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小小说】老人与小狗

2024-01-25 16:50: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罗东成

老人在离开家之前,把小狗关进了小棚屋。为了不让牠跑出来,还特意用砖头堵住了门角的缝隙,然后推着助力车一步一拐地独自向远处的公交车站台走去。

关在棚屋里的小狗发疯了一样,牠拼命地用鼻子顶着砖头。然而砖头堵得很结实,牠的鼻子都顶出血了,却怎么也顶不开。

小狗急得在棚屋里不停地转圈圈,突然,牠在棚屋的一角找到了一条缝隙,于是便拼命地用爪子使劲地扒拉,扒啊!扒啊!牠终于扒开了一个口子,于是钻出来,撒开四蹄向老人离去的地方跑去。

小狗很快就在公交车站台追上了老人。

老人坐在站台的长櫈上,俯下身怜爱地抚摸着小狗的头,说:″乖宝宝,不要担心我,回去吧,我只是去城里看看小孙子,很快就回来。"

小狗很聪明,牠知道老人很爱牠,也知道宠物是不能上公交车的。

小狗忘不了,那年老人把牠藏在一个大蛇皮袋里,瞞过司机上了车……然而,那个住在大屋子里的女主人极不友好,不仅恶狠狠的踢了牠一脚,还骂老人是老不死的叫化子,到城里来丟人现眼……

小狗很想阻止老人去城里,但牠也心痛老人是那般地挂念小孙子,牠明白是拦不住老人去看望孙子的念头。

唉!

人咋会是这样?

小狗歪着脑袋,极不放心的一直盯着老人上了公交车。老人在两位小姑娘的帮助下上了车,上了车的老人从车窗里伸出头,挥挥手,要小狗回去。

小狗没往回走,牠一直追着公交车,追了好远、好远,直到看不见公交车的车影,才依依不舍的转过身往回走。

小狗沒有回家,牠回到公交车站台,找了块沒人注意的草地蹲下身,头趴在前掌上,眼睛望着老人离去的地方。这一等,就一直等到末班车开过来,也没见老人回来。

在这十几个小时的等待中,每当开来一辆公交车。小狗就欢快地跳起来,迎上去,站在车门边。从末班车下来一位乘客,哟!不是老人,小狗用鼻子嗅嗅,是一位常来和老人唠叨的老奶奶,牠跟在老奶奶的身后,摇摇尾巴,″汪汪"地叫着,那意思分明是在问:″我的老人,怎么沒回来?"老奶奶蹲下身,抚摸着小狗的头,长长的叹了口气,说:″跟我回去吧,老人,他,他病了……″

小狗不明白老奶奶说的是什么?但牠似乎从老奶奶焦虑的眼神里察觉了些许不安。

小狗沒跟老奶奶回去,牠要等老人回来。

小狗就这样不吃不喝地等啊!等啊!

一等就是好几天。

小狗就这样趴在草地上,等啊!等啊!越等,越焦急!

小狗望着老人离去的地方,″汪汪!"地仰天叫上几声,牠想,老人能听到牠的呼喊,牠盼望着老人能平安归来!

霞光中、夕阳下,小狗就这样静静地躺在草地上……

又过了两天,从城里开来了一队灵车。那送灵的车队好威风、好气派,灰色的、白色的、黑色的、十几辆豪车。村里接灵的队伍也很壮观,举着龙凤旗,敲锣打鼓、鸣炮吹笛、争着抬灵柩的、几百号人穿着孝服足足跪了两里地。

灵柩一直摆了五天,每天都是流水席。不说酒席上的高档烟酒和山珍海味,仅那百元大钞的回礼红包就争得了"孝子″、"孝媳"的啧啧赞声。

仅管如此,村里还是有几位″不懂味″的老人沒去喝酒接红包,他(她)们找来几块木板,钉了个小木匣,把小狗埋在了老人的坟墓旁。

作者简介:罗东成,湖南省邵阳市作协会员,《文艺天地》特约作家,《九天文学》签约作家。1950年11月出生,1966年(老三届)初中毕业。湖南省建工集团第四工程公司中级工程师,下过乡、当过工人、曾借调军营搞过地下国防工程。爱好写作,其作品散见于省内外报刊及各公众平台。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