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重磅推出大国工匠五一特辑,打造弘扬劳模精神新高地

2022-05-20 11:24:3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高端访谈节目《育见》推出五一特辑专栏,聚焦全国20余位劳动模范的事迹和故事,并在他们的亲身讲述和技能传授中传递时代精神和劳模力量。节目一经推出便收获观众的强烈反响,在劳模平凡岗位中蕴藏的不凡吸引并打动了很多观众。

“我坚持了27年,也享受了27年,环卫车辆就像我四肢的延伸一样,拐弯倒车打几把轮,心里全有数。”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2月还担任了奥运火炬手的环卫驾驶员孙志宝在节目中讲述着自己的劳动心路,并跟随镜头流转向观众展示了每天都要清扫N遍的街道,井然有序的北京环卫集团停车楼,三检四勤的工作制度以及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的孙志宝创新工作室……这便是《育见》栏目劳模系列故事的第一期《全国劳模孙志宝:勤奋好学改变命运的“全能”环卫驾驶员》。

据悉,大兴国际机场首飞驾驶员、北京市劳动模范罗壮志;北京老字号工匠、大国工匠年度⼈物、国家级非遗项目硬木家具传承⼈刘更生;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钢铁卫士朱良玉等劳模里的典型人物均在劳模系列之列,并将于节目中陆续推出。

中国教育电视台作为唯一的国家级教育电视台,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一直是宣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教育方针、提高国民教育文化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闻宣发主阵地。

2021年推出的《育见》高端访谈节目,也以“高远立意、高端布局、高度关注”的理念,构筑教育政务服务新通道,搭建教育政策解析新平台。通过关注教育热点,深入阐释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呈现在新行动、新作为中的新成就、新景象。此次,《育见》栏目全新推出的五一特辑专栏更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构建符合时代需要的劳动教育体系,激发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向前的又一枚重要落子。

据了解,此次节目中的劳模故事系列来自于“劳模大讲堂”系列课程。在15分钟的劳模精神展示时长之外,更搭建了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的课程体系。这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在联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社会力量资源上的探索和尝试,深入打造劳动教育传播的创新模式。

“劳模大讲堂”系列课程由环球青藤研发和设计。据悉,环球青藤是环球兴学公司在旗下环球网校19年只做职教的业务积累和经验沉淀基础上,全新战略升级推出的业务主品牌。在打造面向就业和职业提升的终身学习平台上,职业素养和劳动教育也成为其重点的关注和方向。

“劳模大讲堂”系列课程以新课标赋能,将劳动教育产品提升至“思行合一”的高度,以公益性联动,实现多省市地区产品覆盖;以高含量优选,让每一节课程都更具知识和素养的优质性。在对课程进行教研开发上,借用双师课堂和师训系统,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教学模式,打造一整套课程资源、智慧平台、公益服务三位一体的产品矩阵体系。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懂得劳动创造幸福的道路,持续提高劳动素养,营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需要新闻传播阵地,更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及《育见》栏目推出的一系列内容为这个宏大的社会命题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范式。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