初心。希望经过为期两天的室内室外宣讲活动,健翔园社区的小朋友能对数理知识与科学技术史知识更加感兴趣。

图:活动结束合照 通讯员邵倩羽拍摄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