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案说法: 无证驾驶发生事故 赔偿责任自己担

2022-10-11 11:20: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买了车险,发生交通事故,法院判决保险公司不赔!这是为什么?近日,湖南湘阴县人民法院就审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2021年7月19日晚上,小丽(化名)驾车带着丈夫和两个孩子,在许广高速公路行驶时,与发生事故停在超车道上小兵(化名)的轿车相撞,造成小丽、其丈夫及两小孩受伤,两车受损。

交警队作出道路事故认定书,认定小丽因在夜间雨天开车未减速行驶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小兵停车未设立警示标志负事故次要责任。

小兵为他的小车在A公司投保了交强险20万元,在B公司投保了商业第三者责任险100万元。但事故发生时小兵驾驶证已过期属无证驾驶。

小丽、其丈夫及两小孩将小兵诉至法院,要求小兵赔偿四人因此交通事故产生的损失4.2万元,先由A、B公司在保险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不足部分再由小兵赔付。

法院经审理认为,交强险带有强制性,四原告的损失应先由被告A公司在交强险责任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但因本案被告小兵系无证驾驶,该赔偿责任A公司可在支付完交强险限额内的赔偿后向小兵主张。

而小兵在B公司处投保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B公司保单上对责任免除部分进行了特别说明,本院认定其履行了提示义务,且小兵的无证驾驶行为违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规定,故被告B公司可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免除赔偿责任。交强险赔偿不足的部分,根据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的责任划分,本院酌情认定责任比例为3:7,即由被告小兵承担30%的责任,原告小丽承担70%的责任。

故法院判决由A公司向小丽一家四口赔付3.5万元,小兵向小丽一家赔付2100元,B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湖南讯/陈亚雄 付琦)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