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春风八百里 满山杜鹃红——江西第十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异彩纷呈

2019-04-16 13:09:4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人间四月杜鹃红,最红不过井冈山”。4月13日,由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第十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镇举行。吉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王少玄表示:“井冈山杜鹃花节已成为老区有梦有戏的生动见证。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深入推进‘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朝着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梦想奋力奔跑。”

开幕式现场(摄影:曾謇)

本届杜鹃花节以“春风八百里满山杜鹃红”为主题,推出了“开幕式及文艺演出”、“杜鹃花精品展览”、“精品民宿高峰论坛及产业招商”“山地自行车骑行乐”、“旅行商及旅游媒体踩线采风”等系列活动,为期一个多月。

挹翠湖公园花的海洋

以花为媒塑“井冈山”旅游品牌形象

节日期间,井冈山挹翠湖公园已被打造成花的海洋,映山红、勒杜鹃、春鹃、鹿角杜鹃、马樱花杜鹃、腊皮杜鹃、高山杜鹃、比利时杜鹃等20余种杜鹃花争奇斗艳。公园内的杜鹃花精品室内展区,100余盆各色杜鹃花造型别致,美不胜收。

“雨林兰花”室外展区

在“主题兰花”室内展区,摆放有多达30余种200余盆兰花精品,在“雨林兰花”室外展区,则种植有60余种2000余株热带兰及热带植物品种。漫步整个公园,还能欣赏到“红色家书”、“水上花镜”、“高山叠翠”、“盆景组团”、“今日井冈山”、“井冈红旗”等各式园林小品。

杜鹃花盆景

据了解,井冈山的杜鹃花期每年从4月至6月中旬,花期持续时间较长。杜鹃花开时,绿色的山林中一簇簇或红色、或粉色、或白色,随风摇摆,翠者欲滴,红者欲燃,白者如玉,粉者如霞。值得一提的是杜鹃山上的“十里杜鹃长廊”,拥有大量的乔木状的猴头杜鹃。还有享有盛名的江西坳,棵棵杜鹃宛若绽放在山坡上的多彩云霞,绵延百里,蔚为壮观。

以文为魂聚焦“井冈山”精品民宿发展

井冈山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赣湘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2017年,井冈山市率先宣布脱贫“摘帽”,成为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在井冈山脱贫攻坚的历程中,精品民宿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高峰论坛

开幕式当天下午,“2019井冈山精品民宿高峰论坛”在井冈山梨坪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知名民宿行业专家学者和民宿达人代表齐聚,共同探索精品民宿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

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焦学军说:“我们通过精品民宿产业发展,实现了山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老表变老板的美丽蝶变。仅去年我们就新增精品民宿及乡村旅游床位3000张”。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民宿产业在中国呈现了火爆发展的态势。井冈山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井冈山乡村旅游与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规划发展10个精品民宿集聚村,并对每个村支持300万元人民币,完善村庄污水处理、旅游公厕、停车场、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焦学军认为,井冈山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适合精品民宿产业发展,深厚的红色文化、湘赣边界文化及庐陵文化等,可以让井冈山每一个民宿项目都能够打造出独特的文化IP。他表示,井冈山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努力打造最适合精品民宿产业发展的服务环境”。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认为,民宿发展主要有进入成本低、运行成本高,缺乏专业人才、物料保障、基础设施等障碍。民宿发展要制度化,管理有弹性,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等。

山地自行车骑行赛

以节庆赛事为形式树立“井冈山”城市形象

作为第十届井冈山杜鹃花节活动内容之一,江西“体育·惠民100”2019第十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山地自行车骑行乐” 4月14日上午在井冈山市黄坳乡举办。

比赛使用的是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全长6公里,分为五个组别,分别为全民健身体验组、大学生组、女子组、男子大师组、男子组。

比赛当天将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自行车俱乐部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以及旅游户外、摄影爱好者的关注,吸引了井冈山当地人们前往观看,也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山地自行车比赛的情况。

据悉,赛事对井冈山当地自行车运动文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运动元素丰富了井冈山旅游。通过杜鹃花节与自行车赛事的相结合,建立以“体育+旅游”为载体的事件传播体系;建立以“革命摇篮-生态井冈”、“户外骑游胜地”、“中国骑游目的地”等为核心的特色旅游产品,保持长期、有效的传播。打造集人文历史、自然景观、运动基地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城市,树立一个极具魅力的“井冈山”文化品牌城市形象。

杜鹃花展

近年来,井冈山充分发挥红绿资源优势,以“全景井冈,全域旅游”建设为主抓手,改革创新,完善设施,优化功能,全力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先后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西旅游强县、首批“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称号,景区游客满意度连续六年在全省40个重点景区中位列第一。(作者:一婷 张继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