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吹响“集结号” 冲刺“全年红”|淮安法院召开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

2022-10-09 09:43: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10月8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暨三季度审判质效推进会。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法院干警要鼓足干劲、铆足拼劲,全情投入各项重点工作的“冲刺跑”,奋力打赢年度目标任务的“决胜战”,为交出展示最好结果的“淮安答卷”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图片

会议指出

全市法院要在对标找差中全速进入重点任务攻坚状态。要牢牢把握四季度这一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指标,树牢“争”的意识、焕发“抢”的斗志、拿出“拼”的行动,切实把“力争实现”变为“确保完成”,把“确保完成”变为“超额完成”。

以满格状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积极引导干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转化为全面深化现代化法院建设实践的强劲动力;要精细制定学习培训方案,真正做到全员覆盖、整体提升;要精准谋划贯彻落实举措,积极探索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要精心组织宣传推广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好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做法和成效,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凝聚广泛共识。

以顶格标准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相关重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坚持拧紧责任链条不放松。要进一步筑牢社会平安防线,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惩治网络黑灰产犯罪,助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要进一步巩固司法安全屏障,强力推进警务安全保障“两大工程”,确保两级法院始终安全无虞。

以严格要求对照上级考核指标进行查漏补缺。要牢固树立“交账意识”“答卷意识”,力争在地方党委和上级法院综合考核中都能取得好成绩。要因时因势优化迎考策略,一方面要针对上级考核指标“变化项”,有的放矢调整工作发力点,始终做到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另一方面,要针对以往考核当中的“失分项”,对症下药突破工作薄弱点,打好“翻身仗”、赢得好位次。

以真格措施助力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构筑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法治高地。要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出实招,悉心打造商事审判创新经验,全面增强商事司法程序效能。要着眼助企纾困解难务实功,落实落细司法服务“六稳”“六保”和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纵深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努力以惠商利企的真诚态度提升市场主体的“体感温度”。

以提格定位抓好创新创优经验培育和推广。要高标准实施好年度创新创优项目和司法惠民实事,推动更多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要以工作干实稳固基础,一折不扣地抓好项目实事建设任务书的落地推进和跟踪问效。要以经验总结提升层次,正确处理“务实”和“务虚”的关系,善于发现并做好总结,以宣传推广放大影响,以工匠精神铸就品牌,努力争创“率先领先”经验乃至“唯一第一”亮点。

会议强调

全市法院要在固强补弱中全力扩大执法办案领先优势。一着不让推进百日办案竞赛活动,不遗余力争取质效提升的最好结果。

要质量当先推动案件精研细判。要最大化地查明事实,最大程度保证裁判事实与客观真实相吻合。要精准化地适用法律,强化不同审判组织的定案把关功能,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防范同案不同判现象。要优质化地制作文书,有针对性回应当事人的争议焦点,融法理情为一体展开论证说理,真正使法律文书成为展示公正司法的载体。

要效率并重推动案件快审快判。要把均衡结案目标“落下去”,各法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灵活调整每月每周甚至每天的结案指标。要把案件审限管控“硬到底”,要深入落实好市法院审限约束“十七条措施”,最大限度促进案件在法定正常审限内办结。要把繁简分流效果“提上来”,优化繁案简案识别标准,完善简案快速审理机制,让简单案件办理跑出更高加速度。

要效果为要推动案件息诉服判。要把“一案一清”“事心双解”等办案理念根植于内心深处、体现为具体行动,坚持不懈提升一审和二审服判息诉率。要用更优的诉讼服务暖人心,加速推进“优+”全域诉服工作,突出诉前辅导和风险提示。要用更实的诉中调解聚人心,在分清是非的前提下力促当事人调解或和解。要用更细的法律释明得人心,引导法官将释明作为一项义务贯穿到诉讼全过程。

要责任驱动推动案件严管优判。一把手要坚持负起总责,把质效提升工程紧紧抓在手上。院庭长要坚持分工负责,担负起抓业务和抓管理的双重责任。审管部门要坚持立足专责,加强对质效指标的分析研判,服务各级审判主体改进工作。员额法官要坚持知责担责,一方面理顺团队各成员间的权责关系,另一方面要增强程序意识和细节意识,进一步彰显团队协作的优势和潜能。

会议要求

全市法院要在提神振气中全面汇聚跨越赶超强大合力。坚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把紧张快干作为总要求、把提质提速作为主基调,全面吹响冲刺决胜的“集结号”,步调一致向着“全年红”目标迈进。

要大兴“勇攀高峰、永创一流”的争先之风。要坚决克服狭隘思维、保守思想,坚持自我加压、高标定位,以高站位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高标准提升工作落实的执行力。要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对“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等争先创优活动,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能动性创造性,决不轻易让机会和荣誉擦肩而过、留下遗憾。

要大兴“负重前行、攻坚突破”的进取之风。要进一步昂扬攻坚斗志、弘扬创新精神,对年底完成有难度的目标任务,要尽快想出破题思路、找出破冰办法,全力以赴加以追赶。对已经推进有成效的目标任务,要强化总结提升,努力争创拳头性品牌和示范性经验。要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浓厚决战氛围,将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要大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之风。要强化敢啃硬骨的狠劲,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罢休。要强化精益求精的钻劲,干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把专业敬业精业融入血液、铸入灵魂,确保审判执行工作上水平、其他各项工作上台阶。

要大兴“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清正之风。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政法系统专题党课暨纪法宣讲会精神,按照市委陈之常书记和政法委周青书记讲话要求,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纵深。要常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常抓司法作风问题整治,常鸣廉政警示教育警钟,常悬监督执纪问责利剑,在防微杜渐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阳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法院、各部门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章院长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具体要求上来,全力以赴冲刺攻坚、决战决胜,确保实现“全年红”。要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跨越追赶,确保在年底考核中“必答题”不失分、“选择题”多加分、“附加题”得高分。要全面落实关爱举措。坚持从干警实际需求出发,把关心爱护干警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证干警始终以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去,为年度考核争先进位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俊通报全市法院1-9月份审判质效情况并点评。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颜赤通报全市法院1-9月份执行质效情况并点评。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介进宣读《关于对全市法院2022年三季度“办案之星”予以表扬的通报》。市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尤铁梅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法院协管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