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少中青齐上阵:广场舞舞出对祖国的热爱

2019-12-27 16:42: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广场舞舞出对祖国的热爱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成果汇报展演活动(简称“汇报展演”)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办。这是“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简称“展演”)的收官之作,也是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展演自8月启动,在全国多省相继展开,所掀起的广场舞热情持续高涨。其间,广场舞团队走上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群众联欢活动,为新中国华诞的庆祝氛围添光增彩。据悉,共有9000多名群众参与展演,网上点击量达3657万。通过广场舞这一极具群众基础的文化活动,广大群众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

“男儿有情笑容暖,女儿有爱歌声甜,欢歌笑语遍神州,爱我中华大家园……”随着一首欢快热烈的《好儿好女好家园》音乐响起,曾在国庆群众联欢活动中亮相的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舞蹈队的演员们身着红裙子,手拿红灯笼激情舞动起来,观众手中的五星红旗不断挥舞着,台上台下顿时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这个场景拉开了本次汇报展演的序幕,随后,12个精彩节目一一亮相,民族舞、街舞等不同舞种各领风骚,老、中、青、少不同年龄段同台展示、各显神通。《老百姓的好心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俏花腰》等作品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将广场舞演绎出不同的地域风情;《我怎么这么好看》《幸福花儿开》《我奋斗,我幸福》等作品紧扣流行元素,为广场舞增添了时代特色;“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最后,在《我和我的祖国》的集体舞蹈中,台上演员与现场观众齐唱动人旋律,表达着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将汇报展演推向高潮。

此次汇报展演的队伍主要来自北京、天津、河南、广东等省区市,他们身经百战、各怀绝活,表现出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来自北京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舞蹈队的蒋艳芝退休后就加入了广场舞队伍,在她看来,舞蹈是她退休生活中最有乐趣的部分,虽说已经60多岁了,但是她练起功来一点也不含糊。一边说着,她一边现场展示了一个完美的劈叉动作,动作流畅标准。她说:“要学好广场舞,就得下点功夫,这些动作都是靠平时日复一日练成的。”

在人们既往印象中,广场舞向来是“大妈”的常规节目,但展演中不乏年轻人和小朋友的身影。从河南郑州出发坐高铁前往天津参加汇报展演前,河南省文化馆群星艺术团的40多名队员临时起意,在候车大厅展开了一场3分钟快闪,优美的舞姿、激昂的音乐吸引了众多候车旅客的围观。带队老师、河南省文化馆研究员赵力民介绍,队员有来自各市县文化馆的部分舞蹈业务骨干,也有学习广场舞多年的文艺爱好者。其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只有21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跳广场舞,这是广场舞的魅力所在。”赵力民感慨地说。北京延庆区文化馆副馆长盛爱芳此次带的队伍中就有文博红宇少儿舞蹈团的小队员,队员大多来自延庆区的各个小学,能在全国广场舞展演中亮相,小队员们十分兴奋。

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此次展演活动创新打造“云上广场舞”专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文旅e家等新媒体平台向全国观众直播,观众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在线观赏广场舞展演。据悉,每一次演出都会引发线上线下关注热潮,演出现场掌声雷动,线上点赞、评论极多。截至目前,云上广场舞总访问量达3657万人次,点赞142万人次。其中,47场直录播访问量891万人次,广场舞征集作品访问量449万人次,网友投票1374万票,活动资讯阅读量102万人次,城市打卡互动参与量40万人次。(记者 杜洁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