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剑明:二季度股市“不想长大” 今年的大票肯定没去年乐观

2018-04-08 14:44:22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本期嘉宾简介:左剑明,金龙控股集团副总。2003年进入证券业,起步于财经公关,长期负责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摇号,拥有多年上市公司服务经验,并与众多机构投资者保持顺畅沟通渠道。2010年起先后任职于东方证券和民族证券,并在此期间,得到央视、央广等诸多媒体邀请,长期担任证券节目点评嘉宾。2017年起任职金龙控股集团副总,主要负责集团并购投资,个人出版书籍《涨价等于涨停》。

  A股市场已经正式进入二季度。经历了年初的普涨,市场在一月中下旬出现下行之势。整个一季度,沪指累计下跌4.18%,深成指跌1.56%,创业板指则涨逾8%。二季度来临,市场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随着CDR政策的定调,这一庞大的市场变得清晰起来。那么,今后通过发行CDR上市的企业是否也会出现爆炒的情况?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金龙控股集团副总左剑明做客《财富观察》栏目,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东方财富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财富观察》。近期的市场其实挺不好做的,别看小票连涨了多日,并且在一些关键性的指数和机会当中,真打出了不少的空间。但是我们综合看3500支股票,近期的市场真的好做吗?回头再看,其实挺难的。但是整个二季度又开始打起了头炮,这一炮打得好像又不是特别令我们开心,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今天的嘉宾带给我们的展望又是什么?

  东方财富网:欢迎回来,左老师您好。

  左剑明:你好。

  东方财富网:一季度挺凶残的,开年连续的阳线,然后再从高点砸下500点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大盘又休息了,开始换小票了。所以一季度是挺凶残的,上去凶残,下来也凶残。二季度,大家都想听一听,作为战斗在最前线的您而言,二季度您怎么看?

  左剑明:我觉得二季度的话,我们刚刚在台下的时候我们就想给它起一个标题叫做“不想长大”。我们为什么取这样的题目?我们回看一下过去这一个季度发生了什么样的状态?这一个季度里面的话,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是要窝在一块儿,我们称之为要“抱团”。到了二月份开始,觉得好像是小票开始活跃了,最后的话,大家又开始要一个拥抱创新、拥抱科技,并且对于中小创的板块的话,有一个资金的轮番的运作。我们的确也看到了部分中小创的各股的话,短期都有30%,甚至有50%的上涨。但是我们可以仔细地去看一下,今天我们在录节目的时候,是在4月上旬的时候。我们看1月1日,一直到3月31日,把它作为一个季度来看,到底是市场当中有没有赚钱效应?我们先看一个公允的数字,也就是我们现在公募机构。公募机构告诉我们它的股票型基金的平均的收益率是多少呢?-1.5%左右,这是公募,这也就是我们专家们是怎么来做的了。第二个,我们再来看一下全市场股票的涨跌加速。我们看到是1100家是上涨,2000多家是下跌,那就是1比2的效果。在于我们市场当中只有1/3的股票是上涨。的的确确,大多数的股票是没涨,甚至还有一个下跌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在整个一季度的操作当中,你要获利。我认为第一难度是挺大的,刚刚主持人说到,我们整个的市场当中是有陷入到这样的迷盲,看到整个股票是在上涨,每天也有50家左右的股票不断拎到一个涨停板,但是你要真正有一个赚钱效应,其实是很难的。

  第三个,我们这里有可能再往前面推一下。我们看到,因为我们在做您的节目的时候,这应该是第三次了。去年第四季度做了一次,一季度做了一次,每个季度来一次。

  我们希望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当中,也能够跟大家介绍一个比较按照季度来做一个判断。我们认为的确第二季度市场当中可能会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你要去在二季度当中去进攻的话,可能它带来的收益率不会高,甚至我们认为还要冒很大的风险。不过我们的的确确也已经关注到了。因为到了二季度初的时候,各大卖方研究机构,都在出自己的投资策略,往往都会告诉你二季度,今年市场分歧是非常大,有一部分看的是非常乐观了,认为今年的二季度有可能就是在全年当中最好赚钱的机会。也有会告诉我们今年的二季度,有可能稍微先停一下。我们站在一个比较谨慎的角度。原因两个:

  第一个,我们现在市场当中的政策环境,我们指的是我们现在的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一个紧缩的货币政策。到底是一个宽松的财政政策还是一个紧缩的财政政策?我们想聚焦点放在什么点位?是放在我们证券市场,不要去讨论很多宽泛的。因为证券市场就像有人说的一样,怎么我们的A股市场,是不是代表我们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或者是核心地位?我们说你稍微先放在边上一些,如果是核心地位了,我们就不会是现在还在讨论3000点的问题了,我们现在是要知道A股市场当中,起码不在一个最核心的点位。那好,我们先放在外面,我们就看一下现在A股市场当中的资金。第一个我们看一下进来的资金有没有增加?我们有可能会看到今年的五六月份,MSCI加入好之后,会有这样的一个变相基金进来。这里面会有比较多的被动性的资金加仓。但是我们看到市场当中普遍的测算是在一千亿,甚至是一千亿以上,这个数字非常大。我们也跟中证指数的相关领导也在做了一个沟通。如果我们要把指数囊括进来之后,到底能够进来多少?我们就以今年来看,我们有可能看到的数字没有这么乐观。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看到往往都会把被动的和主动的加在一块儿。主动的资金,其实它没有加入就可以进来了。我们QFII、RQFII渠道早就可以进来了。你如果把这部分资金再算在里面,那就是重复计算了。我们更多的要计算的是一个被动型基金。被动型基金大概是在多少?是在百亿级左右。有可能我们市场当中非常的乐观,跑在了前面。之后市场当中真正留给我们的资金,好像是去掉了一个零。你要知道A股市场当中你的资金测算的话去掉一个零,那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一个不确定性?

  第二个,我们有可能会看到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我们高端装备制造。大家都希望有一个非常好的产业政策。的确,最近这几年当中我们看到了,针对我们科技型行业的产业政策是在不断发力。而且我们也相信中美贸易争端的情况当中,中国政府一定会给中国本土企业更好的一个待遇。别人都对我们制裁了,你不可能自己再把自己给掐死。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有更多的信号来做一个释放?我们同样会看到工信部部长苗圩已经说了,我们中国的,我们的高端装备制造离海外市场,特别离发达国家市场,可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道路,这个漫长的道路不是说一年两年,可能需要三十年以上,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到底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产业链的状态,千万不能盲目乐观。现在我们往往说,美国人不卖给我们芯片,我们可以造,造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是可以造,中国做的是8英寸的,我们看到市场当中目前为止国际上的主流是多少?12英寸的。之后我们做的是28纳米,现在的话,我们还是一头雾水,我们看到国际市场当中,人家已经做到10纳米、7纳米,那你知道这里面的一个迭代是属于什么样的一个阶段吗?这有可能不是告诉我们一天两天的,我们的8英寸的还是五六年前买了人家淘汰下来的设备拿回来自己做的,别人做的是芯片,用在航空航天,用在我们计算机手机上面。我们拿回来以后干嘛呢?做大疆无人机的。我们要知道我们产业链属于一个什么状态?一定要非常客观的认识自己。但是我们A股市场当中的股价我们要知道,现在已经是一段时间的,特别是二三月份上涨之后,很多的创业板的股票都已经到了50倍,高估的板块已经到了更高了。我们看到一些做芯片的企业,都已经到了90倍以上了,你这个想象空间到底在哪里?有可能我们会去发现我们市场当中,一个是资金,预测跑在了前面,之后产业的预测又跑在了前面。我们认为两个高估,有可能我们需要一个理性回归的状态。

  东方财富网:说到这儿我们必须要多聊一下,因为大家都知道它可以修复嘛,今年不行,明年可能会好。这个您怎么看?如果有修复,有业绩的爆发的话,就像刚才您说的,三十年差距,真的要三十年后吗?应该不是。这个您怎么看?细化的话。

  左剑明: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第一个,比如说我们做芯片行业的,这是我们市场当中是最热门的了。我们看到无论是在高端装备,装备制造里面,我们看到的证监会针对的我们四大领域和行业。还是针对于我们科技部给制定的一些相关的政策,都对我们芯片行业应该是给出一个非常大的乐观预期。甚至有卖方机构都已经统计委叫做两G,一个叫做5G通信,5G通信肯定跟我们的芯片是有关。另外一个就是大飞机制造。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有一个迭代的差距点。我们现在有可能还要先买设备,我们先得把设备买回来。

  东方财富网:还是在第一步。

  左剑明:对,之后我们看到低端设备别人不要了,我们可以拿回来用。之后高端设备,高端设备欧美已经不太愿意给你卖,因为卖出来之后,我们会发现,很快就被人批量化了,所以他们觉得我们稍微慢一点。这么一来,我们整个的技术路径,有可能会缓慢的进步,不像过去是急速的进步。

  第二个,中国有的是什么?中国有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左剑明:我们往往是用市场可以换技术。但是我们有可能发现,我们现在换技术迭代的速度,也开始慢慢做一个下降了。欧美市场当中,该学的东西,都已经被我们淘换过来了。还没有学到的话,有可能真的需要我们自己埋头苦干了。所以我们觉得真正的速度点没有这么快。

  第三个,虽然我们看到有国家级的大基金已经开始投资于不光是国家级企业,民营企业也在做投资,这非常好,因为这么一来的话。

  左剑明:去年大家都在抱团取暖,大票,抱在大股票当中。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资金,有场外的资金可以往大票里面去做集中。比如说证券公司买了,没问题,我们看到券商的资金盘也买了,所以我们看到2017年券商行情不太好,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非常好,因为他们都买了大票,都获利了。今年我们认为是否还能有这么好的日子?不知道。但是我们看到去年是这样的投资逻辑。之后我们可以再关注到,因为买了大股票可以赚钱了,公募机构也开始抱团了,保险公司也开始抱团了,甚至有的公募机构发行的时候,都要有摇奖中签,跟新股一样,中签率百分之十几。我们看到最新,同样这个基金公司在发产品,它的中签率是80%多,说明我们认购的人已经没有这么踊跃了。那好,我们希望市场当中稍微冷静一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告诉我们,资金没有这么快速的聚拢了。因为之前的话,去年资金聚拢速度太快了,所有的民间资金,通过各种销售渠道都开始进了。通过了间接投资于这些大股票的方式,买成股票型基金,从而进入到了我们证券市场,那好,有一个抱团。今年这个抱团速度开始变缓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看到大股票,甚至连银行都开始有10%以上的回调?我们认为就在于今年大股票抱团,抱不住了。因为我们看到内部这个腰围越来越粗。实际上是有一个外溢效应。所以今年的大股票肯定没有我们去年这么乐观了,我们认为大股票今年大概率应该是一个调整,甚至是一个修整的状态。

  再包括我们去年比较在意的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和煤炭都创了我们市场当中多年以来的利润的一个新高,股价虽然没创新高,利润的确是新高。那这个利润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认为大股票今年可能会稍微修整一下。

  大股票不能去,一定是在小股票当中,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年报只要发布的企业,往往都会做一个动作,我出来忽悠了。包括我们可以看到各大现在的一个企业的董事会的成员,特别是董秘办的成员,都在做各大的路演的动作,因为企业越来越多了,三千多家公司,你不出来路演,我都不知道你到底是干嘛的。除了老股票,可能2015年之前的公司,我还能叫的上一些名字,2016年,2017年发行速度实在太快了,名字跟不上自己脑洞了,一年发三四百家,一天开一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我们都来不及了。所以我们认为这些小股票需要有一个出来说话的过程。

  当然,往往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跟我们刚刚主持人在问我们,你调研的公司,到底看什么?其实所有的公告信息都已经是发布完毕了,你在调研一个公司的时候,就像我们在12月份,做您第一次节目的时候,我们就说,你在去公司之前,一定把这个公司的来龙去脉都已经摸干净了,你再去公司一个交流的过程当中,你要问他的更多的是今天你在干什么?特别是明天你准备干什么?一般性企业,永远是满嘴跑火车的状态,明天一定是最好的。无论我现在是有多好还是有多差,明天一定比现在更好。所以他会给你一个很高的预期。你在这个预期当中,你就会拿笔和纸记下来。往往是今天跟你说的,你到年底的时候核对一下,往往是对不上号的,之后你再问他的时候,他一定会给你找一堆理由。就像我们每一个老板问自己的员工,给自己年初定一个计划吧,之后我们定了这样的一个计划。到年底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说因为行业的变化,因为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变化,因为我们同事的变化,因为我自己的变化,所以会有点低于预期。我们会看到年初的时候,为什么小盘股愿意涨?或者说容易涨?因为会出来说话。他说话了之后,我们市场当中每年有很多新的研究员加入,新的机构加入,这么一来就会变成一个状态,我有可能会信你。因为老的一批已经被你伤害了无数次了,已经不信你了,新的会信你,所以会买。当你出现这样的动作的时候,股价自然而然会有一个推高的过程。你不用看他,为什么2017年他的业绩这么差?为什么2018年他居然能够一上来公布了年报以后,股价就会涨?因为公布了年报以后,他不跟你说年报以前的事情了,过去一年,过去三年,过去十年,都不会跟你再回顾了,他一定会跟你说2018年我想。之后机构投资者一听,原来你去年的利润是1亿,今年要干到3亿,到底是怎么干的?之后你说了一堆我也听不懂的话,之后我回去跟老板一汇报,这个公司今年会干3亿,稍微打个折吧,今年有可能打8折,干2.4亿,应该没问题,业绩增长140%。一拍手就买。所以为什么一些科技股出现了一个蠢蠢欲动?特别是年报出一家,往往就会涨一家。年报出来以后,往往企业愿意宣传。但是我们这里要跟很多的朋友们说,这是极度危险的状态,非常危险。原因是什么呢?你骗一次人可以,你骗两次人可以吗?很难。之后你在去年的时候,你骗了一拨人,今年再骗一拨人的时候,新人的话,虽然我听你的会听,但是新人也不是傻子,金融行业都是经营。

  东方财富网:也会打听一下的。

  左剑明:对啊,打一圈电话,那个哥们儿跟我说的对不对?之后一看不一定对。去年的话,他就这么跟我说的,3亿利润,之后报表里面只有1亿,今年怎么跟你说同样的故事?我们就可以知道,原来是有点忽悠的。所以一旦涨起来之后,会有抛盘出来。这个抛盘不是说我今天买的人抛,是上面买的人已经受到很多次伤害了,好容易股价有一次反弹,此时不抛更待何时?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到本来面目。A股市场当中,经过了去年一年当中的价值投资的反复洗礼,可能今年主板市场当中没有太多的机会。但是我们回到创业板市场当中,我们认为你要跟谁比?你到底是跟未来的独角兽,准备上来的企业比?还是跟我们现在主板市场当中这批股票比?我们举一个例子,或者用一个逻辑去推演。去年没有独角兽进来的公司的时候,是主板跟创业板公司比。主板市场当中明显获得了我们市场当中的资金青睐。那好,说明我们主板当中的股票是比你有吸引力的,这个毫无疑问吧?今年的确是有我们看到独角兽的公司,但是不代表你这批公司都可以跟独角兽的公司平起平坐,因为你是什么?你还是跟我在一块儿做一个对比。这些独角兽的公司,宁德时代、富士康,这些都是属于增量,都是属于我们未来市场当中非常能够关注的,代表未来新兴产业的一个方向。但是你们这些企业,他跟你们现在的富士康做的内容不一样,跟宁德时代做的东西也不一样,你做的东西,还是在一个比较低端化的过程当中。

  我们主板市场当中这批公司,因为各种原因,估值的原因,现在有可能还起不来,甚至还有一些回调,那你就想能够涨得起来吗?我们设想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在于你不应该向独角兽靠拢,而是应该向这些主板的靠拢,因为你们并不是市场当中真正的科技股。如果是科技股的话,我们证监会还要花这么大的代价,用邀请之的方式邀请独角兽干嘛?我直接就让你做大做强,我让你定向增发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些标的怎么上去?可能未来是会怎么下来的。

  东方财富网:那我们就想想未来,应该是不用太未来,不久的将来CDR就要实行了。我们大家想到了新生事物,又是苛求了这么久的优质的企业,大家第一反应是爆炒。您能展望一下吗?这有可能会在二三季度实现的事情。

  左剑明:好的,我觉得看两个内容。第一个内容是看到我们现在证监会为什么要邀请这批企业过来?或者说我们看到国家为什么希望能够进来?甚至我们看到这么多的券商都在纷纷地去跑马圈地,去挖这些称之为海外回归的,或者说没有上市的这一批龙头公司。我们先来看一下证监会后面还有排队的企业。现在正常排队的还有350家左右。我们可以比较负责任的说,这350家跟在去年的年初的时候,五六百家排队,不是一个等量级。

  我们后面这350家在排队的企业,不代表他真的能够符合上市标准。为什么我们看到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后,过会率明显下降。就在于大量的公司是假装在排队,不是真排队,是假装在排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排也排到这里了,你看看我是不是能够进得来。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证监会我们也相信它是要负责任的。如果你把门一打开,这么多的企业进来。今年没问题,三年以后业绩都变脸了,所有的股民一定是骂你证监会的。所以证监会一定是要保持这样的一个客观性,起码要有一个中性的特点,好的企业我让你上,大差不差的企业,我或许让你上,或者我让你改进以后上。你实在对不起的企业,只能我让你先劝退。但是劝退我们要知道哪一家企业,哪一个娃娃说我是一个不符合你标准的,我排都排到你门口了,你怎么能够说不让我过来面试一下呢?我必须要过来排队。那好,证监会很无奈,我让你排吧,我对你说了,我让你现场检查的。现场检查你都不怕,因为你证监会也就是在这几个人,你检查了东家都不会检查我西家,我还是抱着一个侥幸心态。证监会实在是没招了,算了,我让你这些企业都让你无限度的等待,你就变成等待吧,我让别的,后面的我去招一批企业过来,排到你的前面来,用这个方式。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不是因为我们后面要排队的企业太多,是因为后面排队的企业可上市的标的因为快没有了,所以才会希望,证监会希望你们独角兽企业回来。 第二个,看明白了之后,我们有可能更加关注一下,我觉得留给独角兽的企业,2018年,资本市场不会给他太多的空间。

  东方财富网:这个怎么说?

  左剑明:这里面有两个,第一个是制度层面,的确还需要有一个进一步改进的过程。包括企业投行,你起码要经过半年的辅导,你不能说你辅导都还没辅导,你就准备登录到资本市场。比如像我们A股市场当中,是有保荐机构帮你写招股说明书的。海外是律师团队写的。所以他也要顺应一下这样的过程。再比如说我们在海外的企业,包括在我们中国香港市场当中进行上市,都没有董秘这个工作的。我在企业里面了,做董秘,我们可以看到,只有我们A股公司有,在海外市场当中都没有,没有这些岗位,他们都交给HR公司做的。所以HR公司做完以后,公关公司都已经帮你所有的信息该披露都已经披露完了,并且成本非常的便宜。再看到我们A股公司,的确你需要知道我们A股市场当中的游戏归规则。

  第二个,我们里面也需要有所梳理。比如说我们看到像互联网,互联网行业,有的公司是盈利的。但是你要知道,我们在国内还有很多不盈利的公司,比如说像刚刚私有化的,准备是要卖掉的,本来想私有化回来的,当当,它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案例。一开始上市的时候说我们都卖便宜了,之后股价因为涨了,之后当他要进行减持的时候,一看股价怎么是跌了?之后就不说话了。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像这样的一家企业,如果要回到A股,我们的投资者是否能够受得了?

  在市场里面,也会有这样的一个选择。互联网公司,你不能说因为你是互联网,所以你可以不盈利,不是这样的。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公司里面也有好的公司。再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一个制造业。制造业不是代表中国不要,中国制造业,我们现在是在中低端,我们是在第三阶段,我们未来是要向德国、日本第二阶段看齐。我们有可能要向第一阶段,美国来看齐。这么一来的话,我们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确需要。比如说像这一周已经开始要准备过会的宁德时代,成为我们全市场,成为中国,成为世界最好的锂电池生产企业。那好,我们也非常欢迎这样的公司能够上来。

  东方财富网:所以是光速。

  左剑明:对,我们关注的是在于独角兽公司,不是说因为你是新经济,你是成立三到五年,你就可以回来了。我们的估值非常粗糙、简单粗暴。比如说今天,左剑明要成立一个公司,我跟YanFei关系很好,我把自己估值到10亿,之后YanFei你只要投100块钱就可以了,因为把我的估值给打上去就够了,你就这么干,我们认为太简单粗暴了。虽然你10亿叫做独角兽,但是我们认为市场当中没人认。我们认为你要真正的好的公司回来,你还需要有一个扎扎实实的业绩。

  最后我们这里还要说一点,我们2015年的时候,我听到我们国内的一位权威专家跟我们说了一句话,中国200多家公司在美股上市,有一半以上的公司都在海外遭到不同程度的诉讼。

  东方财富网:比例很高。

  左剑明:非常高。因为在那边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被诉讼了,那边待不下去了。有很多的企业在那边不敢造假,因为你一造假马上就有诉讼,之后是集体诉讼。最后打官司把你打得焦头烂额。但是我们要知道中国A股市场当中制度呢?我们A股市场当中难道没有造假公司吗?有啊。我们A股造假公司也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也有。我们的集体诉讼在哪里?不要说集体诉讼,股民对他诉讼都诉讼不了。甚至我们可以看到四川某一家王牌类的企业,曾经还是一家蓝筹股,媒体当中也有人报道,内部人举报他,结果自己都被打了,都被打残掉了。这还是股份公司吗?这已经变味了。没有一个好的保护投资者的机制。如果是把这些苍蝇们都给引入进来,那我们的投资者呢?这个韭菜就会不断地一茬一茬的,被国内企业割了一茬之后,又被海外回来的企业再割一茬,我们认为这个代价太大了。

  我们第三点就是呼吁,我们证监会,有关政策制定部门,要把这个东西给扎住。所以我觉得第一,在制度层面当中需要有一段时间。今年留给他们的空间不会太大,上市的加速不会多。

  第二个,我们的的确确符合我们现在独角兽回归的企业,没有一百多家这么多,我认为能够有十家八家已经不得了了。

  再有一点就在于中国未来这一两年需要的金融防范风险。我们银行需要补充资本金都来不及,我们资金,有限的子弹要输送给工农中建交的,你跟我说你这些企业也要过来抢一杯羹,我认为可以,但是你要慢慢地拿,你不能是穷凶极恶的,动不动进来一个公司上万亿的估值,就算拿掉10%也是上千亿,我们也实在是受不了的。所以我觉得A股市场当中,今年应该是独角兽的公司,应该是缓慢进入。而且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管理层放进来的公司,都是有能够经得起推敲的公司。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速度上面的一个质疑点,但是我们不能怀疑这是一家好的公司,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保护中小投资者。

  东方财富网:刚才您提到了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金融股,或者金融企业再融资的需求。在2017年,在去年的时候,发可转债的时候,其实我也关注了一下,就有不少的银行。我记得有一家挺知名的银行,可转债的量是非常大的,几百亿的。有些企业发一些可转债,几十亿就不错了。但是这一次农行再融资的一千亿出来了之后,大家就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就是刚才您讲的这个大盘股的趋势,以及2018年的展望,但是这件事情出来以后就开始觉得这就不是震荡调整,而是大趋势转变,由牛转为熊。而这个是偏悲观了,您多讲一讲,金融股以银行为代表的再融资,以及对于整个金融股的影响怎么看。

  左剑明:其实我们在可转债市场当中之前就有五家银行。我如果计得没错,现在可转债已经是退了,当然后面我们所看到的,已经过董事会的和准备过股东大会的,已经是有非常多的企业准备发可转债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也在看,大概是有两百多亿存量的过程。单独我们的一个可转债的市场容量已经到了一千亿以上了。我们的公募买进的量已经到了两百多亿,当然还有别的资金方买我的可转债。

  单纯看我们的金融来看,我们认为应该是站在两条线索。第一条线索是在于现在金融去杠杆,我们说得稍微具体一点,不要那么宽泛。具体是过去的表外回到表内。过去我生了很多的孩子,没有上户口,放在表外了。因为这样的话,我是绕开我的资本金的束缚,放在外面。现在要把它转回到表内,表内你要知道,我自己要拿资本金出来的。我资本金够的时候这没问题,但是我如果不够呢?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拨备覆盖率从150%降到120%要准备,这样一次性释放的资金就是在五千亿左右,但是五千亿够吗?过去你生的孩子太多了,远远不够。我们做这样的一个测算里面来看,估计每家银行都有可能会跟我们工农中建交,跟我们农行一样,去融一千亿这样的一个额度。因为这样的话才能够把在外面没有上户口的孩子都给接回来上一个户口。今年资本市场当中,我们认为很大的一个作用,或者说任务,就是要让我们这五大银行,这种政策型银行,要让他融到足够的资本金,这是非常现实的状况。

  那好,这个融进来之后,才能够把外面的资产接进来。当你今年全部接回来以后,明年呢?明年就可以做第二步了。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多的股份制银行,还有很多的城商行,我们没这么多钱股市里面给他输血,地方政府也输不了血,怎么办?工农中建交把他们的孩子再接回来。一步一步来,未来这一两年当中我们看到什么?“接孩子”的过程,就是从表外不断地接资产进来。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这是非常漫长的,也非常痛苦的过程,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资金从哪里来?就是从我们各位中小投资者的口袋里来,我们一块儿来把这个市场给抗起来。只不过农行开了一个好头是在于定向增发,是向最有钱的,像证金公司,上海烟草、财政部,这一块进行融资。但是融完了以后,他们也要把这些股份作为一个稀释,不能手上都拿到一个股份,如果都拿到股份的话,那就私有化了,就又直接就变成退市了。所以这部分把它给拿过来以后,那部分一定会要把这部分的股份释放出来了。为什么股价上面又会慢慢抛出来一些。

  证金公司都说了,我定增我会拿,证金公司之前二级市场拿了这么多的股份,那干嘛呢?会不会稍微抛出去一些?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相信左手倒右手,一定是未来这一段时间的趋势。所以我们觉得针对银行板块的一个估值,未来一段时间当中,可能会在一个低位。虽然我们看到六倍七倍八倍的估值,但是只要我们的PB保持一倍以上,就没问题。因为PB保持一倍是在于我可以再融资,否则的话,我农行的一千亿我从哪里来?因为我低于一倍的话,我就不能再融资了。所以我们觉得当我们这五大行低于PB一倍的时候,这有可能是你阶段性可以布局的点位。当我们高于一倍的时候,基本上你也就不要再想它的一个市盈率是多少,粉红率是多少,你就别再想这么多了,因为你这样想得多的话,你会把自己给绕进去。

  东方财富网:接下来我们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政策对于市场的刺激,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大家都是经历过多次了。在这个关键的节点,让左老师简单回想一下,近期值得拎出来说一说,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研究的有哪些吗?

  左剑明:我觉得我们稍微简单回顾一下,我们一季度的时候我们说到扶贫概念股,还是不错的。包括贫困县的一些企业的股票,最近这几天,我们也莫名其妙,觉得它为什么会出现一个上涨?其实估值已经非常高了,有可能跟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又把扶贫攻坚不断地提,并且扶贫攻坚的金额在做不断地膨胀。

  第二个,我觉得在二季度里面,我觉得应该是看两个,两个是作为一个结合点。第一个是估值要低。我觉得二季度我们是站在防御的角度。为什么市场当中在三月份的时候已经把医药股,把酿酒食品板块,甚至我们把多年不动的农业板块都可以拿出来做关注,原因就在于一点,防御,防御的特征。所以我们觉得二季度,如果站在防御的角度当中来看,假设不幸被我们言中,市场当中是属于不想长大的状态,大票涨不动,小票题材股,稍微上蹿下跳一下,也没太大的高点。那么我们就选择安全边际。你在这个安全边际当中,估值低,估值低到什么程度?最好是20倍以内,或者是25倍以内,别再高了,我们认为市场当中承受不了太高的估值,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在市场里面有没有预期差?就是大家都认为不行的,之后好像看下来之后还行,那这个东西是可以作为关注的。我们想关注一个板块叫做园林。我们可以看到,过去这几年当中绿水青山,这已经是提了非常多了,而且我们也相信未来我们中国的一个森林面积,绿化覆盖率会做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而且这当中种绿化不是说简单地种一棵树,它是一个景观,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要跟我们现在的水污染,固废污染,都纳入到一个环境当中来做一个使用的,这是第一个。就在于我们在现在的园林绿化当中,不是卖树苗,我们一定是卖整个景观和整个现在的一个园林生态。

  第二个我们市场当中所看到的园林绿化,往往是跟一个东西有关,叫做3P有关。我们看到过去3P业务的时候往往都是建筑类公司做,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财政部一纸头闷下来,建筑公司你不能这么干,因为你们只会干建筑,你们不会干运营的事情。你们会把一个公园做得就跟一个假山一样,做得没有任何的灵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你要有这样的一个自然景观的修复过程,还是需要一个专业化的人干专业化的事。所以看到去年下半年以来,3P项目,在央企的建筑公司,它的增速开始大幅度下滑,增长率只有20%左右。我们看到园林类的公司,特别是大型的园林公司,增幅是大幅度的增高。就在于他们已经拿到了一个金钥匙。

  第二个,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怎么看?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财政部发了92号文,三批项目进行一个清库,中国很多东西,一干得快,马上就是萝卜快了不洗泥了。所有的三批项目,到底是合规的还是不合规的?有资金的还是没资金的?甚至资金在哪里?着落在哪里?我都不知道,我就开始批了,我就开始上了。这些项目帮你全部清掉。截止到今年的3月31日之前,这些违规的项目全部清掉,我们认为这一点做得非常好。如果这个东西不做,那一定是让很多的虚假的东西就给做出来了。一旦3P项目做起来,这就是十年二十年的项目,这可是要一代人的项目。如果一代人都要为这个东西不断的买单,那这个代价太高了。我们可以看到园林类公司这一次就会,过去这几个月清库的过程当中,龙头类的公司没有一个项目是被清退的,说明之前的项目做得很干净。那好,通过这个角度来看,清退的东西都已经清退完了,接下来四月份开始,已经进入到要真正的扶持优质的项目了。垃圾项目清掉了,优质项目还不扶吗?肯定要扶。那你在扶的当中,过去这几个月当中,银行已经不放给任何的3P项目资金了,我们到了4月份之后,是不是要开始恢复放?一旦开始恢复放了,你的整个资金运行模式,又要开始进入到一个打通的状态,开始进行运转。

  第二个,过去的这些3P项目,我们称之为PPP,没有跟我们的ABS做一个结合。去年下半年以来,把这一块东西也给打通了。前面做完之后,三到五年做完了,运营期的时候,直接打成理财产品包,又可以产生新的现金流。这样的一个商业模式,去年已经是产生了80亿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在我们整个市场当中,一个要关注到估值低。往往我们看到龙头类公司,目前为止,估值都在25倍以内,甚至更低。第二个就是有催化因素,市场当中预期值非常低。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防御的角度当中,可以适当的关注园林行业。

  东方财富网:非常感谢左老师今天节目当中为大家带来的展望和分享。未来我们希望市场多给点机会,毕竟咱们的观众朋友做投资还是挺难的。有一点大家要注意,我们自身如果也能力提升咱们自己对资本市场的核心判断力,我相信机会一定会被我们把握住。感谢左老师,今天节目暂时就先到这里,未来我们期待左老师多多做客节目,为大家分享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