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洞口:石江镇多措并举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2022-04-07 16:25: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4月7日讯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谢定局 梁琨 王轶波)日前,湖南省洞口县石江镇联合村双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卿笃俭望着单轨运输机上自动行进的机插秧盘,高兴地说:“安装了这个‘黑科技’,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卿笃俭身后的智能育秧工厂,每次4叠160个刚吐出新绿的机插秧盘“乘坐”单轨,经过3分钟旅行,到达320米外的温室大棚,开始新一轮培育壮秧。据了解,该育供秧中心总投资146万元,有全自动催芽器6台,新建钢架育秧大棚23300平方米。其中,连栋育秧大棚3300平方米,分体式育秧大棚20000平方米。今年计划为农户提供8000亩的早稻育秧服务,其中机插秧5000亩,机抛秧3000亩。

石江镇是洞口县的农业生产大镇。今年,该镇专门成立农业生产工作线,抽调25名精干力量负责农业技术指导服务、耕地保护巡查打击、抛荒耕地治理等工作。各村也相应成立农业生产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宣传政策、土地流转矛盾协调、农业水利设施清理维护等,形成齐抓共管的有利局面。

该镇将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对粮食生产面积、新培育种粮大户数量、集中连片示范点规模、抛荒治理面积等做出明确要求,实行目标任务完成销号制。各村逐组、逐户、逐丘、逐块建立台账,明确1名村干部担任信息员,及时上报工作完成进度。

该镇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促进粮食适度规模发展。为提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水平,该镇鼓励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开展粮食生产示范和规模化种植,争创龙头企业。建立耕地保护网格化巡查机制,确立每月10日为土地集中巡查日,重点查处破坏耕地、耕地抛荒、违法乱建行为。同时,将村(社区)划分土地网格,明确网格员,坚强对辖区土地日常巡查,及时处理上报违法用地行为。

该镇坚持奖补和问责并行,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各村绩效考核,对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位的村(社区)、为全镇粮食生产作出突出贡献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奖励,优先安排农业建设项目。对粮食生产措施不力、粮食生产任务未完成的村(社区)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