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开发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和未来展望 ——以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例

2023-09-21 13:41: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东湖高新区”,别称“中国光谷”,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经过30年高速发展,规划面积518平方公里,全区人口规模超200万人,下辖八个街道,八大产业园区,集聚了42所高等院校。开发区下辖街道不同于一般行政区域内的街道,其具有居住人口的复杂性、社会属性的交叉性、经济结构的多元性、社区发展的过渡性等特点,在管理体制、人才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联密切。因此,开发区基层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具有新的特色。近年来,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方面不断创新, 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现代化基层治理光谷答卷。

亮点纷呈·成就斐然

一、智慧赋能,创新街道治理方式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前沿信息技术建设了“一网慧聚智治光谷”,通过建设智慧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推动部门力量入驻,发布《基层社会风险防范与处置规范》,针对居委会、社区民警、物业保安等不同角色提供应急指挥、智慧综治、智慧党建、红色物业等多方面功能,实现协同处理。以平台为载体,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共享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开发区创新制定了“社区治理十条”后又持续发布了健全组织机构、扩充工作力量、营造社区智慧场景等支持社区建设的十项举措,用智慧为社区全方位赋能。

二、五社联动,创新基层治理工作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主心骨,组建8个街道“大工委”、82个社区“大党委”,同时吸收省专利审查中心、华工科技等辖区内500多家大型企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创新“大党建”载体,夯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平台功能,撬动各领域资源精准下沉,打造坚实的基层治理战斗堡垒。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居民自治为核心,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盘活多元社会参与力量,实现了 “一核多元、融合共治”。

三、汇聚人才,创新高素质基层队伍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不断创新高素质人才引进教育模式,基层社区工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实行公开招聘、公平竞争。全区社区工作者学历高、素质高、能力强,其中专科学历占比43.1%,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51.2%,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工资格证书持证率位居全市第一。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在光谷加快打造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大背景下,实现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新城目标指日可待。笔者通过对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八大街道的调研走访,结合当地实际,认为开发区基层治理未来的发展目标有三个方面:努力形成法治为先、德治为辅、自治固本的 “三治融合”模式 。首先,坚持法治优先。推进社区民主议事,多方参与普法;强化责任,用法化解矛盾。其次,德治为辅。制定道德软条例,净化社区环境;推崇表率型党员、模范型骨干、模范型业主等先锋人物,树立“乡贤”榜样。最后,自治固本。积极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在八个街道全面设立居民调节委员会,创新纠纷化解渠道,推进线上线下在矛盾纠纷化解相融合,从而高效化解社区居民矛盾,实现社区的和谐发展。

中南大“开发区”研创课题组:本项目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中研究生科研创新平台项目资金资助(202310630)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