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肥西县上派镇南南郢社区——党建引领微治理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12-21 15:06:4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小区微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尤其是2021年以来,社区以上派镇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为契机,结合小区治理难点和居民需求,在安居苑小区开展了“无‘微'不‘治’非机动车微治理”项目活动,夯实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开展非机动车治理常规巡查。2021年12月2日下午,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针对安居苑小区非机动车在楼道口乱停车、占用公共区域,堵塞消防通道,居民楼上引“飞线”充电等问题进行常态化巡查与治理。

活动现场,志愿者对楼道门口、行人通道内乱停乱放影响行人通行和摆放不整齐等存在不规范停放行为的非机动车重新摆放,按照“入位、顺向、整齐”的要求进行了规整,对禁停区的非机动车进行了挪移。在巡查到居民飞线充电的问题,志愿者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和居民讲解飞线充电的危害。经过志愿者们多次耐心劝导,乱拉线充电现象得到制止。经过集中整治,安居苑内非机动车整齐划一,环境得到提升。

图为:志愿者有序摆放电瓶车

征询安居苑内居民晾衣杆的选址问题。2021年12月8日下午,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根据安居苑居民之前反映的部分居民经常到楼下、小广场或绿化区域扯绳晾衣,衣物乱挂乱晒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的问题进行走访调查。

经过多番走访调查发现,安居苑居民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为了解决衣物乱晾晒的问题,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在辖区内征询居民是否愿意选址安装晾衣杆。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发现,所在楼栋前后面积比较狭窄的居民还是保持观望态度,而大部分的居民则十分赞同安装晾衣杆。“给我们安装晾衣杆是好事情,但是晾衣杆必须同时满足有阳光、不影响出行、不占用停车位和健身器材3个条件。”住在安居苑最后一排楼栋的张奶奶这样说道。志愿者也表示会将大家反映的问题集中搜集,会上再进行讨论决定,尽量将晾衣杆放在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位置上。

图为:项目负责人专题培训会

参加“有效项目会议专题培训”。2021年12月14日,上派镇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督导王海棠老师针对有些项目反映工作例会开的无效,志愿者缺少热情,甚至开会开成了牢骚会;有的项目协商会议开了半天不理想,没有实现会议目标,反而被带偏离主题等问题。王海棠老师本着帮项目解决问题突显成效的原则,组织了一次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培训会,旨在让大家掌握提升项目会议主持的技巧和能力,促进项目参会各方代表能有效落实执行会议任务。

培训中,王老师围绕项目会议专题培训的核心内容、为什么要开展项目会议、项目会议受到阻力的原因、项目会议注意的几个问题、会议的中途主持过程常见的问题现象以及如何巧妙解决等几个方面开展培训。培训后期,王老师通过两个小案例让参会的人员巩固今天的学习成果,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回答王老师的提问并就培训不清楚的地方与王老师进行讨论。

此次培训,参会人员认真听讲,用手机拍下对自己有用的教学内容并仔细做好笔记。会议结束时,王老师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将今天的培训内容传达给各项目的其他成员,为后期项目会议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社区“有效召开项目会议”培训。为了尽快将“有效召开项目会议专题培训”的内容传达给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其他成员,和大家一起分享培训中学习到的宝贵经验。2021年12月16日上午,南郢社区史翠平对项目其他成员传达了培训内容。现场,参会人员各抒己见,针对本项目的常见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明确了相关的原则制度。对于此次的培训,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在以后的项目会议中按照培训内容要求自己,共同努力让项目更上一层楼。

图为:社区召开“有效召开项目会议”培训

群众事无小事,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表示,愿意通过自己的微博之力呼吁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的治理服务中,与社区一起努力营造切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为居民打造更加便利、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王文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