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实课堂研课题 检测指导领方向 ——宜宾七中、洪谟小学顺利通过省级课题效果检测

2024-03-11 19:51: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7日下午,宜宾市第七初级中学校、宜宾市洪谟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力培养策略实践研究》课题历时长达5年的调查分析、思考、实践的准备,又经四川省普教科研课题立项后6年的实践、研究、总结、提炼和推广,立足真实的教学环境,成功完成了预期目标,迎来了结题效果检测。

受省教科院委托,参加效果检测的专家组由宜宾市教科所组织,市教科所教育发展改革研究室主任、正高级教师黄绪富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宜宾三江新区社事局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级教师李明亮;宜宾三江新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教师代武红;翠屏区师培中心教科室研训员、高级教师刘川;宜宾市一中教科室主任、高级教师易存新;宜宾三江新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钟茵。课题组主研团队成员、参研团队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参加相关活动,会议由宜宾三江新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钟茵主持。

结题效果检测旨在通过课题组汇报、现场课堂活动观摩、学生访谈、家长访谈、教师访谈、资料查阅、质疑评议等形式,对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检测课题研究过程的真实性、科学性、连续性,检测研究成果和研究效果的达成度,对投放的研究措施与研究成效间的相关性进行评价,形成课题成效的归因判断。

在课题检测会议上,课题组主研韩家春、张胜军代表课题组分别向检测组的专家们陈述了课题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

课题负责人、宜宾市洪谟小学校党总支部副书记、正高级教师韩家春代表课题组作课题研究报告。他围绕课题问题提出、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综述、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依据、研究原则和方法、研究过程、成果、效果、下一步的思考打算等方面内容,用最专业的数学视角全面回望了课题研究的全过程,把课题研究的整个脉络和成果全面呈现在大家面前;用最严谨的语言阐述了该课题的研究概况;用最科学的教学实践实例说明了课题研究不仅要深研课标、领悟内涵,更要推陈出新、丰富实践。充分展示了研究课题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数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操作。

课题主研张胜军代表课题组作课题工作报告。他从课题组织与管理、实践研究进展概述、研究计划的执行情况、研究工作的保障条件、研究过程反思等做了汇报。与会者直观了解课题的开展情况和研究实效。

专家组现场观摩了宜宾七中教师陈善芳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常态课例展示,让检测组专家们深切感受到,数学学习力培养的课题研究正在真实的发生着。

专家检测组细致查阅了课题组的《研究方案》《研究报告》《工作报告》《检测报告》和课题研究的其他佐证资料,检测组专家进一步验证课题取得的理论成果及技术成果。

检测组进行三个座谈会,对学生、家长、教师分别进行访谈。随后,专家检测组对课题组的实践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活动真实可信,档案材料齐全,课题研究成果与预期目标匹配,达成预设成果。

同时专家们也给课题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希望在研究报告的文本表述上、逻辑性上、问题呈现的连续性以及挖掘出与教学实际的关联性方面可以再下一点功夫,并对研究成果方面可以再进行提炼和整理,体现逻辑关联,进一步突出成果亮点,做好课题总结、辐射、推广工作。

最后,专家检测组宣读了检测结论:该课题研究过程真实有效,研究周期完整,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效果比较显著,且效果与研究措施构成因果关系,达成度较高,同意通过效果检测。

课题负责人韩家春就本次课题效果检测作了表态性发言,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关心,课题组将认真落实专家们的指导意见,继续深入推进课题研究,挖掘内在价值,做好辐射引领,让课题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对研究成果做好进一步收集、规范、整理和汇编工作,确保课题研究成果更丰富,课题顺利结题。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日常教学中,切实为孩子们的人生发展奠好基。

此次结题检测会的成功举行,既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力培养策略实践研究》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课题组主参研老师们的一次培训。宜宾七中、洪谟小学将会以课题研究为契机,为区域内数学学习力的教学研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为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张胜军)

[责任编辑:严远]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