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散文】水流的声音

2024-01-28 21:41: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罗东成

黄昏,橘红色的夕阳给老人的脸涂上一层金色的光辉。

河岸边,那些垂钓的人都走了。秋叶在晚霞的映衬下,如火在燃烧般壮观,河面看上去宛若一泓金池,有两只受惊的白鹭扑着翅膀从草丛里窜出来跃入水中,它们驶过涟漪荡漾的水面,俨然是公海上两只金色的帆船。

老人坐在青青的草地上,凝神聆听着水流的声音。他眯着一双昏花的老眼,舌头在干涸的嘴唇边蠕动着,时而轻微地点点头,仿佛同意水说的话,水在向他讲述这些年来的许多事情。

老人长长的叹了口气。他不知道孙儿是否也听到了水流的声音,于是扭头看看自己的身边。

老人看不到孙儿的脸,孙儿蹲在草丛里,眼睛没有看着金色的河面,耳朵也听不见水流的声音。他拨弄着草丛里的鸟窝,脑子里吃力地思考着,那一对白色的小鸟为什么不好好的待在窝里……他失望地从草丛里站起来,双唇紧紧地抿成一条线。还待一会儿,他就要和爷爷一起回家,回到那个冷清清的大屋子里去。他原来很愿意和爷爷到河边玩。但后来,爸爸和另一个女人走了,妈妈也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听爷爷说,顺着水流去的方向就可以找到妈妈了。

“爷爷,我饿了!”他拽一拽爷爷的衣袖。

老人点点头,眼睛仍盯着金色的河面。

“你听到水在说话吗?”

孙儿摇摇头,水会说话吗?

太阳的光辉愈发灿烂,整个河面在闪烁,如同熔化了的钢水。水中的白鹭就像刚从神话世界回来似的,美丽而神圣。一尾小鱼从水底探出头来,它看到了老人和男孩,游过来,咂嘴好像在叙说着什么,爷孙俩都高兴地笑了,晚霞抚慰着他俩的脸,江风亲吻着他俩的嘴唇。

“爷爷,水会说话,那小鱼一定也会说话,它在说什么呢?”

老人叹了口气,注意力从河面上移开。他习惯了夕阳的光辉,也习惯了孙儿的问话。他在孙儿的搀扶下,吃力地站起来。

“水会说话,鱼也会说话。”

“可是我没听到它们在说什么?”

“不对,它们对谁都说。只要你用心去听、去想,就什么都听见了。”

“真的吗?”男孩停下来,世故地像个虔诚的信徒,双手合十,努力凝听水流的声音。

“我听到了,听到了,是妈妈的声音。”男孩高兴地跳起来,双手像小鸟张开的翅膀,在河边跑起来。脚上的袜子一只裹着小腿肚,另一只落在脚踝处。

“是的!是妈妈在叫你。”

老人替孙儿系好袜子,弯腰那一刻,老人听到了自己腰椎骨嚓嚓的声音。

“可是她,为什么不回家。快一年了,连个电话也不打。”男孩嘟着嘴,望着水流去的方向埋怨说。

“乖孙子,妈妈没时间。她要工作,要挣钱。”老人吃力地挺直腰,捶打着后背对孙儿说。

“又是钱!你们大人嘴里老是离不开钱。”

“因为钱可以买食物、买衣服、买住的房,还可以供你读书,读大学。”

“那么,我长大后也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挣钱。为了钱,连爷爷都不要了。”

老人楞了一下说:“也许吧!”

“那,我就不能整天陪爷爷到河边来,听水流的声音,和小鱼说话,也看不到鸟在草丛里下蛋了。”

“你可以在假期里陪爷爷到河边来嘛。”

“妈妈走了,爸爸他……我离不开爷爷。”

“那你就必须挣很多很多的钱。”老人咬咬牙,果断地说。

老人慈爱地抚摸着孙儿的头,他的双眼被泪水湿润了。

他看到了金色的河面,看到了水中的白鹭,他感觉到风儿吹拂着他的脸颊。

男孩似乎有些明白,为什么爸爸要离开这个家,妈妈为什么要到很远的地方去,爷爷为什么喜欢在河边听水流的声音、喜欢看落日的余辉。

这一切,似乎都……。

天渐渐黑了,在水的尽头出现一抹深红色,转瞬间便消失了。

夜幕降临了,星星开始闪烁,一弯金色的月儿高悬在天空。草叶在风中沙沙作响,水静静地流淌,还在低声诉说着什么。

孩子,你还太小,不明白生活,老人牵着孙儿的手在心里说。

“明天,我再也不捉鸟玩了。陪爷爷一起听水流的声音,和鱼儿说话。”

“好孩子!”

老人欣慰地笑了。

这一老一少,手牵着手,慢慢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风儿变凉了,但它吹走了老人脸上的忧郁,他的腰身挺直了,他的眼睛明亮了。

月光下,男孩仰着头,脸上有一层柔和的银光。

老人似乎又听到了水在说着明天的事情。

作者简介:罗东成,湖南省邵阳市作协会员,《文艺天地》特约作家,《九天文学》签约作家。1950年11月出生,1966年(老三届)初中毕业。湖南省建工集团第四工程公司中级工程师,下过乡、当过工人、曾借调军营搞过地下国防工程。爱好写作,其作品散见于省内外报刊及各公众平台。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