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观察与思考】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向“新”而行

2024-03-12 20:32: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湖南洞口  李海洋

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新质生产力”,正成为引爆眼球,火爆头脑的“智力指引”,“新质生产力”是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代名词,涵盖了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线前沿阵地,“新质生产力”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赛道”“新途径”,“新质生产力”是“新增长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党员干部应遵循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聚力前行,向“新”而行。

用心认识“新质生产力”。这里的“新”和“当下”以及“过往”的生产力不是割裂,不是对立的,而是一种更适应现代社会的一个发展阶段、一种发展模式。它是和现有经济发展动能并驾齐驱的,是为GDP增速保持在5%提供“源头活水”的,它是为持续做大做强民生福祉这块“大蛋糕”保驾护航的,它是为建设“平安中国”“智慧中国”“健康中国”添砖加瓦的,“新质生产力”是新的社会生产方式,产生新的社会岗位,创造新的社会价值,是走在自信自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必由之路,是攀登“科技强国”高峰的“重要法宝”。

用情培育“新质生产力”。这里的“新”可以说是一个“全新赛道”,党员干部在培育“新质生产力”过程中有许多“必答题”要答,一是打造“人才磁场”,人才是科技兴国的第一资源,只有不断打出“引育留用”连环招,将智能制造、数字运用、AI智能等各种高精尖人才留下来,发展好。二是打造“清亲环境”,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敢投、敢创新”的先天条件,“清亲型”政商环境是党员干部要持续为之努力的。三是打造“公平氛围”,党员干部应在创新科技成果保护上,大力营造和渲染公平公正的氛围和环境。

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不二法宝是因地制宜,各地的党员干部要根据本区域的资源禀赋、区域优势合理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一哄而上”,以免导致“一地鸡毛”,不能“好高骛远”,以免“得不偿失”。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眼光看得远、步子踏得稳、心态放得平,着眼长远,提早谋划方能“抢占先机”,稳扎稳打,有序推进方能“步履稳当”,放宽心态,“佛系”面对,方能“泰然处之”。

向“新”而行,这是一场科技与未来的双向奔赴,这是一场发展与创新的“双重考题”,这里面还需要更大凝聚共识、更好汇聚资源,最主要的是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加速赋能。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