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当好助企惠企政策践行者 争做服务实体经济“先锋”

2023-08-17 12:54: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从最初的工资代发,到现在的一揽子金融服务,15年来,在福建某肉制品公司最需要的时候都能及时获得来自邮储银行的温暖服务。

2009年,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与该企业“结识”,并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伴随着企业发展,企业融资需求逐渐旺盛。2019年,该行为其开通专属绿色通道,总计授信5000万元,更好地支撑其经营生产。在银行的暖心支持下,该企业从一家几十人的小微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国内休闲肉制品领军企业。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也成为该企业自成立以来的唯一贷款银行。

这是一段与企业共成长的故事,更是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微缩影。在泉州,不少企业在发展的航程中乘风破浪,背后都凝聚着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的全力付出。一直以来,在泉州本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都扮演着“地方经济发展金融主力军”和“助企暖企政策坚定践行者”的角色。该行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在重大项目、城镇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制造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丰富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城市的提质增效提供金融动力。

聚焦重点领域 精准浇灌助城市提升

城市发展与金融产业一脉相连。金融之根,也只有深植于城市发展的脉搏中,才能枝繁叶茂。找准奋进目标,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积极参与到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瞄准泉州重大项目、城镇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改造、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重点,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助力经济转型发展中,“靠前发力”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解决方案,满足其差异化、便利化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已为市属五大国企授信超70亿元;紧跟市政府“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和构建“8+4”产业体系的号角,加大普惠金融业务政策倾斜,推动中化二期乙烯项目、南安海峡科技生态城项目等省市级重点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围绕重点基建,为白濑水库、德化政永高速、厦沙高速、安溪厦沙等授信融资逾20亿元,目前对接超20个重点项目,融资需求金额200亿元。关注文旅融合发展,加大服务文旅经济,为文旅产业发放流贷2亿元,有效支持文旅发展需求,助力居民消费迭代升级。聚焦民生福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6月份办理全省邮储系统内首笔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保函业务,全力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放眼望去,泉州大地这片广袤无垠的希望田野上,处处都是金融活水滋养的沃土,也处处都有泉州邮储人的奋斗身影。

优化惠企服务 让制造业“轻装”上阵

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不仅体现在做优金融服务上,也蕴藏在“降”成本中。

福建某海产品公司地处国家一级渔港石狮市祥芝镇,背靠千吨渔货码头,有着充足的供货市场,今年承接了不少国内订单。然而,订单充足的欣喜才上眉梢,转眼,囤购原材料资金缺口的忧愁又挂在了心头。

获悉情况后,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立即组织客户经理上门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充分利用福建省“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相关政策,开辟绿色通道,短时间内为企业贷款3400万元。同时,为该企业申请普惠小微利率,累计为其每年节省近25万元的财务支出。此外,为企业加办无还本续贷,持续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在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增供给”的同时还极力帮助企业减压、“轻装”上阵。

该行一方面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深化银企对接机制、突出平台赋能增效、提升金融服务精度和广度,持续组织好“百名行长进万企”走访营销活动、政银企担融资需求企业对接活动、首贷户培植专项活动等,加大融资支撑,把金融“及时雨”下到位。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超630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近120亿元;累计投放纾困贷款510笔,金额超24亿元,各期投放金额均居全市金融机构前列。

另一方面,将“减负”进行到底。运用企业手机银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等科技金融,大幅减少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切实减轻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经营成本。今年上半年,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超380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367户;通过保函业务帮助企业以银行保函形式替换工程招标、市场采购等方面的保证金,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充分发挥市场化业务利率优势,累计为民营企业办理自营福费廷业务超5亿元,可为企业节约利息成本超800万元。

普惠小微企业 科技“贷”来澎湃活力

“新厂房投入生产后,订单源源不断来,工厂一片热火朝天。”泉州市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欣喜地说道,近期获批的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2100万元的信贷,满足了公司购买新型膜原材料、新生产线投产期间的资金需求。

该企业是位于泉州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往往因为无抵押、无担保等问题,融资一直不易。然而,精准化的金融支持关乎这些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处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对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进程加快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扎根在泉州15年的邮储银行,该行始终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持续致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该行通过线上化作业和信贷工厂提升客户体验,打造“小微易贷”等线上产品,持续为小微企业“输血补气”;聚焦“专精特新”和科创企业等重点客群,推出“科创e贷”等,打造科创金融专业服务体系,助推小微企业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邮储银行在福建省完善普惠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首批试点分行,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强化对专精特新“小巨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此外,该行加强非贷产品研发,积极对接外部平台、政府机构,畅通实体经济融资信息,创新业务合作模式,着力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努力做小微企业成长的陪伴者。

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结余超140亿元,年新增12.53亿元,服务行业从传统制造业到新兴科技行业,跨近70个行业大类。

据悉,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将紧跟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根据与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今后五年内向泉州市重点地区、行业、项目以及“三农”、民生等领域提供意向性投融资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