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初心如磐 薪火相传:大工马院学子重走红色潇湘路

2023-08-17 17:43: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准确理解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7月27日至8月1日,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行走的思政课”暑期实践攀登计划——“薪火湖湘”实践团一行9人,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志臣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湖南省长沙市、湘潭市、韶山市开展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实践队员在红色基地中追寻历史脚步,把握中共百年党史发展脉络;在和美乡村内感受现代中国脱贫攻坚成果,走进乡村振兴共富之路;在校友企业中畅聊人生理想,描绘个人与社会的未来图景。

图为实践团在湖南省湘源美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学合照

7月27日,实践团成员从全国各地来到湖南长沙集合,队长丁雨琪同学组织召开实践会议。团队指导教师张志臣老师针对实践日程安排和注意事项提出建议。

7月28日,团队来到湖南湘源美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源美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精神的优秀校友企业,由一批具有国际化制药工业背景的海归科学家创办,致力于非药物类产品创新以及非药物介入的健康管理方案的开发。首先,企业工作人员引导师生参观了实验室等场所,并通过讲解、演示等多种形式让师生深入了解“为生命创造更多希望”的企业使命、“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创业理念等企业文化。接着,成员与刘博士面对面座谈,畅聊人生理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理念。企业董事长及创始人刘晓忠博士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是大工学子学习的榜样。刘博士向成员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和经验,他的创业初心和人生态度深深触动了成员的心灵。队员李欣怡在结尾总结发言:“感谢刘博士为我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人生思政课。我会向着理想,大胆选择所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更加积极勇敢地面对我的未来!”

下午,实践团走进湖南省博物馆,研读讨论文字简介,瞻仰历史文物。通过参观“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三湘历史文化陈列”等多个展馆,队员们提升了对湖南地方历史的认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

图为实践团进行线上会议、参观学习、交流讨论

7月29日,团队来到第一师范青年毛泽东旧址。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习、工作,实现了由爱国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也使第一师范成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实践团陆续参观了大礼堂、第八班教室、办公室等红色纪念点,探索毛主席追求革命真理的足迹,身临其境感受伟人的求学生活。队员谭心琦在参观后做出总结:“我对‘第一师范’的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毛主席的求知精神也形成了更崇高的敬佩。”

下午,实践团在细雨中赶往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馆。跟随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旧物,队员们共同感受我党一路以来的创业之辛、守业之艰,也感叹着中共长沙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内心纷纷激起勇担当代青年使命任务的“敢叫日月换新天”奋进之志。

7月30日,团队来到岳麓山景区,迈步登山,并有序参观作为湖湘文化的精神圣殿的岳麓书院,重温革命光辉岁月,传承红色基因。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努力继承时代精神,躬身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午后,成员们来到橘子洲景区。百年前,毛泽东同志站在橘子洲头发出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进程。而如今,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巍然肃立,展现了毛主席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再现其“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勃勃英姿。队员们在湘江涛声中,深切缅怀主席,追忆毛主席的伟大功绩,回首伟人的豪情壮志,感悟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图为团队成员在湖南长沙进行走访学习

7月31日,实践团于清晨6:30踏上前往韶山的旅程。近年来,韶山充分挖掘红色基因,对本地红色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刻贯彻了二十大报告中“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战略决策。“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一百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心怀理想走出韶山;一百多年后,实践队员带着敬仰走进韶山。在毛泽东同志故居,成员们从土墙灰瓦中感受伟人朴素的起居生活;在毛氏宗祠,成员们观摩照片和旧物,了解毛主席的家庭背景;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上,成员们庄严肃立,瞻仰伟人毛泽东同志伟岸的身躯;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区和“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区,成员们品读伟人一生的艰辛和奋斗,把握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遗物守望历史,文化传承未来。午后,团队来到毛主席遗物展。队员们近距离观察起居衣物,学习伟人朴素节俭的生活作风;观赏讨论诗词书法实物展示,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追忆一代伟人追求救国兴国的心路历程。

图为团队成员在湖南韶山进行走访学习

在本次实践的最后一天,团队来到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青华铺镇天华村。实践队员从刘少奇同志蹲点旧址出发,驻足观看陈列馆里的经典照片与物件,重温天华调研故事。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成员们重走刘少奇同志调查山路,体会薪火传承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天华调研精神。接着,实践团来到青山铺镇竹编非遗馆,观摩美丽乡村非遗建设成果。工作人员以天华村青山竹编传承历史为纽带,向队员们讲述了天华村如何结合乡村文化、农业、旅游产业,因地制宜深化产能合作,成为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的先进典型,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方针。另外,团队还来到文书塘乡村客厅,围坐观看纪录片,了解伟人生平事迹。

最后,实践团成员邀请天华村村民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天华村党总支副书记彭程、任新兰、党总支委员杨闺秀、驻村队员陈佳等人热情地回答了队员们有关乡村振兴的问题。在采访中,彭程同志用数据向实践团展示了天华村在民生、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杨闺秀同志也表达了“把天华的名片打出去”的期望。队员们还了解到,近年来天华村瞄准“乡村振兴示范镇、文旅融合示范镇”的定位,探索出“红色产学研、绿色农文旅、生命共同体”的乡村振兴“青山”模式,用实际行动贯彻了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精神指引。天华山脚下,伟人求是求变的精神熠熠生辉,“乡村振兴的故事”不断谱写新篇章。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湖南省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进行采访调研

本次实践中,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暑期实践攀登计划——“薪火湖湘”实践团寻访长沙、韶山等红色胜地,共同追寻历史脉络,传承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致敬峥嵘岁月;同时实践团成员借此机会与大工优秀校友进行交流学习,传承大工精神,勇担大工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更好地丰富实践经历与提升个人素养。队员们在丰富的实践行程中收获了一堂堂生动的“行走的思政课”,认识到应以红色精神为不竭力量之源,深入理解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造青春之梦,传播革命火种,以奉献践行担当使命,用奋斗绘就人生理想。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