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杨力教授:今冬明春怎样强免疫防瘟疫

2020-11-24 22:42: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杨力教授

【杨力】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著名中医学家,著名中医心血管病专家,著名中医养生专家;著名易经专家,中国医易学创始人,易经养生法开创者,中国象数科学提出者,中医疾病预测学创始人,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国学大师,著名作家,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中国作家学会会员。杨力教授学识渊博,精通文史哲医,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讲《易经》、《黄帝内经》,教授研究生5000余名。出版文史哲医等多种系列著作200余部,约5000万字。代表著作《周易与中医学》已有中、英、日、韩及中文繁体字等多种版本,畅销世界各国,屡获海内外大奖,并与《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等著作成为畅销30年的经典巨著。

前不久我已经发表了《杨力教授:今冬防疫,有备无患》的文章。现在再着重强调一下今冬明春怎样强免疫防瘟疫。

一、今冬防疫为何特别重要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无论是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都容易发生,而今年冬天比较特殊,因为新冠肺炎仍在全球流行,尤其新冠肺炎病毒是阴性病毒,喜冷嗜湿,所以冬天病毒的感染力增强,复制力增大,传染性比夏天大,如果防控稍有松懈则不能排出局部爆发的可能。加之,流感和新冠肺炎有可能叠加,所以今冬防流感显得尤为重要。

对新冠肺炎除了要防本土复发,还要严防境外输入,因为境外疫情依然严峻,欧美等有的依然失控,北半球的国家已经开始第二波了,所以要加强严防输入。今冬明春应暂停或减少境外冷链货物进港口,少吃或暂时不吃冷冻包装食品。相关人员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防止病毒从冷链及物流运货等环节输入。既要防人传人,还要防物传人!对入境人员检测不漏一人,隔离时间冬天都应比夏天长。

二、今冬明春怎样防流感及新冠肺炎

因为防新冠肺炎人们已习惯戴口罩,所以客观上防流感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所以今冬流感不会大流行。

首先要注意流感和新冠肺炎的鉴别:

流感:主要症状是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打喷嚏、流青涕、乏力,但是七天左右不会出现呼吸困难。应到发热门诊就诊。流感可服奥司他韦以抗病毒,或服中药解表清热解毒,如荆防败毒散等。

新冠肺炎:主要特征:不发热或低热,乏力,咳嗽,少数发热高或咽痛或腹泻,但是七天左右会出现憋气,胸闷,甚至心慌气脱。新冠肺炎必须到相关医院就诊。

普通感冒: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涕、打喷嚏,一般不发热。冬天的感冒主要是风寒感冒,穿暖衣服勿受风寒,一般不用吃药,一般喝点姜糖水、咽痛用银翘散,体弱者可用参苏饮、玉屏风散等。

主要防护办法:

戴口罩是防流感及新冠肺炎的首选,今年冬天戴口罩是防流感及防新冠肺炎的双刃剑。当然还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要捂肘,还必须勤洗手。尤其冬天虽冷,中午还必须开窗通风见阳光。因为新冠病毒是阴性病毒,怕光,畏热,惧通风。

三、怎样有效强免疫,強免疫才能防瘟疫

强免疫才能防瘟疫,这是自古防疫的硬道理。

强免疫就是强正气,《黄帝内经》:“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正气是什么?正气就是人的生命力,也即维护生命的能力,包括抗邪的能力。所以强免疫就是强正气。

那么怎样强正气?要強正气就必须养好人体的气,因为气虚则易生病。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所以強正气就是要养好气。养好五脏之气,是护正气、强免疫的根本。

养好肺气:肺主气,司呼吸。多做深呼吸,可以练一下呼吸吐纳的六字诀,尤其“哂”字功,是强肺气的有效功,少抽烟。可吃山药、百合、梨等。

养好肾气:肾藏元气,是正气之根。元气根于肾,又肾藏精,精生气。所以养肾对強免疫非常重要。护肾要不耗精,少过劳。可吃牛肉、栗子及黑色食物等。

养好肝气:肝藏血,血是气之本,肝又是人体的重要免疫器官,解毒器官,所以必须养好肝,要少饮酒、少发怒。可吃枸杞、鲫魚、鸡肉等。

养好心气:心为君主之官,元神之府(大脑),心主血脉,血乃气之源。养心要少劳心,少焦虑,不抑郁、不熬夜。可吃桂圆、莲子、苹果等。

养好脾气:脾为人体水谷之源,卫气之根。所以要正气强,先须吃好三餐,少饮冷,以免伤胃阳。可吃山药、猪肚、糯米等。

总之,强免疫首当吃好三餐:多吃喝牛奶,吃鸡蛋,鱼肉和果蔬。必要时补点强免疫的维生素C片,还要有充足睡眠,睡眠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环节。还要锻炼身体有氧运动才能強免疫,防冬疫.。 身体虚弱的人可以吃点人参或玉屏风散、灵芝等,以提升免疫力。

四、特别提醒:既要防人传人,还要严防物传人

防人传人:

当前,国外疫情依然严峻,欧洲和北美又开始第二波,国内虽然已有效控制,不会大爆发,但局部发生可能会此起彼伏。所以今冬明春都要做好常态化防控,不能松懈!仍需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冬天仍须开窗、通风,见太阳。

防物传人:

新冠病毒是阴性病毒喜冷耐寒,所以无论空运陆运海运的进口货物,接触进口货物的相关人员都要注意防范。买冷冻肉要戴手套,勤洗手。

总之,只要我们做好防控,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新冠肺炎病毒不像非典那样突然消失,而是像流感病毒一样与人长驻,因此疫苗的研发愈显重要,高风险人员应打新冠疫苗。

病毒把人作为它的宿主,所以攻击性減轻,然而病毒要生存,传染性增强。所以必须加强防范,全球大流行应该在明年夏天趋于缓解。

尤其我们有经过疫火湼槃的中国经验北京榜样,我们就一定能无往不胜!

另外,为帮助广大人民加強免疫、抗瘟疫。《杨力教授谈免疫养生》即将于近期正式出版,请大家关注。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