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醉美雅天门

2021-08-12 16:33: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511983335591554_75.jpg

“人间四月天,最美数雅天。湖水碧如玉,杜鹃红遍天。飞瀑沿沟连,寒茶始冒尖。夫妻树下走,或把美女牵。游罢居瑶峒,野菜来尝鮮。柳堤长十里,游鱼数万千。古枫村口立,红布挂枝间。最喜黄昏后,瑶园舞翩跹。夜景如梦幻,疑是天外仙。”这是友人鄢洛阳先生对美丽雅天门有感而发撰写的一首诗,从诗意中可以看出,雅天门不是一般的美,美得令人心驰神往!

18563312868428148_75.jpg

雅天门,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境内,堪称诗人的“第二故乡”。说到土坪村,我非常的熟悉,因为我曾经去过多次。土坪村位于新化县天门乡东南面,地处梅山深处,与国家AAAA旅游景区紫鹊界梯田相邻,距县城约60公里。土坪村分别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经典文化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等。

图片

一次在跟天门的朋友聊天时,朋友对我说了一句堪称“经典”的赞美词:不到天门不知道新化有多广,不到雅天不知道土坪有多美!

近日,在一个炎热的夏季,我驱车来到了雅天门。雅天门座落在土坪的最西端,海拔1200米。车从土坪村部出发,一路盘旋向上,蜿蜒曲折,既有平坦的舒适惬意,又有急转的技术考炼。车到雅天门时,一块巨大的“雅天门”牌匾矗立在我的眼前,仰头一见,确有《西游记》里描述的“天宫南天门”一样的气势!只可惜此时没有浓雾的缭绕,否则会让人进入了迷人的“天宫”一样。、

图片

在雅天门游客接待中心,我见到了湖南美术艺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原油画艺术家协会主席陈和西带领一群艺术家在雅天门采风写生。也见到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李兵先生和他的一群艺术界好友。李兵曾经主持过《乡村发现》、《晚间新闻》、《快乐大本营》等栏目,这些栏目,都是我少年时的最爱,因为我是看着该栏目长大的,特别是《晚间新闻》、《乡村发现》这两档节目,更是情有独钟。在采访兵哥(李兵常被人亲切的称呼兵哥)时,我显得既亲切又兴奋。亲切的是我在九十年代写过的一则社会新闻稿,被《晚间新闻》采用,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兴奋的是首次见到兵哥,发现兵哥也是那么的低调。

图片

当我问到兵哥为何对雅天门如此偏爱时,兵哥告诉我,说雅天门的山水非一般的美,这里有竹林深处的幽静,有百鸟争鸣的乐园,更是艺术家们创作、休闲的好去处!是的,雅天门景区,有山的雄伟,有水的清澈,也有悦耳的蛙鸣,更有浓雾锁重峰的美感,一池荷花,透出古人诗人李商隐对爱的痴情。

18565328393250224_75.jpg

聊到雅天门的美,湘粤两省前来采风的艺术家们最有说服力,因为这些艺术家们,在艺术领域中都颇有建树,如陈和西、谢伦和,李占卿、段辉、莫鸿勋、王豫湘、童柯敏、肖骥波、龚志勇、陈会秋等,他们都是书画界的名人。艺术家们告诉我,之所以选择来雅天门写生避暑,是经不住雅天门美景的诱惑,雅天门的山水不用构思,随笔一挥画然成!

图片

时间在空气中轮回,站在山的顶端放眼望去,远处群山尽收眼底,美丽土坪跃入画中。头顶蓝天白云,有手握星辰的遐想,脚踏土坪土地,有聆听大山的温柔,心静,感受来自山的灵气。此刻,伴随这山的温柔,那水的灵气,沐浴在绵绵梦幻般的群山环抱之中。雅天门的美,犹如缥缈的一个梦境,素淡得如同一幅水墨,变幻无穷,让人心旷神怡。

图片

山虽无言,然非无声。雅天门那潺潺而流的小溪,是它优美的琴声倾诉,那得天独厚的海拔优势,是上天安装在雅天门的一台巨型空调,这里,没有蚊子的骚扰,没有酷暑的感觉,走近雅天门,此生不遗憾!(文/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