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深入推进反洗钱专项治理工作提升管理质效

2023-06-12 13:26: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反洗钱工作,夯实反洗钱基础,推进反洗钱各项制度规定落实到位,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全面贯彻落实总行反洗钱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部署,多措并举开展反洗钱专项治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深刻认识反洗钱工作对于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反洗钱专项治理工作,是对本行反洗钱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一次“考试”和成果“检验”。该行召开了市分行反洗钱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强调全行上下要全面落实好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的管理要求,把推进反洗钱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作为改进反洗钱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各部门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责,切实担起工作主体责任。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

该行充分认识到存量结算账户排查清理工作是防范洗钱风险、减少资源占用的重要手段,是提升结算账户信息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的重大举措,也是满足监管要求、促进合规管理的重点内容。聚焦“痛点”问题,该行认真落实上级行部署的工作方案,对久悬结算账户进行全面集中清理,符合销户条件的及时销户。同时,该行在营业网点张贴《关于开展银行结算账户清理的公告》,对拟清理的长期不动户清单进行公示。在《莆田晚报》上刊登账户清理公告信息,对账户清理的范围和时间向各开户单位进行提示,做到了工作安排到位、组织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同时,该行集中行内骨干力量,聚焦反洗钱日常管理的“难点”问题,仔细对照反洗钱专项治理要点工具表,充分应用内外部系统及第三方APP进行核验,以客户为主线,对客户尽职调查、洗钱风险等级评定、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大额和可疑交易监测等核心重点工作实施穿透式、流程式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查缺补漏,不断完善。

三、走进群众,丰富宣传

今年以来,该行充分发挥青年宣传力量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反洗钱宣传活动。在临近春节各大企业工人返乡潮期间,实地走访企业,深入一线,面对广大工人群众开展了防诈防骗反洗钱年终宣传活动,引导重点人群做到“防范洗钱,从我做起”,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在春节期间走进龙桥街道社区,以“农发志愿绽放青春色彩,喜迎新春防范洗钱风险”为主题,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小区保安、快递员、外卖小哥等送上暖冬防疫物资礼包,并通过发放反洗钱宣传折页,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讲解洗钱骗局案例等方式,将反洗钱知识与防骗教育切实传达到一线劳动工作者。以学雷锋主题宣传月为契机,持续推进“五进”宣传,组织青年员工走进秀屿区笏石镇土海公园,面向当地群众开展了以“履行反洗钱义务,维护金融秩序,防范洗钱风险”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提醒老年人不出租或出借身份证件,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持续扩大宣传辐射面,打通反洗钱宣传“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将持续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各项反洗钱工作要求,强化员工反洗钱履职能力,推动宣传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彰显政策性银行的使命担当。(文/刘易东)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