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努力?

2018-08-31 10:37:52    来源:和讯名家    访问:    

  努力一词,相信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在汉语词典里的释义是,尽量使出自己的力气来做事,用尽力气去做事情,这代表一种积极做事的态度,牛顿曾经说过“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肯努力奋斗,是没有不成功的”,《乐府诗集长歌行》中也曾有一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类似于这样奋发图强的至理名言不胜枚举。

  从小我们就被老一辈人教育,做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努力了才会有成功的可能,于是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学习,争取考个好成绩,后来又努力工作,但如今,这些好像都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几十年前,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好像条件都差不多,住着家里盖的房子,地基一般都是老一辈留下来的,现有的物质条件似乎都差不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只要努力,就能比别人强,就能成为人上人,努力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水到渠成的事儿;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安于现状,不再努力了,或许是因为努力也已经无法改变与他人的差距了吧。

  现在身边的人,有的一穷二白,每天超负荷的工作,拼命挣钱,对于自己苦巴巴的生活也毫无作用,而有些人天生就是含着金钥匙的,整天游手好闲四处旅游玩耍,这种差距和心理不平衡去哪儿说理?巨大的贫富差距正在严重影响着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明明知道自己很穷,但是看到其他人能拥有,自己也忍不住想买,反正目前居高的房价和车价,自己那点儿工资是完全指望不上了,也不打算买了,那就对自己好点儿,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吧。

  其实,细细想来,环境污染不是我们这一代人造成的,产能过剩更与我们无关,高到离谱的房价更跟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而这些却严重的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哪怕我们努力工作努力赚钱,不吃不喝不消费,恐怕也还是买不起房子的吧,房价肆无忌惮的暴涨,工资却原地打转儿,不管怎么努力都离目标差那么远,努力着还有什么动力呢?

  08年四万亿的刺激之后,不差钱的实体经济,开始让这个社会变得浮躁起来,在政府鼓励举债的影响下,大量的钱在寻找去处,最后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各行各业豆腐渣工程遍地开花,于是,房地产就成了这些钱最好的选择,这些年,唯独房价在以惊人的速度猛涨,08年买房的一波儿人算是走运的一批,如果当时没有买,甚至到现在都没有买房的人,生活的种种压力可想而知。

  据相关数据统计,17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国际上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值0.4,也就是目前我国在货币超发的影响下,贫富差距已经处在非常悬殊的位置了。去年,中国家庭中长期贷款占住户贷款的七成以上,这说明人们的压力主要来源于高昂的房子,因为要凑首付,不仅要拿出手里全部的积蓄,还要动用双方父母的养老钱,勉强凑够首付之后,每个月还要还高额的房贷,从来没有一天敢失业过;而有些人呢,要么就是父一辈留下来好几套房子,再或者是碰到了拆迁的大好事儿,动辄就拆个三五套,生活压力当然差到天边儿去。有这么多房子的人自然不需要努力就能有个优质的生活,而拼了命都不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房子的人,还想要买房子也是徒增烦恼,如果不去想买房的事儿,生活也会过的轻松一些,那么,还那么努力干什么呢?

  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徒增烦恼,不再想着买房买车,租房租车也一样能生活嘛,他们选择享受当下,对自己好一点,有多少花多少,甚至借用各种金融手段借着花,这样生活好像也一样幸福的生活着,主要自己不去纠结其他房啊车啊之类的硬件,一样可以拥有高品质的人生。

  现在的年轻人因为看不到追赶别人的希望,更少了老一辈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选择安于现状,不再去努力,因为买不起房选择不买,因为养不起孩子选择不生……连自己的生活都难以为继,哪儿还有精力管房子和国家老龄化的问题,不是我们不努力了,而是你们造成的环境污染、产能过剩、人口老龄化、房价居高不下等问题,我们无法承受、消受不起了,曾经的“努力就能成功,努力就能改变命运”也成为了永远的传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花卷财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