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海南红色后代为“候鸟”居民介绍琼崖革命史

2020-11-10 17:19: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10日, 定安县夕阳红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联合海南书香琼崖社、海南琼崖革命后代文学社、四野后代联谊群和海口挥墨人书画展厅,在定安县向旅居老同志交流海南琼崖革命文化,表达对旅居老同志的关怀。

海南红色后代为“候鸟”居民介绍琼崖革命史

海南省是全国旅居康养最理想的区域之一。每到国庆节后,来海南旅居的老同志约两百三十万。海南省委近几年格外重视海南“候鸟”。省委书记曾指示省政协主要领导对候鸟现状进行调研,并拿出服务和管理具体方案。从前年开始海南省陆续出台关于海南候鸟服务的系列方案。并把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作为海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省组织系统已经在全省候鸟旅居集中的社区成立起党支部和候鸟人才工作站。各候鸟人才工作站配合当地组织开始对旅居老同志中各门类骨干进行走访登记入册。为配合自贸港建设需要,今年已经开始对外语人才进行走访。

定安县夕阳红老年服务中心坚持九年为旅居老同志进行“互助养老”服务,建立了自己特有的老人服务模式。服务中心正副理事长付子云李陈丹被海南评选为“2019年感动海南人物”。中心的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被省里定为十佳候鸟人才工作站。

海南红色后代为“候鸟”居民介绍琼崖革命史

琼崖纵队老战士、一生热衷于弘扬红色传统文化的九十高龄的梁文友老同志和省革命历史研究会副主任李若雄同志也专程从省城海口赶到定安县参加这次活动。 琼崖革命后代文学社社长竹君说:“每年来海南旅居的老同志都在这里生活三个月或半年以上,他们就是新海南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理应来看望他们,让他们了解海南的琼崖建党革命历史。唤起工农千百万齐心干,我们要感动所有的候鸟人才,和他们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四野海南子弟代表傅清扬告诉记者说:“我们为在海南旅居养生的退休同志讲述当年渡海解放海南岛战役的故事,就是弘扬当年父辈们的为了信仰和使命而拼搏的精神。让我们这一代人和后来人继续保持这种信念,为民族复兴奋勇向前。”

海南红色后代为“候鸟”居民介绍琼崖革命史

海南书香琼崖社研究员鹿松林在讲述

在活动中,海南书香琼崖社的鹿松林研究员,从琼崖建党、建立革命武装、开辟根据地,坚持红旗不倒、壮烈的渡海大战和海南奋勇改革等六部分,线条清晰地向旅居老同志介绍了琼崖革命的脉络和关键点。

定安县夕阳红老年服务中心旁边有一座巍巍的大山,这就是海南著名的母瑞山。母瑞山啊,这是当年琼崖三大革命中心根据地之一,是琼崖红色革命的摇篮;当年琼崖革命的核心火种,就是在母亲母瑞山的怀抱里与敌人斗争,与敌人盘旋。

海南红色后代为“候鸟”居民介绍琼崖革命史

参加活动的“候鸟”老同志都是全国各地的退休干部和职工,他们中间大部分都是祖国各地的红色后代,有许多都是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志愿军和革命堡垒户的孩子;还有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里退役的军人;并且定安县旅居的老同志中就有当年渡海解放海南岛的战士的子女。他们在母瑞山下与四野海南后代和琼崖纵队的孩子相遇,心情格外激动,一股别样的激情油然而生。大家是兄弟,大家是亲人。他们深情地唱歌,深情地朗诵。他们快乐地起舞。

最后两首歌曲,《长征》,《英雄赞歌》,把活动推向最高潮。革命后来人用歌声表达着对父辈们的怀念,表达着对海南这块红土地的热爱,表达着大家文化的信念和对自己信仰的豪迈。夕阳红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书记付子云感慨地说:“真没想到海南的革命斗争是如此激烈,真是一幅五彩斑斓的革命历史画卷。我们在海南旅居,就要为海南的新天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能辜负海南先烈为这块红土地做出的牺牲。”

海南红色后代为“候鸟”居民介绍琼崖革命史

海南红色后代为“候鸟”居民介绍琼崖革命史

文/摄影 | 庞钧友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