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药业业绩停滞 靠卖子公司实现逾7成增长

2019-03-28 14:22:58    来源:新浪财经    访问:    

       新浪财经讯 2019年3月25日,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陵药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9亿元,同比下降9.17%,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76.32%,扣非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61%。

  业绩增长停滞 卖子公司保利润

  金陵药业于1999年11月登陆深交所,主要业务为药品制造和医康养服务。

  公司主要产品为脉络宁注射液、琥珀酸亚铁片、香菇多糖注射液等。产品覆盖心脑血管、补铁剂、胃药、肿瘤辅助之药等治疗领域,在补铁剂的细分市场中,重点产品琥珀酸亚铁片(速力菲)竞争优势明显。医康养业务主要由公司宿迁医院、仪征医院、安庆医院、福利公司提供。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化学药品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50.76%;医疗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0.9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7.74%;中药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25%。化学药品占据了收入的半壁江山,报告期内同比下降23.77%。

  值得一提的是,金陵药业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下滑,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92亿元和28.9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0.81%和9.17%。

  公司称,营业收入下滑是因为受行业政策因素的影响,重点产品脉络宁注射液较同期销售量下降放缓,但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重点产品琥珀酸亚铁片(速力菲)销售量持续稳步增长,医康养产业总体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金陵药业不仅营业收入下滑,扣非归母净利润也停止增长,报告期内依靠卖子公司实现了7成的业绩增长,然而这种增长并不具有持续性。2015年-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7%、1.85%、-31.15%和1.61%,增长率已连续4年低于2%,且在2017年出现31.15%的巨大降幅。

  2018年 10月,公司出让了南京华东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医药”)51%股权和南京金陵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陵大药房”)30%股权。其中,华东医药 51%股权的价款为1.56亿元,金陵大药房30%股权的价款为2979万元。出售华东医药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为1.08亿元,出售金陵大药房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为2092万元,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53%。

  现金流充沛 政策组合拳下如何寻增长?

  2018年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等医改举措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医药行业各细分领域的集中度或将不断提高,创新渐成医药行业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有所下降,2018年研发费用341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1.18%,同比2017年下降13.37%。

  金陵药业近3年毛利率分别为20.5%、22.17%和24.02%,整体处于上涨态势。公司近三年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68%、5.21%和5.66%,管理费用率分别为8.77%、9.85%和10.57%,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增长挤占了公司的利润。

  和同行业沃华医药、佛慈制药等公司相比,公司盈利能力处于较弱水平,公司尝试通过 “内生+外延”的方式寻求新增长点。

  金陵药业的现金流情况较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常年为正。近三年流动比率分别为3.12、3.04和3.7,整体处于上涨态势,且常年保持着大于2的水平,并且资产负债率保持在20%左右,储备了一定的融资空间。

  除此之外,公司持有者大量的闲置资金,2019年3月26日,金陵股份公告称,为提高闲置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公司及子公司使用不超过6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或金融机构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理财产品余额为4.09亿元,相比期初增加47%。

  公司重要产品脉络宁注射液属于中药注射液,主要成分包括:牛膝、玄参、石斛、金银花。近几年中药注射液颇受争议,2018年5月29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发布公告,要求小柴胡注射液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进行修订。在【禁忌】项应注明“儿童禁用。”

  报告期内,公司脉络宁注射液销量下滑,而且也没有好转的迹象。

  金陵药业也在尝试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布局大健康产业。福利公司多年运营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湖州康复医院,拥有了比较稳定的业务收入和客户群体,基本形成了以老年人康复医疗、休闲养老为主的医、康、养为一体的服务业态,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

  2018年1月9日,公司与湖州国信物资有限公司签署《关于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发展有限公司65%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以1.872亿元人民币的对价受让其持有的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发展有限公司6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直接持有湖州市福利中心发展有限公司65.00%的股份。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湖州康复医院有限公司、海盐县幸福颐养康复中心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

  福利公司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三年实现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根据年报,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度合并净利润金额为 1901.29 万元。(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