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走进化工能源企业:探索传统能源如何由“黑”变“绿”

2023-08-30 12:11: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深入贯彻党的生态文明理念,帮助大学生成长为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2023年7月4日至7月6日,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双碳共赢,智慧转型”调研队赴山东省东营市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深入探索传统能源由“黑”变“绿”的转型升级路径,助力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同学们怀揣着“实践出真知”的理念,开展座谈交流、走访调查、采访学习等活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在不断实践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实践不停,探索不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双碳共赢,智慧转型”调研队成员均来自金融学、经济学相关专业,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用于担起生态文明结合经济建设的重担。团队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聚焦以化工行业为核心的能源企业,深入剖析企业生产不同环节成本状况,探究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路径,助力节能减排政策目标的实现。结合实践单位的安排,调研队分别于7月4日、7月5日赴胜利石油化工总厂、齐润化工、海欣热力供应有限公司、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开展实地调研、于7月6日探访莱113石油区块生产区并进行同东营市生态环境局的座谈。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7月4日,同学们来到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石油化工总厂进行企业参访。一进入工厂内部,同学们的视线就被高耸的蒸馏塔所吸引,密集分布的压力罐、高端精密的炼油装置、各式各样的运输管道更是令同学们感受到了石油炼化企业的高速发展。值得欣喜的是,同学们有幸与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的三位工程师进行座谈交流。从他们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下石油炼化领域代表性企业的发展状况、节能减排的技术发展情况以及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对企业生产一线的具体情况有了更加清晰地认知。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海欣热力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并带领同学们深入企业内部进行参观。在这里,同学们透过复杂多样的各种设备了解了从石油到热力转化的全过程。

在两个企业所在的工业园区内,同学们观察到了运输石油的火车专列。这一节节列车,不仅是石油化工的代表,更是改革开放40年来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缩影,同学们见证了石油化工行业领先科学技术的应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语境中,感受时代进步。

实地探索,稳健前行

7月5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齐润化工进行实地调研。刚刚迈入工厂园区,拾级而下的流水喷泉映入眼帘。流水在阳光下展现出粼粼波光,同学们真切的体会到了能源企业中蕴含的“绿色”。在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同学们掌握了当前石油炼化企业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存在的难点痛点以及领先的应用技术,为后续团队进行的能源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路径探索提供了理论支撑。之后,团队移步东营市环保教育中心,通过三峰垃圾焚烧项目认识到了当前垃圾处理的绿色方式。

当天下午,团队成员深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切身感受东营市优良的生态环境。保护区的鸟类多样性、植被多样性、黄河入海口水质状况真实反映了在节能减排政策引领下东营市环保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各种植被组成的“绿色海洋”一眼望不到边,黄河入海口处水波荡漾、微风习习,这样的情景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节能减排路径探索的信心!

征途漫漫,开拓进取

实践的最后一天,同学们继续绿色长征的脚步,来到了胜利油田莱113石油区块生产区。在莱113区块二氧化碳注入现场,同学们目睹了我国首座撬装移动式二氧化碳注入设备的风采。蓝天白云下,两座白色储罐十分惹眼。在这里,同学们重温了我国的"双碳"目标,再一次坚定了进行能源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路径探索的信念。

最后,实践队全体成员与东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会上,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提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非常高兴实践队来到东营进行实地调研,希望与实践团队开展合作交流,运用崭新的理念、技术,推动东营市能源企业绿色转型之路更加顺畅。实践队队长马宝驰表示:“非常感谢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有幸进行了企业实地情况调研和座谈交流,对后续路径探索工作形成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团队将深入进行能源企业由“黑”变“绿”的理论探索,努力为东营市乃至全国能源企业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朗朗晴空、徐徐清风,民生之要、百姓之盼。此次“双碳共赢,智慧转型”调研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更好的认识和学习了能源企业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的真实情况,深入了解了能源企业绿色转型的难点痛点,坚定了进行能源企业转型升级路径探索的信念。青少年“绿色长征”之路漫漫,“双碳共赢,智慧转型”实践队将不断进行理论探索,砥砺前行,用奋斗绘就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马宝驰 孙晓溪)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