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武冈市人民法院三举措管理执行案款效果好

2021-09-18 17:25: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9月18日讯(通讯员徐银芳王丽丽今年来,武冈法院执行局通过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整治活动,执行案款发放管理更加严谨,案款认领、发放各方权责更加清晰,案款发放程序更加规范,2021年1-8月,武冈法院执行案款共入账732笔,总金额1.6亿余元,除极少法定情形暂缓发放、提存外,无一笔案款超期发放。今年5月,武冈法院在邵阳地区法院中率先完成了不明款清零任务并持续保持清零状态至今。

一、加强警示教育,统一思想认识。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一方面加强对涉执行案款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推动全局形成执行案款及时认领发放是执行工作重中之重的统一思想认识;另一方面让全局干警在自查自纠环节对标对表查摆自身在执行案款发放方面存在的问题,将以往存在的案款不及时认领、不及时发放、不进入案款系统进行发放等问题充分自查出来,再通过对自查出问题的干警进行提醒谈话等方式加以警示,进一步提升全局干警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多措并举将不明款、待发放款逐笔清理到位。一是彻底清理旧案款账户。2018年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时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旧案款账户内年数久远的不明款逐笔清理并制作台账,无法认领的案款统一进行封存;二是开展“一案一账户”不明款专项清理行动。今年4月开始,对一案一账户中的不明款,通过匹配当事人名称、案号确定归属,无法匹配的通过收款银行提供汇款人账户,由工作人员到汇款银行查询汇款人联系方式后直接致电查明案款归属;三是逐笔清查已认领但未发放的案款。对该类案款不符合暂存和暂缓法定事由的,属于因当事人拒绝领款或拒绝提供银行卡而未发放的,有银行卡的直接支付至当事人账户,无账户的多渠道与当事人沟通甚至上门做工作,或通过银行查询当事人账户后直接予以发放;四是严格审批手续。因法定事由暂缓发放与案款提存的,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后方可在系统中办理提存,达到不明款存量和暂存款增量“双减”的目标。

三、完善案款管理制度,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并重。一是新增案款管理制度。在原有管理制度基础上,新增了《武冈市人民法院款物管理办法》、《武冈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执行案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施行,进一步严格规范案款管理工作流程,从制度层面杜绝案款不经账户发放等体外循环现象;二是细化案款管理流程。1、制定统一的《案款发放表》《《执行案款提存(暂缓发放)审批表》、《执行案款代收发放合议庭审查表》,执行员在案款发放、暂存、或将案款发放给代收人时需严格按照程序,报案款管理员、执行局领导、主管院长进行审批。2、在执行指挥中心指定一人为案款管理专员,该专员不定期对案款认领发放进行预警、通报,督促执行员认领发放案款,同时对案款发放负有前期核实审批职责。3、在财务室指定一人为财务管理专员,该专员负责案款管理台账进行优化,新增入账时间、入账金额和剩余金额并按照银行流水导出,发放案款时根据案款发放表上的入账金额时间,找到入账记录,核对后在入账记录后添加发放案款案号、当事人、金额等相关情况,之后再对案款予以发放,确保案款出入账目明晰和执行案款系统出入账与银行流水一一匹配。通过细化管理流程,对案款进行多重管理,从根本上杜绝案款超期发放、不明款长期挂账现象。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