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佗故里 药材之乡 魅力谯东

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打造药材之乡纪实

2020-06-19 16:13: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亳州(记者杨金萍 通讯员 孟妤 李靖华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位于亳州市谯城区东郊,距市区6公里,南接307省道和市开发区。济广高速公路以西占镇区范围三分之一的地段,已纳入亳州市中心城区2010—2030年总体规划。泱泱涡河沿镇西、南郊绵延10余公里。亳州涡河水利枢纽大寺闸,既是亳州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也是生态经济风景旅游区。

16273033114068954_42.jpg

谯城区谯东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镇党委书记刘大刚主持!

16281254487103035_42.jpg

谯城区谯东镇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 4.4万亩耕地,4.3万人,辖6个村委会、106个自然村、3个集镇。全镇以中药材、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万亩,主要品种有白芍、白术、白芷、牡丹、桔梗、亳菊、板蓝根、知母、丹参等,安徽亳州中药材高科技有限公司建在镇中心的亳州中药材研发中心,及亳州中药材高科技示范园,是我省唯一的中药材栽培研究的科研机构,集科研、实验、示范、推广、旅游于一体,既是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也是中药材种苗培育和脱毒中心,又是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和AA级旅游景点。韩国客商投资兴建的桔梗加工厂即亳州华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为安徽省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创汇企业。

16282739602486446_42.jpg

谯东镇是全国整建制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蔬菜种植面积2.2万亩,四个无公害蔬菜品种“徽粹”牌黄瓜、辣椒、花菜、桔梗通过了国家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种植人口近2万人,人均增加纯收入3200元,“铜关粉皮”先后通过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和“QS”认证,并在中央电视台美食走四方栏目播放,响誉全国。素以无公害中药材、蔬菜种植和省内名品铜关粉皮而著称,境内无工业污染源,环境优良,并且铜关村早在10年前即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生态平衡示范村。

16284078089114749_42.jpg

近年来,谯城区重点以药用植物园为依托,分别按木本、草本、藤本等不同类型设立景区,配套建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现代化旅游服务设施。此外,还在境内涡河沿线建成10公里高标准自然风景旅游带。日本、美国、以色列、加拿大、韩国等国际友人及国内各界人士考察后纷纷给予好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16284947002650300_42.jpg

亳州市谯东镇已建有规模工业企业18家,镇内主要企业有亳州中药材研发中心、亳州市云都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亳州华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铜关粉皮厂、朝阳纸业有限公司等。落户到谯城区工业园区的规模工业企业3家,华宇药业、兴和药业、天顺药业。正在筹建的企业3家,分别是亳州市华盛道路工程有限公司和一个饮片厂、一个仓储企业。正在筹建的项目一个,大寺闸生态经济风景旅游区景点之一大寺庙,占地163亩,拆迁居民210户,总投资3亿元。

16285990648180341_42.jpg

“华佗故里,药材之乡”,谯东镇正是药材之乡的源泉。正在实施中的亳州市“中华药都,养生亳州”的行动计划,为谯东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充满朝气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谯东镇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勤劳智慧的全镇人民,誓把谯东镇早日建成亳州市的“大药园、大菜园、大花园、养生园、生态园、旅游园、工业园”。

16304636106048562_42.jpg

据了解,近日,正值午收夏种关键时节,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秸秆禁烧工作,谯东镇纪委积极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对该镇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督查、细督查,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实现零火点的目标,全力为禁烧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严肃政治纪律,认识到位。完善秸秆禁烧工作网格化、规范化管理,落实班子干部包行政村,镇、村干部包自然村的包保制度,明确镇村干部职责和任务。 二是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到位。秸秆禁烧期间,镇纪委牵头,对各村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和镇、村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持续开展。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责任到位。秸秆禁烧期间,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镇村干部,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