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访津门故里,拓就业之路

2023-08-21 08:03: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响应国家号召,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7月25日至27日,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寸草春晖”实践调研队来到天津市,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访企拓岗”之旅,旨在加强校企间沟通交流、明确双方核心需求,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最新招聘资讯,提高对毕业生的就业保障能力。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迟瑞娟,专职团干部杨笑宇,国贸系6名本硕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访企座谈,号行业需求之脉

为更加精准把握企业用人需求,明确就业方向,调研队先后走访了天津斑励供应链有限公司、启润投资有限公司与天津港集团三家企业并与企业领导展开深入座谈交流。会上,三家企业介绍了各自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业务流程等基本情况,并就行业现状和当下就业形势发表意见。同时,调研队就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就业需求等工作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并针对应聘技巧、职业规划等方面积极提问,企业领导就此给出了意见与建议。

此次访问意在以双向赋能与互惠共赢为基础,推动校企合作进程。校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联系,整合校企双方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拓宽应届生的就业岗位选择范围。各企业对此也给出积极回应,表示愿意同高校合作与交流,推动实现产教融合,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

图为调研队与天津启润管理人员座谈交流。通讯员 王言 供图

图为天津港工作人员于七彩廊道为调研队讲解港口发展历程。通讯员 王言 供图

寻访校友,散就业迷茫之雾

当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调研队到达约好的地点,准备采访于天津就业并在此定居的两位校友:刘天阳和吕璟芃。一张桌,一杯水,就能开启一段故事。从校园经历谈到求职经验,再到工作后的感受与建议,同学们的笔记字数越来越多。采访校友和采访企业有所不同,面对正襟危坐的调研队同学,校友笑着安慰道“大家随意点,我很友好的。”随着访谈进行,大家也越来越放松,争先恐后提问,更多想法在小小的饮品店中碰撞。校友寻访之旅以一种亲和、年轻的视角为在校生提供了就业准备和职场适应的建议。针对调研队最关心的就业问题,校友们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其中,针对能力需求方面,他们认为,做事情的毅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这两点核心能力在工作中至关重要,希望当代年轻人能够不怕困难,在工作中激发自身潜能,找寻自我价值,实现人生抱负。而在求职面试方面,两位校友也传授给同学们一些各自的“独家秘笈”。

访谈结束后,调研队和校友们合影留念,队员们不禁感慨,这张照片不仅是对当下经历的定格,更像对未来人生的期许,鼓舞着同学们珍惜资源、把握时光,不断修学储能,为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未来成为令母校骄傲,令自己满意的人。

图为调研队访谈校友。通讯员 王言 供图

博古观今,悟谋海强国之力

传千年之经义、燃万古之明灯。提到天津的发展,不能忽视的是城市背后的文化底蕴。7月25日,调研队走进天津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切身感受津城文化魅力,见证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在参观过程中,调研队有幸得到志愿者韩彦岭老师的热情讲解:西周太保鼎、宋范宽雪景寒林图轴、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玉壶春瓶等珍贵文物在历史长河中见证着中华民族的繁荣兴衰,守望着中华大地的变迁与发展。在“中华百年看天津”展厅,博物馆回顾了鸦片战争后的一百年间,天津人民同全国人民在屈辱中奋起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而奋斗的苦难历程。通过参观,调研队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感性而深刻的认知。一代代人的不屈抗争与奋斗换来美好的今天,明白来时的路,才更清楚脚步将迈向何方。

图为调研队在天津博物馆认真聆听文物讲解。通讯员 王言 供图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调研队最后一站行程,也是调研队期待已久的行程之一。从“中华海洋文明”到“海洋灾害”再到“蓝色家园”,随着展览的推进,一件件展品展现了漫长岁月中祖先与海共存、认识海洋、开发海洋的过程,也展示着我国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历程与海洋军队实力的蜕变。国家海洋博物馆丰富的展览资源和多种多样的展览方式将一幅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宏伟蓝图缓缓展开,这不禁令调研队同学想起校训“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海纳百川’浸润着美好的德性;‘取则行远’则召唤学子们遵循科学规律,自强不息,在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深蓝,向海图强!

悟实践历程,谋“津”彩未来

访企拓岗,融产教之合;寻访校友,沐经验之风;博古观今,壮发展之志。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寸草春晖”实践调研队的天津之旅三行并举,于行动中为学子搭建就业桥梁,于思想中领略津门魅力。助力成就“津”彩未来,海大学子在行动!((通讯员 王言 李畅)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