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严防“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 确保全县生态环境安全

2021-12-13 21:37: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刘少倩)近日我省一些地方相继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为严防传入我县,坚决预防和消除潜在的生物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我县生态环境安全。12月13日,县自然资源局召开了关于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应急防控工作会,会上总工程师张爱玲宣读了延安市林业局转发《陕西省林业局关于切实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应急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对此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普查工作。

图片

会议要求,各单位应站在维护生物安全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普查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旦传入我县,必将对我县的生态、经济、农林生产等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和损失。要切实做好防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媒体报道等,深入村镇农户,广泛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特征和危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控意识,发现一株铲除一株,从而确保全县生态环境安全。

加拿大一枝黄花(学名:Solidago canadensis L.)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有长根状茎。茎直立,高达2.5米。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5-12厘米。头状花序很小,长4-6毫米,在花序分枝上单面着生,多数弯曲的花序分枝与单面着生的头状花序,形成开展的圆锥状花序。总苞片线状披针形,长3-4毫米。边缘舌状花很短。

图片

这种植物花形色泽亮丽,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来源:黄龙县自然资源局)

编辑:陆文超       审核:吴书明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