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乡村教师礼赞

——谨以此文献给湖南城步的乡村教师

2020-02-25 10:43: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唐文安

这些天,有一位的新的文学朋友进入了“县作协微信群”,这是位爱好文学的女青年,微信名叫做“雨雪菲菲”,那头像显得很秀气,“戴着大口罩,显着一副悲天悯人的模样”,我看着这头像觉得很符合当今的全民抗疫的氛围。熟悉后,我便与她聊起来她的生活工作,原来她名叫“杨艳霏”,从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大山威溪工作,现在调到西岩中学上班。这是位很有才气的美丽的乡村姑娘,只是因为身处乡村,个人的婚姻大事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知道现在在乡村工作的不少女教师,婚姻大事都存在解决的困难,因为接触外界少,认识的人不多,常年生活在一个较为“偏僻的环境”,为了哺育祖国的花朵,她们在呕心沥血的工作着。

曾经在“中国教育在线”上看到一句话,编辑们称“广大乡村教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编辑们认为要改造好我们的社会,首先需要改造好的是农村的教育,中国的问题大部分就是农村的问题,记得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分重视“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他在缷任总理的职务后,曾独身一人赴一所乡村学校住了一段时间,与学校的师生一起学习生活并给孩子们上课。在他的心里,“农村的教育问题牵系了整个国家的发展前途”。确实,中国有着上九亿多的农民,只有把农村里的孩子们教好了,农村的孩子们才能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有理想、守纪律”的一代新人。在我认识的农村教师当中,印象最深有很多位:如以前在茅坪中学工作的戴国栋老师,他师范毕业后分配在农村工作,而且是很偏远的地方,从威溪大山、到茅坪中学、再到深山中的大古中心学校,这一路走来,他是无怨无悔。工作上他积极肯干,总是愿意挑学校的重担;在大古工作期间,不但要管学校的业务工作担任了副校长,而且还曾兼任了班主任教语文,他的勤奋工作态度得到大家的好评。现在他因工作的需要进了县四中,仍然是发扬过去的好作风,当班主任教语文,工作热情十分高涨。

茅坪中学的胡远贵老师,他与妻子曾一起长期在农村教书,因照顾孩子读书不方便,他将在县城读书的孩子又转到了身边的农村小学,连乡亲们都说他:“我们农村家长都想将孩子转到县城里上学,而你却将孩子转来农村,真是佩服你了!”茅坪中学的唐新权、郑剑、谢志辉、唐品良等老师,他们都是长期在农村一线工作,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在城步乡村教育的事业上,唐新权老师的工作生活圈子就是围着学生转,学生就是他的工作中心,他的优秀事迹获得上级重视,也曾被县教育局授予了“全县十大名师”的光荣称号;大古中学肖映雄老师也是十分地勤奋,乡村的英语老师少,他长期当班主任并兼任了班上的英语课程教学;乡里孩子的英语基础差,他每天的早读课都要陪着学生们一起学、仔细耐心的辅导。所以他所任教的班级英语成绩总是不错,也深得学校与家长们的好评。

我的文学朋友当中,有不少出名的乡村教师,如“宋阳玲、吴本忠、达良厚”等老师,他们爱好写作,常用手中的笔讴歌生活、讴歌这美好的时代,他们都是活跃在城步文学诗歌界的佼佼者,引领着广大的文学朋友一起合作交流进步。宋阳玲老师酷爱诗词创作,她的热爱也引来学生们对诗词的热爱,西岩中学现在在邵阳市当中都是很出名的“传统文化诗词教学基地学校”,文学社的师生们作品常在报刊上发表,引起了全县教育界的轰动,成为了教育界的“现象级文化风景”。

前两年,在参加县里的国学培训的时候,我碰到一位叫做姓肖的老教师,肖老师与我聊起他的学校,他原来在一所地方方便的学校上班,但看到家里的村小学缺乏教师,他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到村小去上课,就是他这样的教育精神,才使得家乡的村小有了自己的好老师。

在城步苗乡,有着许多的优秀的乡村教师,他们一直在黓黓无闻的工作,“为了苗乡的未来,为了城步的教育,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

致敬,伟大的乡村教师,你们今天的奉献,一定会引来明天的“硕果累累”,所有的付出,都会迎来明天的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袁通杰]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