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龙头节里享龙食 民俗文化同传承 ——宜宾三江新区龙头山幼儿园开展第一届中国龙·生肖节活动

2024-03-11 20:17: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民以食为天,教以育为先。一日生活中总离不开食物,食物是最真实、最直接的作用于幼儿的生活。为了让龙娃进一步感受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加深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探寻“龙”食背后的美味与寓意,积极构建家园社协同育人,宜宾三江新区龙头山幼儿园联动石岗社区、家长代表,在二月二龙抬头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开展了以“龙头节里享龙食·民俗文化同传承”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龙·生肖节活动。

活动伊始,小小护旗手们身姿挺拔、精神抖擞、踏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昂首走来,庄严的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园长李丽、副园长阳雪分别向大朋友、小朋友以及白沙湾街道石岗社区领导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中二班汪栩锐小朋友爸爸作为家长代表发言:感谢幼儿园老师们的陪伴与循循善诱的教导,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

接着全园合唱《龙的传人》,龙娃们以稚嫩的舞姿带来了《舞龙》表演,亲子家庭组分别带了国学手势舞《中国字中国人》、绘本表演《猜猜我有多爱你》、亲子朗诵《中国龙》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让全园师幼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习龙俗,享“龙”食。最后各班级教师、幼儿及家长代表一同探究、制作,享用“龙”食。煮龙蛋(卤鸡蛋)、咬龙麟(春饼)、挑龙头(猪头肉)、扶龙须(龙须面)、睁龙眼(吃馄饨)、蒸懒龙(肉花卷)等,龙娃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探究着饮食文化里关于龙的故事,为龙年祈福讨个好彩头。

传统美食不仅是味觉的享受,更是文化的传承和情感的寄托。本次活动既有传统文化的熏陶,又有现代艺术的结合;既有龙娃在食育中亲身体验与实际操作,又有龙爸龙妈能量加持。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体验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更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了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幼儿园将持续秉持“应幼而教 顺性而育”的办园理念,以幼儿为本,在做好传统文化传承时推进文化的创新,充分利用家长资源、社会资源,积极构建家园社协同育人教育模式,开展联合活动,形成家园社“三位一体”的良好氛围,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李玉洁)

[责任编辑:严远]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