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卡田苗寨“庆鼓堂”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2021-12-13 09:21: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2月13日讯(记者袁通杰通讯员 王祥辉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卡田村在古代是一大片荒原,山上古木参天,山沟系沼泽滂泥窝。自从罗姓祖先定居卡田后,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刀耕火种,开畲开田,烧灰肥土,引水灌田。每年所种早粮和水稻作物,开头长得都很茂盛。可是,常常遭到旱、涝、风、虫、鸟、兽等灾害,结果,几乎年年都谦收或失收。先民们缺乏科学知识,不能完全控制自然,为了争取好收成,只有祈求神灵和祖先的保佑。他们每年农历二初二的半夜子时就去许愿,秋收后就还愿。一旦生产获得丰收,村民们都虔诚地进行祭庆。据老人传说,此地从元朝末年开始修建鼓堂,可见这个时候就兴起“庆鼓堂”这种民俗仪式活动了。到了明代,各地大修庵堂庙宇,于是,“庆鼓堂”活动就更加普遍地盛行起来了。从此以后,农业生产年年丰收,村民们的生活一年好似一年。

09444077893842980_92.png

09450327423417407_92.png

城步苗族“庆鼓堂”这一习俗,兴起于元末,盛行于明、民国时期。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52年土地改革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庆鼓堂”这一活动就停止了。1984年中央民委和省市县民委、文化局的领导到卡田村调研庆鼓堂文化后,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1986年卡田村庆鼓堂作为城步苗族自治县“三十大庆”重要节目进行演出,整个大庆的入场券都命名为“庆鼓堂”,庆鼓堂的演艺画面在当年的中央民族画报社进行了刊登。此后,卡田村于1999年农历十月初十日举行过一次“庆鼓堂”活动。2011年城步“六月六山歌节”上,罗世毅、罗世奇、罗德付三人演唱“庆鼓堂”被评为最佳组合,省委宣传部领导非常欣赏,庆鼓堂由此登上了湖南卫视大雅之堂,当年十月初十卡田村苗年活动在村部隆重演出。庆鼓堂因其独特的艺术特色,极高的民族学、民俗学、文艺学研究价值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价值,2014年被列入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09462027591357840_92.png

“庆鼓堂”是一项演员和观众众多的民族文化活动,表演场地要安全宽敞。以前,村民就着房屋空坪和山坡地进行表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演员和观众均受到很大局限。因此,卡田村罗世毅等村民自2010年开始通过信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急切盼望政府投资修建“庆鼓堂”鼓楼,以便“庆鼓堂”这一传统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时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何报翔同志领办了该信访事项,对该信访事项非常重视。2015年10月28日,何报翔副省长率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带着该信访事项深入城步苗族自治县调研。通过当面接谈信访人,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充分论证可行性后,他亲自签批50万元至省文物局,作为“城步苗族自治县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的专项资金。2019年5月,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党校驻卡田扶贫工作组带领村支两委开始筹建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项目由城步苗族自治县建筑设计院承担设计,2019年6月由城步苗族自治县发改局立项,201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8月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竣工验收,终于实现了村民庆鼓堂文化传习有场所的夙愿。

09471876041802843_92.png

卡田庆鼓堂傩戏中悬挂的社公(傩公)圣像图

2021年11月14日,即农历十月初十卡田村一年一度的苗年传统节日,这天,卡田村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庆祝“城步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举行挂牌仪式,并举行了首次传习表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忠华亲临卡田揭牌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庆鼓堂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县优秀的传统节庆活动项目,希望白毛坪镇党委政府、卡田村两委以授牌为新的起点,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措施,全力加快申报省级非遗进程,努力把庆鼓堂打造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非物质文化品牌,努力把卡田村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富裕幸福的示范村。

09475690255266180_92.png

庆鼓堂之——《开坛》 (艾军 摄影)

09484140931100767_92.png

庆鼓堂之——《踩田》    (严钦龙 摄影)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