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淮安中院:深入一线找短板 出台措施强服务

2021-07-29 09:52: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作用,近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利用半个月时间,深入全市17个人民法庭开展调研。

调研中,针对各人民法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认真开展研究讨论,并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图片

调研中发现,全市17个人民法庭基本形成以乡镇中心法庭为主、城区法庭和巡回审判点为辅的审判布局体系,基本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就近诉讼的需要,布局相对合理。

各法庭的科技法庭、庭审直播、电子签章和网上立案等已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的全覆盖;法庭案件质效总体优于基层法院全院案件总体质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6374件,新收5500件,审结5302件,结案率为83.18%,结收案比为96.4%,民事调撤率指标达到59.5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89.67%,一审判决被发改率为2.31%;各法庭根据所处辖区特点,扎实开展“一法庭一品牌建设”,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

图片

涟水县人民法院紧紧抓住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涟水)实践基地”成立契机,精准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审判职能,挂牌运行“司法助力乡村振兴联动中心”,并推出“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支队伍、破解一批难题、树立一批典型”的司法助力乡村振兴“五个一”机制,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涟水样板”。

图片

调研中也发现一些短板和弱项。如有的法庭法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认为法官只要完成审判任务就可以了,服务大局意识欠缺,存在“重法官身份、轻党员身份”的倾向;法庭案件受理不够均衡,法庭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

2020年,全市17个人民法庭中,结案数最多的达到1476件,是结案数最少法庭的9.58倍;法庭基础建设还薄弱,全市现有4个法庭是2000年前投入使用,条件相对简陋、设施较为陈旧,无法完全满足新时期执法办案需要,等等。

图片

针对调研中了解和掌握的问题,淮安中院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出台《意见》。

该《意见》从“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司法为民、参与社会治理、强化自身建设和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工作举措,全力为淮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一出台,就受到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的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是全市法院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系统举措,希望在实践中抓好落实并不断总结完善。

图片

《意见》指出,全市人民法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工作新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妥善审理好农村土地承包等涉农案件,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妥善审理好农村产权保护及各类合同纠纷案件,优化乡村营商环境,加强涉农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农业转型升级,依法依规各类金融行为,促进金融服务农村实体经济,推动物流纠纷案件审判专业化,促进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狠抓案件审判质效,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社会基础。

《意见》要求,全市人民法庭要强化便民利民举措,加强农村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切实方便群众诉讼,积极构建涉农审判阳光平台,提升农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获得感,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服务乡村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意见》强调,全市人民法庭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促进完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增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整体合力,定期开展巡回审判,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意见》最后要求,全市人民法庭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优化人民法庭资源配置,建强特色法庭品牌,加强法庭队伍建设,推进法庭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全市法院要把人民法庭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建立科学考评机制,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及时总结推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典型人物。

供稿:赵德刚 王纯 魏丽丽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