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织争朝夕”实践团:感受前沿新科技 追求专业再提高

2023-07-19 07:31: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了解现代纺织上游行业先进科技水平,增强新时代纺织学子对专业认可度与自信心,推动行业科技发展。7月8日,武汉纺织大学“织争朝夕”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海宁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座谈、调研、走访参观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以工厂先进科技为基础,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素养。

了解公司情况,讨论热点问题

武汉纺织大学“织争朝夕”实践团成员来到恒逸集团,与综合部董经理、人事部周主管进行交流。首先是人事部周主管向成员们介绍集团的状况、工厂生产的产品、企业文化、岗位介绍等。“原来我们纺织专业让各个学科实现了交叉互联,协同发力!在这里,纺织让化工和材料学科也联系了起来!”纺织工程52103班同学李倩感慨道。稍后成员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董经理提问,“有多少学长学姐在公司就业?”、“企业对大学生有哪些要求和期待?”在董经理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了用纺织专业满足企业需求的决心和信心。

学习工艺流程,理论带动实践

介绍结束后,公司的工程师来到会议室,给“织争朝夕”实践团成员开展关于聚酯、纺丝与加弹工艺的理论指导课,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向实践团的成员们介绍了三种工艺的基本流程与需要用到的设备。 “加弹工序的目的是什么?”、“在生产产品中,对于不达标产品企业将会如何处理?”、“在生产中要格外注意哪些事项呢?” 实践团的成员们结合平时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就目前存在疑问的地方向工程师提问,也得到了工程师耐心的回复。

参与实地观察,强化理解认识

下午,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生产车间,实地感受先进科技技术带来的变化。工程师们向实践团的成员们介绍着先进的生产设备,成员们跟着指引,亲眼见证从原料通过聚酯、纺丝、加弹等步骤,变成化学纤维的生产过程。当看到纺丝车间的智能搬运车在没有人驾驶的情况下,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搬运产品时,“织争朝夕”实践团的江佳军同学表示:“以前这样的场景只在科幻视频里看得到,如今可以在现实世界见到这样的场面,真的很震撼。与此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对生产技术带来的巨大变革。”经过下午的观察,成员们了解到,原料先通过聚酯工艺,加工成熔体,再进行纺丝。通过把熔体从喷口中喷出形成纤维,再通过加弹,使生产出的化学纤维具有能够满足要求的性能。走出车间是,成员们的衣服大都被汗水浸透,实践团队长石玉菲却依旧面带笑容:“虽然车间里的温度很高,也有一定的噪音,但是有工程师们的讲解,让我感觉到学到的每个知识都有了用武之地,这让我感到很充实。”参观完成后,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综合楼会议室集合。在人事部周忠华经理的主持下,成员们分成两组,各由一名队长带领,就聚酯、纺丝、加弹的工艺流程开展竞赛。在各自队长的指挥下,成员们根据自己一天所学到的知识和从工程师那里了解到的经验绘制工艺流程图。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让“织争朝夕”实践团成员们切身实地感受到了前沿科技的力量,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需要加强的弱点与不足。作为新时代的纺织人,实践团成员立志要以纺织专业技能担当时代责任,以纺织专业知识推动行业科技发展,以青春服务祖国人民!通讯员:孙启泰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