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啥每次体检都要测身高体重?

2022-02-10 10:16:30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为啥每次体检都要测身高体重?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您的体重75公斤!”


量身高、测体重

是每次健康体检必不可少的内容

然而有不少人觉得

这类项目自己在家里就能够完成

没必要花钱专门排队检查

更别说,体重还是很多人“不可言说”的痛……



有必要每次都测量身高体重吗?





一、BMI指数



通过测量身高、体重,并加以计算,可以判断人的生长发育和体形状况。


BMI指数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的标准之一,计算公式为: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



体重过低或过高,都有可能增加其他疾病的风险。



体重过低的风险

✦1.体重过低会导致营养不良,引发智力问题。

✦2.体重过低更容易导致肠胃疾病。

✦3.体重过低容易引发骨质疏松(老年人)。

✦4.体重过低容易造成便秘。

✦5.体重过低容易导致月经不调(女性)。




肥胖或超重则会使得其他疾病风险升高:

✦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心脏病和中风)。

✦肌肉骨骼疾患(特别是骨关节炎——关节的一种高度致残退行性疾病)。

✦某些癌症(包括子宫内膜、乳腺、卵巢、前列腺、肝脏、胆囊、肾脏和结肠)。


并且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如果同时处于肥胖或者超重状态身高体重可以为医生对疾病状态判断、干预治疗等提供重要依据。例如,针对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水平在2级以上,就会患者建议每3个月测一次BMI指数。


二、定期测量



动态观察身高体重的变化,有助于发现一些疾病。

如体重不明原因的迅速下降,可能提示有甲状腺亢进、糖尿病、胃肠疾病甚至某些癌症。

对于青少年来说,身高体重可以判断他们的生长发育状况。

针对中老年人,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测得的身高下降,可能是腰椎、软骨萎缩了,再加上骨密度检查,判断其有无骨质疏松症。


所以在每次体检时,测量身高体重是非常有必要的。



温馨提示

其它基础检查也不可忽视




1.腰围


很多研究表明,腰围粗的人患各种代谢疾病的风险更大,死亡风险也会增加,即使BMI在正常范围。

中国成年人正常腰围标准:

男性腰围<90厘米

女性腰围<85厘米

超过上述标准,说明你的腰围太粗了。




2.内外科检查


可以通过检查皮肤、淋巴结、甲状腺、乳房、肛肠、外生殖器等基本情况,脊柱、四肢及关节有无畸形,检查心、肺、肝、脾等重要脏器及神经系统基本状况,可以发现常见内外科疾病的重要征兆,或初步排除外科常见疾病。


3.三大常规


血常规、尿常规、粪便常规,三大常规的检查有助于出血性疾病的诊断、泌尿系统疾病的检测、消化系统疾病的检测。同时也是其它系统疾病的诊断、预后判断以及用药监护的重要参考。




4.基础影像检查:腹部超声、胸部X线片等


腹部超声,可以利用超声成像,判断肝、胆、胰、脾、双肾的状况和各种病变,如肿瘤、结石、积水、脂肪肝等,以及评估血流血供、鉴别良恶性病变等。


胸部X线片,可以检查心肺、纵膈、横膈、胸膜,判断有无炎症、肿瘤等。


当然为了健康,除了基础检查外,我们更应该根据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 新年献词 ▏昂首阔步再出发 踔厉奋进新征程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医院高质量新局面

■ 专科联盟促发展 深度合作利民生

■ 用心服务 创造感动——医院全面开展优质服务(五)

你的冬季没有冻伤(一)——正确认识冻伤

[责任编辑:李敏]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