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建领航】湘潭市商务局积极推进马路市场搬迁综述

2020-01-15 17:11: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每月农历逢四逢九,是湘潭县排头乡严冲村赶集的日子。2019年12月24日,农历十一月十九,严冲村村部前的集贸市场内,十里八乡的摊贩都集中在这里开卖,附近群众纷纷赶来采购各类商品,非常热闹。而离现在的集贸市场不足百米的219省道,过去的马路市场已荡然无存。
       严冲村集贸市场面积约300平方米,主体钢结构,搭盖不锈钢棚,场内砌有摆商品的水泥台子。管理方面,有人负责督导安全,有人负责打扫卫生,一改原来马路市场“脏、乱、差、堵”的现象。严冲村集贸市场的规范经营,是湘潭市马路市场搬入已建集贸市场规范经营的一个缩影。
       从2019年10月初到11月30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商务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马路市场搬迁的具体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全市50个可实施搬迁的马路市场全部搬入空坪隙地,让城乡居民赶集有了安全保障。


积极作为 摸清家底

       有碍市容村貌、存在安全隐患的马路市场,多年来在“摆摊”与“取缔”之间形成了持久的抗衡,是城乡市场规范经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顽疾”。湘潭县“9·22”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加大了整治马路市场的力度,迅速做出全面取缔马路市场的决策,并明确由市商务局牵头,开展全市城乡农贸市场选址建设和马路市场搬迁工作。
       欲治其病,先把其脉。2019年9月22日当天,市商务局负责人一行赶到花石镇了解现场情况,随后又多次到各县(市)区调查了解马路市场的存在情况。9月26日-28日,市政府连续3天就全市城乡马路市场搬迁工作进行调度,摸底调查全市城乡马路市场情况,向各县(市)区、园区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工作人员就《湘潭市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通过政府调度、广泛征求意见和实地调研后,市商务局摸清了全市马路市场情况家底,既摸清了数量,搞准了位置,又找到了马路市场存在的根本原因。
       根据摸底统计,全市需整治搬迁城乡马路市场265个,其中,长期占道经营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需立即取缔的190个,实施管控暂时保留的25个,现有条件成熟可实施搬迁的50个。全市共需新建农村集贸市场114个。马路市场形成的原因是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马路交易成本低廉、管理执法体制不健全、赶集之风历史悠久等。


立足群众 开出处方

       找到了病灶,才能精准地开出处方,根治马路市场。
       一周内,市商务局拟制了《湘潭市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经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9月30日由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
      “安全至上、民生为要”,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方案提出,以分级分类方式,取缔一批马路市场、就近转移一批赶集市场和择地新建一批农村集贸市场。对已建集贸市场但还存在马路市场,或附近无集贸市场,但有空坪隙地、废弃学校、厂房等合适场地的,要求2019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搬迁。
       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2019年10月开始,市商务局先后对各县(市)区、园区的马路市场摸底调查情况、搬迁进展情况、集贸市场建设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督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全市50个需实施搬迁的马路市场进行了多轮巡检,督促各县(市)区、园区加快马路市场搬迁。


科学规划 服务民生

       针对当前湘潭市城乡现有农贸市场数量不够、容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市场管理缺位等问题,市商务局提出了“科学设置、常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城乡农贸市场规划,分级分类合理布局建设农贸市场。按照方案,到2020年8月31日前,湘潭市将完成一批农村集贸市场的新建、搬迁工作,并规范运营。
       农贸市场建在哪里,怎么建,标准是什么?市商务局根据“选准地址、预排时间”的原则,参照现行国、省制定的标准,在综合各县(市)区、园区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湘潭市镇(乡)区农贸市场和乡村集市设置规范》(试行)和《湘潭市马路市场搬迁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这两个文件将成为湘潭市集贸市场管理的基础标准。”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市商务局将主题教育贯穿马路市场搬迁全过程,将坚决用高标准完成统筹全市新建农贸市场任务。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