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申请摘牌 多家新三板券商转战A股

2018-08-06 11:01: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访问:    

  继湘财证券(430399.OC)和华龙证券(835337.OC)之后,开源证券(832396.OC)成为今年第三家拟申请摘牌的新三板券商。

  7月30日,开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拟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其新三板股票自7月31日起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若开源证券摘牌后,新三板挂牌券商将仅剩下3家,分别是联讯证券(830899.OC)、国都证券(870488.OC)和东海证券(832970.OC)。这与2017年最高峰时有7家券商在新三板挂牌形成鲜明对比。彼时有南京证券、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等7家券商。

  摘牌前完成第二轮定增

  公开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2月,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开源证券于2015年4月30日正式挂牌新三板,是第三家新三板挂牌券商。

  此后在挂牌的两年多期间,开源证券成功进行过两轮定增融资,合计募集资金32.29亿元。其中,第一轮融资的募资额为14.70亿元,在按用途足额拨付各业务后,仍剩余929.79万元利息收入,开源证券近日也公告称拟将该笔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第二轮融资在2个月前刚刚宣告完成,募集资金额约17.59亿元,将用于补充净资本和运营资金。

  事实上,正在推进摘牌事宜的新三板券商并非仅有开源证券一家。今年5月,华龙证券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此前,华龙证券于2016年1月登陆新三板,并于挂牌当年就完成了近百亿元的定增融资。

  无独有偶,今年5月,湘财证券方面也公告称,依据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新三板摘牌。目前,湘财证券处于上市辅导期。此前,湘财证券于2014年1月登陆新三板,于2017年底完成挂牌首次融资15.18亿元。

  与上述两家券商不同的是,开源证券并未在公告中披露从新三板摘牌的原因及计划。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开源证券发送了采访函,但开源证券相关负责人称不方便透露,仅表示“以公告为准”。

  记者了解到,根据开源证券2017年年报,该公司截至2017年末的普通股股东仅有15人,股东户数较少或对摘牌事项较为便利。开源证券方面表示,将就申请股票终止挂牌事项与股东进行沟通,积极协商有效处置措施保护有异议股东的利益。

  截至目前,除了华龙证券和开源证券正在推进摘牌事宜之外,南京证券已完成摘牌并成功在A股上市,而湘财证券已于今年6月完成摘牌,正在备战A股上市。

  “今年以来比较多的企业从新三板摘牌,优质公司主要的选择是A股上市和香港上市,还有美股上市和并购重组。”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告诉记者,对于规模比较大、有较好的持续经营能力的新三板挂牌券商来说,它们在新三板市场获得过融资,选择转板A股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这也与这些券商在新三板持续性融资方面不理想有关。“从融资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今年以来,(新三板融资情况)是在走下坡路。加上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不好,融不到钱。”刘平安表示。

  新三板券商业绩承压

  近日,华龙证券、开源证券、联讯证券、国都证券和东海证券5家新三板挂牌券商披露了上半年财报。受到A股市场行情低迷、IPO审核趋严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些新三板券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营收方面,华龙证券、国都证券、东海证券、联讯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均为同比负增长,其中国都证券下降幅度最大,为73.64%。仅有开源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微增4.20%。

  净利润方面,5家券商全线下滑。其中,华龙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上半年虽然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7.9%、43.54%、79.6%。其余2家券商则出现亏损,联讯证券、国都证券上半年分别亏损8010万元、1080万元。

  从开源证券来看,根据其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表,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微增4.20%;净利润为3803万元,同比下滑43.54%。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营业收入正增长得益于上半年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和)表现亮眼,其上半年投资收益为8635.96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306.39万元。也就是说,其自营业务营业收入接近9000万元,同比增长接近翻倍。

  不过,开源证券近三年实现净利润却连续下滑。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92亿元、10.75亿元、9.9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591.25万元、18419.54万元、5565.78万元。

  开源证券方面在2017年年报中分析指出,主要是受到证券投资业务、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下降及刚性成本增加的影响,导致整体业绩出现下滑。

  但开源证券仍在谋求募资进行突围。开源证券在5月底发布的定增融资公告显示,经过该次发行,公司募集到了经营发展所需的资金,有利于壮大资本实力,改善财务结构,有利于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牌照红利的消失、行业竞争加剧、外部倒逼开放加速以及监管引导下,行业本身正在发生深刻转型。中长期看,商业模式的升级将提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以及业绩的稳定性,龙头券商将依托领先同业的销售和定价能力占据制高点。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