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退伍军人侯建超:两赴抗洪灾区献爱心,救灾一线来了长垣厨师

2021-08-11 12:04:4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 侯建超

1996年12月,侯建超应征入伍;

1997年,下连队抽调学习驾驶,在驾驶连任副班长,被评选为优秀团员;

1997年,被评选为优秀士兵;

1998年,江西九江抗洪荣获个人三等功,被评选优秀士兵;

1998年,任班长,被评为优秀班长班;

1999年,军事光缆施工,被评选为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三等功;

199912月,光荣退伍;

现为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

2021年7月18日起,河南局部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泄洪,蓄滞洪区启用,造成多地出现洪涝灾情。

一时间,河南多地房屋被洪水淹没浸泡,家具被大水冲跑,那长势喜人的庄稼地变成一片汪洋!

郑州告急,新乡告急,辉县市告急,卫辉市告急,滑县、浚县等多地告急!

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退伍军人侯建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退伍军人,理应走在最前沿,最前线,不负党的教育和国家的培养,不负群众老百姓,更不负自己作为退伍军人该有的责任。

7月23夜里,心急如焚的侯建超觉得不能再等了。

抗洪救灾需要大量的人、财、物,怎么办?

他拿起电话联系爱心会员及日常好友,说出了捐赠物资、前往抗洪一线的想法,大家一致赞同。

侯建超率先拿出现金12000元,带动大家捐款43000元,合计55000元。

7月24日一早,他们购买了矿泉水500件、方便面500件、面包800件、口罩50000只等救灾物资。

物资、人员集合完毕,即刻装车。

高温下的他们争先恐后,个个汗流浃背,衣服很快就湿透了。

想到救灾前线急需物资,大家片刻不敢休息。

侯建超率领11人的“长垣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驱车前往新乡灾区。

经过协调,他们将物资捐赠到新乡市凤泉区耿黄镇和尚介村,急需物资的现场人员激动地再三表示感谢。

看到现场惨重的灾情,他的心情沉重万分,盘算着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7月25日,侯建超来到长垣市退伍军人事务局,主动捐款10000元,委托组织转交灾区。

曾经有九江抗洪的经验的侯建超,激情请战,经过组织的安排协调,很快与其他战友组成了一个45人救援团队,火速驰往新乡市七里铺救灾前线。

按照现场指挥部署,侯建超他们负责第一附属医院人员转移任务。

现场情况万分危急,深水区已经达到2米多深,医院仍困有大批人员急需转移。

他们没有片刻的休息,按照每五人一组自由结合编队,马上组装冲锋舟,迅速投入战斗。

任务作业流程是:从安全地带,进入浅水区,涉水将冲锋舟推进深水区,进入可行驶线路,进入医院,装载患者及医护工作者登舟,返回至安全地带。

回归途中,进入浅水区后,由于冲锋舟满载导致吃水深,他战友们不得不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推动冲锋舟前行,将人员送到安全区。

头顶骄阳似火,脚下无情的洪水,蚊虫不断骚扰,救生服经水后,变得厚重愈发不透气,湿透的衣服变得又硬又重,汗水和洪水在皮肤和衣服之间来回揉搓,很快皮肤开始发红,然后变白,然后开始皱褶,感觉浑身上下火辣辣,如同不计其数的虫蚁叮咬,他们没有时间,也腾不出手去抓挠。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逐渐对疼痛麻木,原本光滑的皮肤变得有点肿胀、开裂,看起来白森森没有丝毫的血色。

此刻,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越快越好,这个念头支撑着他们机械地重复高强度的作业,彼此没有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意图,默契的配合,他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高温,忘记了饥渴,忘记了一切,一门心思加快速度转移被困人员。

可是,再坚强的意志也掩盖不了透支的身体,当冲锋舟又一次返回浅水区时,他跳下冲锋舟,可是,这次他没有像以往那样推舟前行,他眼前一黑,一头栽倒在齐腰深的水中。

战友急忙将他扶起,大声呼喊:“建超!建超!侯建超!”一位战友背着送到安全地带,在一处阴凉处,大家把他放平,解开衣服。

此时,侯建超慢慢睁开眼,问围着他的战友:“我咋躺倒这里了?不去救援,都在这看着我干啥?”战友们看他醒来,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没事,你休息一下吧!”并给他说了刚才的经过,他挣扎着坐起来,喝了一口战友递过来的水,说道:“给我十分钟,让我缓一下。”

片刻,想起被困人员们期待的目光,想起刻不容缓的任务,这条坚强的长垣汉子,又站了起来,坚定地走到他的战友中间,投入抗洪救灾。

7月27日下午,考虑到救援人员的体力透支过多,达到了人的极限,出于对救援人员的保护,救灾指挥部命令原有救援人员轮岗撤离。经过再三请战无果的情况下,侯建超和他的战友们看着无边的洪水,留下了无可奈何的眼泪,他们拖着虚脱的身体回归长垣。

新乡、卫辉的灾情,一直沉甸甸压着侯建超的心,他能感觉到灾区人民的召唤。

7月28日,休息了半天的侯建超又闲不下来了,约战友共同商量救援事宜。刚从灾区前线下来的他深知现场的急需,受条件制约,救援人员已经多日没有真正吃过一次饭了。为了能让救援人员体力得到补充,更好地服务救援,他决定邀请几个厨师朋友前往前线现场,为救援人员就地加工餐饮。

倡议发出后,迅速得到“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会员和日常好友的响应,并筹集资金20000元。

雷厉风行的侯建超,经过半天的筹划,购买食材、燃料、调料等物资,厨师也准备好了自己的锅灶、炊具、餐具等。

7月29日早,他们一行12人出发了。

他们在淇县新镇中心卫生院安营扎寨,按照事先的分工及个人特长,接电源、找水源、搭起临时篷,支案板、套炉灶、冲洗用具、处理食材、生火……

冷清的院子霎时间热闹了起来,呼呼的鼓风机,滋啦啦油炸声,叮叮当当有节奏的刀切食材声,来了一场锅碗瓢盆协奏曲,饭菜的香气吸引了抗洪救援人员和附近灾民前来就餐。

“真香!真香!”“地道,不愧是长垣厨师!”“吃着舒服!”“好久没有见到熟馍热菜了,好!亲切!”尽管他们席地而坐,使用着简陋的餐具,可是,从他们满足的表情可以看出对饭菜的满意。侯建超看到这些,听到一句句“谢谢”,心里热乎乎的。

深夜,送走最后一个就餐者,侯建超他们12 个人围着仅剩的一份饭菜,互相推让着。

侯建超说:“对不起大家,是我考虑不周,备得少了,让大家受委屈了!”

一个厨师朋友半开玩笑地说,“我干厨师大半辈子了,第一次饿着自己,但是我高兴,我作为志愿者我光荣!”

一时间,大家都纷纷感慨起来,“看着他们吃得那么香,我感觉我的付出值得!”“我奉献我快乐!”.......

“喂,兄弟,落实得怎么样了?”“放心吧,哥哥,按照你需要的食材都已经备齐,保证明天早上四点半赶到新镇卫生院!”

侯建超放下电话,再看一眼地铺上熟睡的战友们,他眯起眼睛开始计划明天工作。

在国家有难,群众受灾时,侯建超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奉献着自己的一腔热血。

侯建超这样的退伍军人,不就是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吗? (王少飞 供稿)


[责任编辑:辛文]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