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东师三下乡:吉林市革命记忆的讲述与聆听

2023-09-02 16:55: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3年8月23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团委组建的 “红色寻迹·青春纪行”实践团赴吉林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本项目组成员将坚持传承和发扬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优良传统,将实践经历与学院特色相结合,立足吉林省红色文化发展需要,依托东北师范大学郑德荣先进事迹陈列室的宝贵资料,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属于吉林省的党史故事。

(图为“红色寻迹·青春纪行”实践团合影)

在充分地查阅文献资料后,全体小组成员与老师一同讨论确立了本项目组的价值目标和实践意义,并在此思想理论基础上确定了详细的实践路线和总体进度安排。在项目组前往实地调研前,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提前与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管理部门与党史宣传教育部门进行联系沟通从而获得了当地政务部门的支持与信任,为我们的后续实践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革命烈士事迹)

(图为实践团到达革命烈士陵园)

次日,我们小组首先去了吉林市龙潭山森林公园,龙潭山公园最著名的景观当属龙潭古池,是1500多年前高句丽北疆古城堡的贮水池,与水牢相距250米处,有一圆形石砌深坑,俗称“旱牢”,是高句丽时期古城堡储存军需物资的地窖。龙潭山是吉林市各大高校与政府机关进行党性锻炼教育的重要实践地点,通过对龙潭山的参观有利于帮助我们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继续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离开龙潭山后,我们去到了意禾田生态农业产业园,意禾田生态农业产业园在发展生态家庭农场的基础上,还积极打造集种植、加工、乡村旅游于一体融合发展的农业发展模式,充满勃勃生机。意禾田生态家庭农场依托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现耕种自有土地1000余亩,以大米、杂粮、蔬菜、特色山珍为核心产品,自种植至收割均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和监控,适时收割、储运,限量生产、出售,种植管理全程可追溯,打造出纯正的生态农业产业链,我们充分见识到了东北地区的农业发展潜力,也看到了东北地区实现乡村振兴的独特道路,同时这也是吉林市发展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事业的底气与基础。

第三日,我们共同前往了吉林省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是一所融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艺术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展览以独具特色的吉林陨石和深厚的地域文化为主题,逐步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展览相互补充、交相呼应。

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将预先准备好的问卷发放给当地人民群众和当地游客,并根据提前准备好的采访提纲对各个实践地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从而得出了大量有效样本,并对问卷结果和访谈内容进行了整理分析,从而得出了吉林市红色文化资源发展与党史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并将该调研成果提供给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以期能对吉林市红色文化事业发展做出推动作用。

(图为采访当地居民)

活动总结:“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红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精神文化结晶,是涵盖不同历史阶段红色文化具体形态的综合性、集成性概念。团队聚焦于吉林省红色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以“忆党史,谱新篇”为主题进行本次三下乡活动,深入实践探寻红色印记,聆听党的故事,切实体会学习党的精神,并做好红色文化的宣传工作。

生而逢盛世,少年当有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展望未来,项目组成员表达了希望未来继续参加类似的实践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党史宣传和红色文化传递做出更多贡献的意愿,切实把握红色精神实质,为学习好、记录好、保存好、发展好、传承好红色资源,推广和传播吉林省特色红色资源而不断努力,尽己所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孔子怡)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