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京浮山:党建+增色乡村振兴

2019-07-12 11:32: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浮山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支部+党员示范+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激发党支部、党员和产业发展活力,通过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引领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

“党建+管理”提升美丽乡村新画面

乡村振兴人才是主心骨,党员更是需要带头模范,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浮山的重点工作。由村党总支书记王生牵头,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副书记葛勇在党总支152名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牌,争当先锋表率;通过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发挥党员在品牌创建中的带头作用。党总支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群策群力,建设了上力村“和”文化法治广场,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坚持“内外兼修”,融入“法治和谐”。走进上力自然村,一处处生动靓丽的文化墙绘让人眼前一亮,墙绘上标有“法治”、“和谐”字眼,村规民约、新二十四孝、善行义举榜,让百姓近距离感受浮山法治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法治意识。2018年,浮山村获评溧水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法治和谐”示范村。

发挥党员在乡村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在今年的东岗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中,浮山将“生态宜居”理念贯彻其中,坚守生态环境底线,以村内党员带头表率,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最美溧水人”评比活动,大力传承乐于助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

“党建+服务”打造富民产业新气象

小籽花生是浮山小有名气的农产品,但是零散的村民自种导致产业没有做大。今年,浮山村党总支充分调研,请来了省农科院专家对浮山种植土壤进行鉴定,说明浮山黏性沙土对于花生种植有着独特的优势,又发掘出小籽花生党支部种植大户张可义等党员示范带动,围绕小籽花生做文章,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基地种植,以“支部+党员示范+农户”模式,吸引了61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有10户是党员户。

在花生种子的挑选方面,浮山坚持优质的本地小籽花生种子,在浮山得天独厚的黏沙土地上种植小籽花生近500亩。同时,浮山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定期收集样本检测,确保浮山小籽花生高质量生产。通过集体种植和村民自种,预计今年小籽花生产量将达到20万斤。

在小籽花生的销售方面,浮山通过活动宣传、电商培训等方式,打响“浮山小籽花生”品牌,扩大花生销售渠道,吸引更多农户参与,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村民共享。

“党建+活动”绘就生态宜居新农村

“今年的活动尤为精彩,前几天的文艺汇演让我们看的可乐乎了。”浮山上斗村民说道。浮山今年紧紧围绕打造“富民创业”示范村,以“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富民之村”为主题,制定了年度党建活动计划。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文艺汇演、参观学习黄龙岘美丽乡村打造,小籽花生种植技术培训、党员群众到种植现场除草活动等。

在浮山的文艺汇演上,浮山村党总支更是加入了知识问答环节,到场的党员群众不亦乐乎的参加,三百多人的现场气氛高涨,通过问答小籽花生种植技巧、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等,让党员群众在欢快的气氛中学到了浮山特色小籽花生的种植知识,让群众知晓了浮山党总支把小籽花生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现在的浮山,小籽花生种植基地已经形成规模,绿芽正在奋力的生长,综合社的成员正在给旱地浇水,党员张可义正带领农民学习花生科学种植技术。

阳光下的村庄干净整洁,一幅美好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17年江苏省聘大学生村官 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浮山村党总支副书记 葛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